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中国地理学才子—陈传康先生(如果健在,他也许会喜欢上科学网)

已有 13585 次阅读 2015-1-19 16:23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陈传康

     我认为,1997年离开尘世的北京大学教授陈传康先生堪称中国地理学才子,如果健在,依他科学、人文双栖的修改,没准也会喜欢上高朋满座、各抒己见的科学网。

    “地理学才子”是我给陈传康先生的封号,欢迎觉得不合适的网友拍砖。

附1:http://baike.baidu.com/link?url=V8gf6ljrrR5WxYevbz9bm6_0ul9ZUMdVsFmNG8FDByF-eZ0QX669RJHyurhCr8ipFTqYl2BCU50TZ5-4NuVqva

         陈传康,1931年------1997年10月,男,广东省潮安县人。1953年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毕业。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自然地理学博士点负责人,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会常务理事。

   在中国当代的理学家中,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传康的旅游地理研究,无论在实践探索领域,还是理论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主编和出版了《北京旅游地理》、《旅游资源鉴赏与开发》、《深圳市旅游发展规划》等三部著作;发表了《区域旅游发展战略的理论和案例研究》等100多篇文章。台湾《观光管理》杂志创刊号评价他说:"以'粤东游子'自称的陈传康教授是大陆旅游地理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大陆旅游开发专家,被誉为中国泰斗级旅游地理专家"。

   陈传康是我国最早从事旅游地理研究的地理学者。1973年他开始倡导城市要结合开展旅游地理进行研究,并在研究建筑景观学把风景研究纳入自己的范围,先后研究过杭州、桂林、北京等地的风景旅游资源,作为其研究领域拓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后在全国高校综合自然地理教师研讨班上,陈传康开设了《建筑景观学》、《旅游地理专题》两门课程,为地理学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接着,陈传康在华东师范大学做"地理学的新理论和实践方向"的报告时指出:"地理学结合某些特殊环境的任务已形成了一些综合研究方向,主要有环境地理学、旅游地理学和灾害地学。"1980年9月,陈传康应邀到北京旅游地理学院讲授《旅游资源的开发和观赏原理》课程,这是他在旅游地理研究方面新的拓展和成果。这年《地理知识》10-12期连续发表了陈传康的《天然风景及其构景》、《建筑景观与旅游》、《园林建筑景观》三篇文章,在旅游地理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从1987年开始,陈传康在北京大学正式开设旅游地理的选修课。这标志着陈传康将旅游地理学作为地理学分支学科的地位初步确立。 从1985年开始,陈传康突破了传统旅游地理学的研究范畴,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其研究方法从传统到现代,从定性到定量,描述、解释、预测和规范四个科学研究的层次均以涉入;研究内容从单一到综合,基本概念体系已初步形成。陈传康旅游地理学的实践改变了传统旅游地理研究确实脱离实际的缺点,将理论应用于实践,通过实证研究进行理论创新。 陈传康的旅游地理学从形成到发展到了一个较完善的体系,体现了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的"大融合",为我国旅游地理学的创建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从基础理论研究入手,对旅游地理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原则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他还通过直接参与区域旅游开发工作,探讨区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基础理论,并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和城市规划研究旅游地理。 陈传康旅游地理的研究方法是始终贯穿综合,并大量运用案例进行论证,讲究综合性,注重应用性、探索其规律性,突出旅游地理学的发展性。

   陈传康曾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区域旅游开发研究会主任,中国旅游地学研究会副主任,曾经多次参与和组织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会议和各项旅游咨询工作,从学术组织的角度去营造旅游地理学生存的大气候和理想空间,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地理学的发展。

附1注:附1中的百度百科未必所谓“博士生导师”的说法未必靠谱。与黄万里先生拒绝填写博导申报材料不同(认为学生有不少都是博导了,不屑填表),他还是积极申报的,然而,因写作电影评论等非专业文章、受到非议,博导资格在北大未获通过。

附2:http://www.gsc.org.cn/n1313394/n1330240/49886.html

      吴传钧院士在陈传康教授逝世十周年祭奠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的演讲
   陈传康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学者。我与他结交四十多年,缘起上世纪50年代中科院地理所从南京迁到北京,我在地理所工作,因工作需要也要常来北大,就像亲家串门。来了之后会找林超老师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同学侯仁之先生,但与陈传康结交最多,因为我们志趣相投。

他原来立足于自然地理研究,将自然地理作为重点研究,特别是在自然区划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他强调学以致用,所以自然地理首先就要考虑环境保护的问题,那个时候大跃进以后我们的环境污染问题还是出现了,所以他就抓了环境问题的研究。

