育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葛肖虹

博文

致关心我博客的网友

已有 20804 次阅读 2008-5-30 08:48

晚上回来,发现《要防范7级余震的发生!》一文的关注度如此之高,这是我始料不及的。我先要感谢网民朋友对此文的关心,汶川大地震后的抗震救灾把全国人民的心都连在了一起,灾区人民的苦难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我和大家一样心急如焚,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出于职业的敏感,我认为应该把自己的担心和想法写出来,提供给国家地震局高层领导和正在第一线监测震情动态的同志们,多一条意见,多一层思考。

首先要说明我不是地震专家,不掌握具体的动态数据,也不可能准确无误地指出哪里会震,哪里不会震。我是搞区域构造研究的一名教授,从宏观背景上提出问题是我的责任,我们当然不希望再有灾难发生,但是在汶川地震发生18天后我们有必要理性、科学地去思考,“防患于未然”。

2000年我去台湾考察过车笼埔断裂(1999921日台湾集集7.6级地震,发震的车笼埔断裂),它是左行走滑的逆冲断裂带,断裂上盘破坏严重。这次汶川大地震的主震断裂——北川-映秀断裂也是右行走滑的逆冲断裂,类型相似,破坏也相似,都是断裂上盘破坏严重。台湾9.21地震有三次6级余震,延续了近2个月。据报导这次汶川大地震的能量是1023尔格,按照世界上许多8级地震主震后都会发生237级余震(一般是1022尔格)的现象,汶川迄今为止只有6级余震,而没有发生7级余震,我担心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量并没有完全释放,这才提出有7级余震的可能和未来余震可能的延伸方向,主要是希望提醒不要过早地下“已经安全”的结论,至于提到“5级余震又有向东北方向加强的趋向,如果这个趋向持续下去,那么汉中、宝鸡首当其冲,甚至西安,这些大城市就会受到威胁。”(可以看一下廖永岩先生公布的《汶川大地震4级以上余震时序分布图》),仅仅是可能的推断而不是肯定的结论,不可当作震情消息广为传播,结论只能靠第一线监测震情动态的同志们获得的数据来判断。

有些网友提出宝鸡、西安属于秦岭地震带是东西走向的,而汶川大地震发震断裂属于龙门山地震带是北东走向的“不是一码事”。这里我们必须汲取唐山大地震的教训,唐山大地震恰恰是发生在北西向断裂和北东向断裂交汇的部位,因为这些地方最容易发生地应力集中,何况直指宝鸡的,与平武-青川断裂(已经引起平武、青川5级余震)平行、斜列的嘉陵江-凤县断裂正是北东走向的断裂,它们都是需要值得我们去关注——进一步地震监测的地区。我的博客仅仅是分析、思考和提醒,而不是地震预报,这不是我的职责,更谈不上权威,把它看成一个区域构造专家的建议和提醒更为贴切一点。

至于上述博客引起了恐慌,这绝不是我的初衷,也是我不希望产生的效果。在日本和台湾由于地震多发,人们对地震的心态相对比我们要平和,人既然无法抗拒自然灾害,就应该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作为普通人我们只能做好自身的防范,有准备比没有准备好。但是对于地震系统的同志来说,他们的压力和肩负的责任就很重大,不能苛求他们一定要预报成功,这也是不现实的,我们只能把好的想法和建议,以及所观察到的各种动物、水文异常或地裂异常及时提供给他们,使他们能够更全面地去捕捉震情动态,尽量逼近真理地去作出预报。攻克地震预报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美国有那么先进的技术也没有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还是我前一篇博客所说的,要群策群力,采用多种方法,汲取多次误报地震的教训来逐步攻克这个难关。

2008.5.29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65-27197.html

上一篇:女儿重新发布“防范”一文
下一篇:大灾面前我们该做些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