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与分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cXu 为创造价值而奋斗

博文

在瑞典丰富的文化生活

已有 5876 次阅读 2013-9-13 05:15 |个人分类:看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瑞典, 文化生活

   人们说学会一门语言就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我的个人感受也真的是这样。两年多前,我从零开始学习瑞典语,现在读书看报都不是问题,也已经可以相对流利的对话,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之余,还可以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社会文化活动,这种充实感和丰富感,是以前所没有感受过的。

    因为facebook的关系,昨天我参加了Svensk-kinesisk föreningen (瑞典-中国协会)在Arbetarnas bildningsförbund (劳动者文化协会,简称ABF)斯德哥尔摩分会大厦举办的一个讲座。演讲者Göran Leijonhufvud 是一名职业记者,他在文化大革命爆发初期就去往中国,演讲的内容跨越数十年,从文化大革命的大字报讲到今天的网络微博,多次提到儒家文化,甚至还提到了墨子。参加讲座的人并不多,应该不超过三十人,多数是与演讲者年龄相仿的老者,年轻人除了我和另外一名中国姑娘,还有一名瑞典的高中生。个人演讲结束后,是我最感兴趣的提问环节,因为我好奇瑞典人对于并不熟悉的中国,会提什么样的问题。有人问谷歌能否在中国使用,当然顺带也有人问到是否可以使用 skype ,因为儿子刚坐飞机去中国还没来得及通话,当然也有人问到网络和言论自由以及政治宣传之间的关系......

     我没有提问,只是在大家提问完之后,给了两点评论,一个是说现在在大众媒体上已经很容易看到不同的政治观点了,这样的争论并非局限于高校和学术论坛,再一个就是在基层,中国已经开始有一些民主投票的做法,只是恐怕还需要时间才可能在高层有类似的变化。演讲者表示同意我的评论,也没有再多说什么。之后是自由讨论的时间,一名活动的组织者(有点惊讶的是他是 KTH 的应用数学系的校友),另外我提到的在会的中国女孩(之前在法国读的生物技术和营销学双硕士,在瑞典生活才一年已经能熟练讲瑞典语了),还有一名也曾在文革期间到过中国的老人家过来和我聊天。只是可惜的是我不能待太长时间,没能有机会和演讲者聊会天。

      今天下班时间在 ABF 大楼,其实也有个相当不错的讲座,讨论瑞典,欧洲和 USA 在“面向恐怖袭击的战争”中学习到了什么。可惜得知消息的时候,已经太晚了。事实上 ABF 有意思的讲座可是不少。ABF的历史和瑞典的工人运动关系紧密,成立于1912年,长期致力于瑞典国民文化和教育领域,邀请学者,作家开办讲座,组办学习小组等等。讲座讨论的内容,远不局限于和瑞典直接相关的事务,涵盖世界多个国家、地区的文化,时政,教育,文学,健康以及瑞典的社会问题。有的讲座要收费,有的则是免费公开,不过似乎对于学生,绝大多数活动都是免费的。美中不足的,就是似乎瑞典的年轻人,关注这些的人并不多,而大多数参与者都是老年人。也许瑞典的年轻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明白关注这些内容的重要性吧。坦白说,我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大学校园里,也极难得有内容这样丰富的讲座可以去聆听,真是羡慕他们可以有这样的选择.....

---------------

另:


上个星期我刚去参加在柏林由Picoquant公司(我们实验室毕业博士的 Evangelos 就要到他们这工作了)举办的单分子荧光会议,图中是我在给德国的同行兼好友Peter(他身高两米有余...) 介绍我最近做的研究项目。最近多个我主要参与的项目都进展良好,经历过在一个主要项目投入三年颗粒无收的情况下,这已经是让我比较开心的状态了。祝福自己一切顺利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3-724460.html

上一篇:给生物(基因)工程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些利民利己的商业化方向
下一篇:把普通人都当人,就不怕人才流失
收藏 IP: 213.103.216.*| 热度|

6 武夷山 李健 曹聪 徐大彬 强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