   自然地理要应用与生产方面,首先就关注与自然条件关系最紧密的农业生产,因此他的兴趣又从自然区划转到农业区划,对农业地理的很多问题他都有兴趣。

   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国务院的领导同志先后去日本、西德、法国等发达国家去参观,回来以后认为这三些发达国家有些经验值得我们参考,那就是日本的国土整治、法国的领土整治和西德的区域规划,这三个国家的工作虽然名称不同但实质是相同的,就是要以地区为单位来解决它的合理发展问题:如何更好地发展地区的潜力,摆正地区发展的方向。所以中央就把国土整治提到国家的议事日程,那么陈教授就在国土整治方面下功夫了。

   改革开放以前,本来我们国家是没有旅游事业的,旅游由外事部门主管,主要是一些外宾来中国访问时组织安排一些旅游活动。至于本国的旅游,那你就随便走,到哪算那,没有具体的企业来经营这方面的活动,没有作为一个具体的产业来发展。改革开放以后,那么多的国内国外的游客都要求开展旅游事业,于是旅游业兴起。陈教授觉得旅游是一个值得大搞的领域,是一个地理学可以发挥作用的领域,他在这个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做了很多开拓。

   随着经济发展,我们的城市发展加快了,因此陈教授在城市规划以及一些其他城市问题方面产生了兴趣。教授的研究工作方向是根据国家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来加以调整的。后来,他又研究文化地理、行为地理,乃至理论地理、地理哲学等一系列东西。有许多是我都还不敢碰的东西,他都勇于抓起来研究。他的视野非常开阔,又兴趣广泛,而脑子灵活聪明。他研究的领域和我本人的领域多有重叠,因此我说志趣相同,所以我们之间谈话非常频繁,而且愈谈愈投机。另外,他口才好,谈话中往往由一句话一件事慢慢引出一系列事情,我听的津津有味。所以经常是一聊天就不觉几个小时已过。

   陈教授在地理学会和《地理学报》都是我的同事,我是地理学会的理事长,他是副理事长;我是《地理学报》的主编,他是副主编,所以我们在工作上的接触也是非常频繁的。特别在工作方面我们的意见相同,我们主张《地理学报》的编委会要提高我们的质量,那就是要认真的每个月或每个季度要开一次编委会会议,准备要发表的每篇文章一篇一篇的讨论,因此,我们的编委会开的像学术讨论会一样。大家感觉参加这个编委会都有很大的收获,本来一开始不太热心的编委到后来每次编委会必定出席,因为编委会的质量带有学术讨论的性质。因此,这个刊物办的很不错,有一年评奖,科学出版社把它评为一等奖,科协也把它评做一等奖,国家科委也把它评做一等奖,那一年我们《地理学报》得到三个一等奖。后来陈传康见到我说我们是“三阳开泰”,我说这个要归功于老兄你呀,与你主张我们的编委会开的像学术讨论会有很大关系,因为这个编委会讨论,保证了我们稿件的质量,因此引起其他作者的强烈的反应,我说这个要归功于你。

   有一次他跑到我那边,他说坏了坏了,我说怎么坏了,他说我的博士生导师被否决掉了。我说怎么啦,他说我写了一篇电影评论,是关于孙道临主演的《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谁知道得罪了孙道临的老同学,是我们系的一位老先生,这位老先生很生气,说陈传康不务正业,不同意评为博士生导师。我说你也不要生气,你发表影评也说明你在文艺方面有兴趣。他说不止如此,因为我写影评被评为不务正业,我们系的一些同志在背后都称我为“杂家”。这个杂家本来是不敬的意思,就是说他做学问东抓一把西抓一把拼凑,有贬低的意思。我说你放心,这些个批评你是杂家的人不知道杂家,杂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业,要当杂家不容易。我们早在战国时代“三教九流”就有杂家,杂家“采儒墨之善,萃名法之要”,要兼儒家墨家学说,要把名家和法家融会贯通,要横向联系。杂家是“三教九流”里的一流,强调和其他的教和流横向联系,所以要贯通四家,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要注重与相邻学科的交叉研究。所以我说你也不要过于耿耿于怀,当杂家并没有贬低你的身份,懂杂家的人知道你的了不起。地理学队伍里出了一个杂家是不容易的

   所以,我们多少有些互相鼓舞的意思。我觉得这个同志不错,他勇于开辟一些新领域。我跟他说,希望你们年轻同志要“一专多能”,除了读书以外,搞好自己小专业以外,还要勇于承担发展我们国家地理学的责任。因为我的老师胡焕庸在我年轻的时候就叮嘱我说要“学业并重”,学就是学问,业就是创业,就是既要做学问又要创业,学业二者并重,不可偏废。胡老师给我的教育我终身难忘,我就按照他的教育来配置我的工作方向和努力方向。所以我劝陈传康,我也可以把我老师的教育转送给你,希望你也学问与创业并重,不要泄气。所以我们谈的很知心。

   我印象很深刻,1997年10月初他病重的时候,我到医院里看望他。他在医院里见到我当然是非常高兴,那个时候他本人还不知道病危,实际上我们都知道了,医生宣布他的病实际上是没有办法治疗的,所以我们心里是有数的,这次去看他等于是跟他告别的意思。可是见了面之后,他很少跟我谈他本人的病的问题,几句话就带过了,他不知道他的病的严重性,所以他给我讲的都是工作方面的事情。他说,吴先生,等我好了出院之后我们再去潮安。潮安,他的家乡。因为我们地理系的魏(心镇)老师和我一起陪他去过潮安一次。潮安地方领导要决定潮安市成立以后市中心位置,当时潮安市有三种意见:一种是摆在北边,靠近潮州;一种是潮安市的中心部位;另一种是潮安南边,靠近汕头。然后我们三个一起去打了个转之后,一致意见是选在南边靠近汕头的位置作为潮安的市中心,其好处是可以借特区的光,带动潮安的发展。因为靠近北边的话,潮州在改革开放以后本身没有得到发展,它带动不了潮安的发展,所以还是向南些好。他告诉我一个好消息,现地方领导已经采用了我们三个人的意见,决定市中心摆在南部了,希望我们再去一下,帮他们把全市的发展规划搞起来。我说那好啊,可是我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几乎掉眼泪,因为我明知道他已经出不了医院了,可他本人不知道,心仍然摆在工作上面。谈完这个事情以后呢,他就从地理学会的角度,从《地理学报》的角度,又跟我谈了很多学会和学报今后的发展问题,很多都是建设性的意见。所以我说他到临走仍然把地理工作地理事业摆在第一位的来考虑。我这次去看了他之后,我是既难过,又觉得他真是我们地理学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后来他过世了,但我仍然隐隐约约觉得他还在我的身旁,督促着我希望我按照他的遗愿来进行学会的工作、学报的工作和其他的工作,我的思想里没有陈传康已经过世十年的印记。那天蔡(运龙)先生给我打电话说希望为陈传康逝世十周年写几句话,我说啥,过世十年了?一想确实是,但十年了我不觉得他已经死了,他在我心目中的精神不死,所以我一定要出席这个追思会。我时常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他在不断的督促我更好的工作,也使得我自己的“学问”与“创业”并重,他在监督着我,无形中给我一种前进的力量。

   我感觉到我们有一种陈传康精神,这种精神在地理学界难能可贵,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是多方面的。我希望北大今后培养本科生也好研究生也好,都要培养一个青年能“一专多能”。不要只关注小专业,其他都丢开不学,你要跳出小专业,要关心整个地理学,这样你才能更好的发挥你的聪敏智慧。我希望北大作为中国培养地理人才的基地,希望你们能够带头提倡这种陈传康精神,来培养我们更全面的地理学人才。

   谢谢!

                                                           2007年10月14日于北京大学

附3:

综合探究的理性与激情----陈传康地理学文集(16开精装)

附4:



附5:http://book.kongfz.com/item_pic_16011_187011997/

【名人信札】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泰斗级旅游地理专家” 陈传康 致 薛汕 信札1页(图2)

【名人信札】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泰斗级旅游地理专家” 陈传康 致 薛汕 信札1页

【名人信札】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泰斗级旅游地理专家” 陈传康 致 薛汕 信札1页

【名人信札】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泰斗级旅游地理专家” 陈传康 致 薛汕 信札1页

附6:有关回忆与总结陈传康先生学术成就的论文

1 陈传康的学术生命路径和学术树  吴必虎  地理学报  2001-09-23  

2 陈传康区域旅游开发思想研究  雷国雄; 余跃; 吴传清  广西财经学院学报  2007-04-15

3 陈传康教授学术思想探略——纪念一代地理学大师陈传康教授  安裕伦; 蔡广鹏  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9-05-10

4 旅游地理学理论与实践的探索——陈传康教授旅游地理学研究成就评述  王守春  人文地理  1992-07-01

5 区域旅游地理层次与人造景点之创意策划——回顾陈传康教授地段地理学思想  郭康等  地理学与国土研究  2000-05-23

6 陈传康教授与中国旅游地理学  何林福  云梦学刊  2013-05-15

7 论陈传康教授的地理学研究  何林福  人文地理  1993-12-31

8 锲而不舍 创新立见——记北京大学陈传康教授  保继刚  地理学与国土研究  1991-12-31

9 兼容并蓄,拓展科学──怀念我国著名地理学家陈传康教授  曾昭璇; 刘南威; 徐君亮  热带地理  1998-02-15  

10 陈传康旅游地理思想研学  郭康; 李田  科学发展观与区域旅游开发研究——第十届全国区域旅游开发学术研讨会文选  2004-09-20

11 地理学的不倦探索者——悼念陈传康教授  蔡运龙; 王恩涌  地理科学进展  1997-12-30  期刊  

12 陈传康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赵志强; 李双成  地理学报  2008-01-15  期刊  

13 陈传康区域旅游开发思想研究  雷国雄; 吴传清  科学发展观与区域旅游开发研究——第十届全国区域旅游开发学术研讨会文选  2004-09-20

14 沉痛悼念我刊特邀主编陈传康先生   地理学与国土研究  1997-11-23  

15 论陈传康教授的地理学研究  何林福  云梦学刊  1993-12-31

16 悼念陈传康教授  蔡运龙; 程志刚  地理学报  1998-01-23  

17 陈传康教授逝世十周年祭奠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赵志强; 李双成  地理研究  2007-11-15

18 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看陈传康教授的学术影响  刘家明; 杨新军; 崔凤军  地理学与国土研究  1998-08-23

19 怀念本刊创始人陈传康教授  郭康  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  2004-05-30

20 商业布局与旅游业中的人口研究与实践──访著名学者陈传康先生  楚军红  市场与人口分析  1996-05-15

21 区域旅游地理层次与人造景点之创意策划:回顾陈传康教授地段地理学思想  白识英  中国地理科学文摘  2000-11-15  

22 区域旅游地理的层次性与人造景点之创意策划——纪念陈传康教授仙世二周年  郭康等 区域旅游开发与崂山风景区可持续发展  1999-10-21  

附7:http://chennanjiang.blog.sohu.com/101378276.html

导师的忌日

分类:生活杂感 | 标签: 旅游  地理  旅游地理学  北京大学  景观  

                                                                      2008-10-06 23:54

今天,是我的研究生导师陈传康先生的忌日。时间过得真快,11年,一晃就过去了。

可是,陈先生的音容笑貌还是那么清晰地在我的眼前。那么可亲的一个老人,宛如一个顽童的笑容。

我到网上搜索他的名字,看看网络时代,还有他多少痕迹。

在百度里,我找到27300篇相关页面;

在GOOGLE里,我找到了7830个相关页面;

在SOUGOU里,我找到1000个相关页面;

在youdao搜索里,我找到3280个相关页面;

在yahoo里,我搜索到3270个相关页面;

-------

陈传康先生去世的时候,互联网还没有在中国普及。

现在,我们还能够在网上找到他,不管页面有多少,也是一种欣慰。

让我们再一次回顾他的生平吧。

百度百科:陈传康http://baike.baidu.com/view/732813.htm

陈传康(1931------199710月)
性别:男
籍贯:广东省潮安县人。
文化程度:大学。1953年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毕业。
曾任职务: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自然地理学博士点负责人,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会常务理事。
著作及影响:发表有关理论和应用地理学、区域开发和旅游开发规划的著作和论文400多篇部,对潮汕旅游开发有很系统和成功研究,并已被各地广泛的采纳和贯彻。  
在中国当代的理学家中,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传康的旅游地理研究,无论在实践探索领域,还是理论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主编和出版了《北京旅游地理》、《旅游资源鉴赏与开发》、《深圳市旅游发展规划》等三部著作;发表了《区域旅游发展战略的理论和案例研究》等100多篇文章。台湾《观光管理》杂志创刊号评价他说:"'粤东游子'自称的陈传康教授是大陆旅游地理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大陆旅游开发专家,被誉为中国泰斗级旅游地理专家"
 
陈传康是我国最早从事旅游地理研究的地理学者。1973年他开始倡导城市要结合开展旅游地理进行研究,并在研究建筑景观学把风景研究纳入自己的范围,先后研究过杭州、桂林、北京等地的风景旅游资源,作为其研究领域拓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后在全国高校综合自然地理教师研讨班上,陈传康开设了《建筑景观学》、《旅游地理专题》两门课程,为地理学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接着,陈传康在华东师范大学做"地理学的新理论和实践方向"的报告时指出:"地理学结合某些特殊环境的任务已形成了一些综合研究方向,主要有环境地理学、旅游地理学和灾害地学。"19809月,陈传康应邀到北京旅游地理学院讲授《旅游资源的开发和观赏原理》课程,这是他在旅游地理研究方面新的拓展和成果。这年《地理知识》1012期连续发表了陈传康的《天然风景及其构景》、《建筑景观与旅游》、《园林建筑景观》三篇文章,在旅游地理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987年开始,陈传康在北京大学正式开设旅游地理的选修课。这标志着陈传康将旅游地理学作为地理学分支学科的地位初步确立。 1985年开始,陈传康突破了传统旅游地理学的研究范畴,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其研究方法从传统到现代,从定性到定量,描述、解释、预测和规范四个科学研究的层次均以涉入;研究内容从单一到综合,基本概念体系已初步形成。陈传康旅游地理学的实践改变了传统旅游地理研究确实脱离实际的缺点,将理论应用于实践,通过实证研究进行理论创新。 陈传康的旅游地理学从形成到发展到了一个较完善的体系,体现了理论高度和实践深度的"大融合",为我国旅游地理学的创建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从基础理论研究入手,对旅游地理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原则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他还通过直接参与区域旅游开发工作,探讨区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基础理论,并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和城市规划研究旅游地理。 陈传康旅游地理的研究方法是始终贯穿综合,并大量运用案例进行论证,讲究综合性,注重应用性、探索其规律性,突出旅游地理学的发展性。
 
陈传康曾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区域旅游开发研究会主任,中国旅游地学研究会副主任,曾经多次参与和组织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会议和各项旅游咨询工作,从学术组织的角度去营造旅游地理学生存的大气候和理想空间,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地理学的发展。
最后修改于 2008-10-07 00:04  

附8: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11-8977.html

                                     在陈传康先生追思会上的发言

                                                                              王铮

                             2007-10-15 08: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关键词:生活中  

按:陈传康先生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系教授,1997105日因患癌症治疗无效去世。20071014日在北京大学有陈传康先生的嫡传弟子著名地理学家蔡运龙先生主持召开了他的去世十周年追思会。著名学者吴传钧、王恩涌、杨吾扬、陈安泽、郭来喜出席。下面是我在会上的发言:

柴彦威教授告诉我说,要开陈传康先生追思会。我说陈传康先生的追思会我要来,一定要来,因为我是陈先生的半个弟子,这话是陈先生说的,“王铮你算我半个弟子。”所以陈传康先生是我半个老师。当然北京大学还有我三个完整的老师:第一个是崔海亭老师,1984-1987年我们搞内蒙古草场遥感,我跟这他学会了许多跑野外的知识,野外观察的知识。还有他的为人,他作为老师自己动手苦干的为人。第二个是杨吾扬先生,拜过师的。1990年,杨吾扬先生让我来北京大学做博士后,由于没有房子等原因我去了地理研究所。左大康先生请杨吾扬先生作为我博士后合作导师之一,这样我与杨吾扬先生交流了许多地理学中经济分析的思想。还有王恩涌老师,我从他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尤其是区域分析和对问题的历史主义分析。

陈传康先生是我半个老师,这半个老师主要引导了我搞旅游地理学理论。我与陈传康是1985年认识的,那时候宣传钱学森先生提出的“地球表层学”,我作为《青年地理学家》主编,陈先生写信给我说搞地球表层学,关键是要建立理论地理学。他说理论地理学的核心是区位论。我想是核心之一吧,写文章呼应了。后来他通过中国地理学会资助我到北京开会,认识了许多自然地理学者,让我受益匪浅。1990年,在26楼,陈先生说:“王铮,欢迎你来北大,来搞旅游地理学理论。”我说:“旅游地理学能有理论吗?”他说:“你这个想法错误。你从旅游业区位论搞起。”后来,我一直在思考旅游业区位。到了1997年我在张家界考察,自己的经济学知识多了,才悟出来了旅游业区位的类杜能结构。可惜已经不能告慰先生了。

如果说旅游业区位论先生仅仅为我指出了个方向,那么面向对象的景区设计模式直接来源于先生的教诲。1996年,在决定我调北京大学以前,先生约我谈话,又说来搞旅游地理学理论的事。在陈传康先生家,我说起旅游业区位论,我一直没有进展。他说起把地段地理学的思想推广到景区设计,强调一个旅游地段要有个主题,要有美学特征。这个思想构成了我后来提出的“面向对象的景区设计”思想的基础。我提出景段的概念。一个景段是一个具有独立美学主题、文脉片断、标志性景点的景观结构封装的景区空间单元。面向对象的景区设计思想后来由李山作为第一作者写了篇文章,我是通讯作者,主要的案例工作是我带着毛可晶跑野外做的。面向对象的景区设计思想还吸收了剑桥建筑学派的文脉一致性思想,吸收了软件工程思想,不过陈先生的地段地理学的思想是基础。

一个科学思想,可能被很多人丰富,可是最初的启迪很重要。因此我说,我这半个弟子从先生那里受益匪浅。

对于陈先生,我们都知道他的许多故事。我觉得共和国科学史应该研究“陈传康现象”。陈传康先生绝顶聪明,很有思想,也还有抱负。1996年他对我说,王铮,明年我要竞选院士,然后当地理学会理事长,改造地理学结构。可是众所周知,在晋升职称、确认博导方面,他都有许多波折。这当然有1950年到1966年的政治生态的后遗症,还有1978年以后的问题。1978年后的标准,俄语吃不开了,讲英语。陈先生英语能力有欠缺,他被动了。评价科学家用英语能力来评价,这是一种错误的科学政治,这是一种错误的科学文化。还有,陈传康先生作为开拓者,他有很多创新思想,我们敢不敢面对创新思想,这就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英语标准和无力判别创新呢?因为官僚主义。不由科学家来判断科学家而由官员来判别科学家,是一个知识管理错误,因为官员没有这个能力,结果就只能靠图书馆搞检索的了,图书馆检索发现不了创新思想。

陈传康先生走了十年,这十年中对于陈先生的地理学思想我们发展了哪些?针对“陈传康现象”的中国的科学文化生态有哪些进步。我们如果认真总结,这就是我们这些学生对陈传康先生的认真纪念,对陈先生的报恩。陈先生不要求我们报恩。可是我们没有报恩的思想就对不住天地良心了。

谢谢主席,谢谢陈师母。

附9:http://ailer1120.blog.163.com/blog/static/16635032007917103055703/

   2007年10月14日,早上很早就赶往北京大学参加毕业以后的第一次学术会议——陈传康教授逝世十周年祭奠暨陈传康学术思想研讨会。怀着对这位旅游地理学的巨匠的崇敬来到了北大,这天北大的新地学楼很热闹,进门签到领了材料径直乘坐电梯去了会场。会场更热闹了,都是老人家,都是地理学专家,都是同行,见面了格外亲热。对于我这个刚接触旅游地理学不久的新人来说,这种气氛有点尴尬。

   上午九点,会议正式开始了,会议由陈传康教授的嫡传弟子、北京大学教授蔡运龙主持,参加会议的全部都是中国地理学界的精英(除了我之外,呵呵……),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传钧教授,中国科学院郭来喜教授,中山大学保纪纲教授,北京大学吴必虎教授、杨开忠教授,等,这些人的名字都是以前在教科书上经常见到的,没有想到这次会议一次全部见齐了。那天来的学者们最高龄的有90岁了,我应该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吧,不然他们不会像看美女一样老瞅我的。呵呵……

   陈传康教授,也是以前在大学上课的时候听说过这个名字,在参加这个会议之前并不知道他已经去世了。这天重新认识了这位中国地理学的开拓者,他研究的领域之广、之杂,我觉得无人能及。他研究的领域包括地理科学与地理学家、自然地理学、自然区划、 自然资源学与自然评价、综合自然地理学、地学、风水和地段地理学、国土研究与国土整治、 建设地理学、景观学、地球表层学、经济地理、文化地理与政治地理、土地科学与土地利用、 行为地理学、区域综合开发与区域发展战略、环境科学与环境保护、旅游地理与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地貌、旅游开发规划与产品开发、地方旅游开发、区域旅游开发与发展战略、易学及其应用、哲学与科学哲学、地学哲学、美学与文学艺术、城市研究与城市规划、建筑和风景与园林等。

   陈教授将毕生的精力都花在了地理学的研究上,总共发表论著455种,会议当天,陈教授的老师、同事、学生在回忆他的事迹时,都对这位地理学巨匠的去世表示惋惜,更有人在发言时压抑不住激动的心情,留下了泪水。

   陈教授作为一个普通人,平易近人;作为一个老师,无所保留的将知识传授给学子,又问必答,而且肯定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作为一个地理学者,孜孜不倦,兢兢业业,就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为地理学的发展而努力,并且把遗嘱把自己的财产捐给了石家庄地理学会。陈教授研究地理学,而不局限于地理学,他将地理学与多门学科之间联系起来,开创了很多地理学的分支学科。就这样一个学者,在生前曾经由于写了几篇影评的文章,而被一些人批评为不专心于研究,是个大杂家,所以在评教授(hillside:似是评博导而不是教授,见附2吴传钧院士发言)的时候没有评上。...!!

   这次会议,使我受益匪浅。旅游研究的范围要比地理学更广,所以旅游学者应该在立足旅游的基础上,寻找与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点,做研究就应该有创新,我们也应该有勇气、有毅力、有志于发现新事物,接受新事物、新思想。

附10:http://wuxizazhi.cnki.net/Search/DZRA198403001.html

                                         鼎湖山不宜称作“回归沙漠带上的绿洲”

                                                    《大自然》1984年第03期 作者:陈传康


   近年来,一些报刊杂志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认为我国著名的自然保护区—广东肇庆的鼎湖山,是一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洲”。《南方日报》最近还把在惠东县古田一沉水一带新发现的一片面积达六万亩的较为完整的常绿阔叶林,也称为“绿洲”。《人民日报》还曾就“北回归线为什么称作干旱线”作过解释(1983年2月25日)。上述说法不科学,解释不准确,但却相当广泛,甚至在某些科普刊物中,被当作是经过科学证实的公认观点。尽管地理学界,包括笔者在内曾在一些专业刊物上作过纠正,但这种错误观点仍然一传再传,没有停止。

附11: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ZXYJ198307005.htm

                                                          情感美学和科学美学

                                            《哲学研究》 1983年07期   陈传康  北京大学地理系

【摘要】:陈传康同志是一位地理学工作者,对美学也很感兴趣。在本文中,他提出的对现代抽象艺术的评价问题,可供大家讨论。

   随着现代生产和科学的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互相渗透的趋势日益加强。笔者是一个自然科学工作者,近年来由于所从事专业的需要和对美学的爱好,也看些有关美学的书。学理科的人总希望从学习中找出点规律。对社会科学(当然也包括美学)来说,把其所研究的社会生活过程当作自然...

附12:http://www.southcn.com/sports/gd/gym/200302210483.htm

                                                                          英西峰林走廊  

   位于英德市区西南60多公里的九龙、明迳、岩背三镇一带,走廊内密集分布着上千座石灰岩山峰,当中溪涧穿绕,岩洞、古建筑点缀其间,是广东省最长、最密集的峰林游廊。北京大学地理系陈传康教授率学生在此实习考察时,以诗对其作了高度的评价——“飞借桂林山,漓江换明迳,游廊迎奇景,簪峰镇九龙”,并称之为“南天第一峰林风光”


附13:http://blog.sina.com.cn/s/blog_b2adbd210101e7h3.html(注意:“林州多顶白云胜六首”出自《林州诗词》,作者为王用周,他在“注”中提到了陈传康先生的句子“林县多顶白云胜”)

附14: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8d187701000by0.html

                                            学者魅力的典范:陈传康教授 (2007-10-21 17:45:53)

   偶然地看到“天地生人学术讲座”第249期快讯:纪念陈传康先生(1931-1997)逝世十周年。收到两本陈先生的著作,《综合研究的理性和激情-陈传康地理学文集》商务印书馆2005:ISBN 7-100-04520-7/K865;《陈传康旅游文集》青岛出版社2003:ISBN 7-5436-2722-1/F592.53,翻阅良久。一位博学多才、一生勤奋、提携后学的学者再现脑海。

   如何评介一个人。人生在世,为事多多。为名利所忙,为势位所累,为酒色所迷者多多。而这些词汇完全与陈先生无关,是他生长在理想主义时代而我们生活在功利社会时代么。随着阅历的增加,可以理解,在当年的陈先生面前,一样有着浮华、浮躁和功利,人生一样存在着选择。先生1950年进入清华的地理系,经历院校调整,1953年毕业在北大地理系,此后矢志不移,勤奋进取,专心学问,修身养性40余年,塑造了事业与人品的丰碑,著述400多篇,直接带出博士硕士近百。甚为同仁及学生怀念。

   在蔡运龙和王恩涌的“地理学开拓者陈传康”一文中,总结了几点:地理学主流派大将,综合自然地理学和旅游地理学的开路先锋,“经世致用”地不懈追求,“干”字形人才,桃李满天下,我们的陈老兄。创新思路无极限,待人处世有分寸,个性魅力和精神财富,令后学受益终生。

   因为在十余年学习与工作的不同阶段受教于先生。最受用的是有关哲学发展与科学变革的关系,行为地理学的研究,决策与地理学,易经与全息思维、郑和航海为何没有导致地理大发现等“形而上”的思辩内容,是对象、数、义、理的高度总结和传授,无论学生走出校门后从事哪种行业,经历怎样的人生,前人的智慧加上我们实践的领悟,是我们不断进取不断建树,摆脱庸庸碌碌,浮躁功利的思想指南。

附13:http://www.ues.pku.edu.cn/displaynews.php?id=5922

陈传康先生辞世20周年纪念暨陈传康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7-11-26 

 

                                                                 继承前辈精神,弘扬地理思想

2017年11月18日,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自然地理教研室及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办的“陈传康先生辞世20周年纪念暨陈传康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金光生命科学大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自然地理教研室系主任蒙吉军老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北京联合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北京旅游学院、成都理工学院、衡阳师范学院等院校的师生、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和商务印书馆的同仁、陈传康先生的家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陈传康先生的学生约8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开幕式致辞及来宾自由恳谈两阶段进行。

首先,与会嘉宾一起观看了 “地理学的不倦探索者——陈传康先生” 纪念视频,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在《勘探队员之歌》的背景音乐中缓缓呈现出来,从“意气风发、青年时光”、“培育英才、桃李天下”、“学术前沿、不断创新”、“行万里路、著万卷书”、“青山常在、恩师永存”五个篇章回忆了先生的光辉岁月。

随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耕年教授致欢迎辞。刘教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他系统梳理了陈先生的丰功伟绩和学术风范,带领大家重温了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成就,提出要弘扬北大自然地理专业传统,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地理学的发展,为新时期国家资源环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接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教授介绍了陈先生的生平与学术思想。杨教授指出,陈传康先生是中国现代综合自然地理学、综合地理学和发展/建设地理学的主要倡导者和开拓者,中国旅游地理学的主要奠基人。陈传康先生是个真正的开放式创新大师,他始终坚持融合多学科的最新成果以发展地理学,始终坚持在解决国家重大问题中建立地理学理论和方法,他是那个时代中国地理学学术生命不可多得的源头活水。在发言中,作为陈传康先生的学生,长期沐浴在先生的教诲之中,杨开忠教授从内心深处感受到“陈传康先生真是个伟大导师”。

陈先生的儿子、北京大学自然地理专业1982级校友陈庆先生从四个方面给我们讲述了先生的诸多故事:陈先生非常热爱地理学,甚至让儿子报考了自然地理专业;陈先生一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经常伏案工作至深夜;陈先生善于学习新知识,非常喜欢博览群书;陈先生关心和鼓励青年人的成长,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陈庆先生在与大家分享对父亲的珍贵回忆时,惟妙惟肖的讲述和对父亲语言生动的模仿,让我们重温了先生的音容笑貌。

北大自然地理教研室许学工教授在代表教研室的致辞中指出,陈传康先生是北大地理学科设置的有功之人,他辅助林超先生创立和发展了中国的综合自然地理学,是我国旅游地理学的重要奠基人,他还大力倡导开展综合地理学的研究,

并在这些领域都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许教授还指出,陈先生是充满激情的引领者,他对地理事业的热爱,对野外工作的重视,对学生和晚辈的教诲和提携,对新方向的开拓和追求,都传递着使命感和学术风范。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郭来喜研究员作为陈先生的朋友代表、以“博学多才,献身地学——深深怀念陈传康教授”为题发表演讲,郭先生从“北京大学当代地理学之奠基者”、“旅游地学的开拓者”、“师友之交,共谋旅发”三个方面对陈传康先生的学术贡献进行了总结,回忆了与陈先生一起进行的野外考察经历,分享了陈先生一些学术思想的产生过程。指出陈先生才华出众,既是教育家,又是研究家,其贡献感动了众多的学科领域。

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教授以“锲而不舍,创新立见——忆导师陈传康先生”为题、作为陈先生的学生代表进行了致辞。他从自然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学、综合地理学、应用地理学、地理学方法论、地理教材建设、翻译介绍国外理论、人才培养等方面总结了陈传康先生对地理学贡献。保教授指出,由于大学期间受陈先生“综合自然地理学就像是乐团的指挥”的深刻启发,对地理学的各分支学科及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还指出,目前陈先生的学生们在各个分支中的学术贡献,也是对陈先生的学术生命的延续。

随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吴必虎教授主持了《陈传康全集》的出版方案讨论。1954-1998年期间,陈先生正式发表论著456种,提交学术会议论文78种次,油印稿346种次,手稿200种次(均为不完全统计)。《陈传康全集》的出版,对全面了解、研究陈传康学术思想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会代表围绕编委会的组成(文字工作与经费筹措)、知识产权的授予与版权转让,拟推荐的出版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来宾自由恳谈阶段,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发言指出,陈先生是著名的地理学家,纪念陈传康先生、开展陈先生学术思想研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藉此宣传北大地理学的成就,讲出北大地理人的故事,传承北大地理人的精神。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傅伯杰院士指出,陈传康先生是一位地理学大家,也是综合地理学的开拓者,尤其“干”字型人才的培养、建设地理学理论和实践的开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发言表示,陈传康先生在其心中从未辞世,陈先生的思想和精神永存,并提出将陈传康先生列入林超地理博物馆的建议。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赵济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陈安泽先生、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申元村研究员、北京大学王恩涌教授等也相继发言。

研讨会中,嘉宾们从不同角度介绍和评价了陈传康先生的辉煌业绩,充分肯定了陈先生为中国地理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尤其是陈传康先生追求真理、博学引领、经世致用、开拓创新的精神,我们后辈应该学习传承与发扬光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860899.html

上一篇:有网友称李小文先生获得过劳伦斯大奖—原来是说劳力士雄才伟略奖
下一篇:看遍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图书馆中文书籍的李小文——博览群书?
收藏 IP: 112.86.171.*| 热度|

5 蔡小宁 王铮 庄世宇 信忠保 parrotparro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2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