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与分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cXu 为创造价值而奋斗

博文

给生物(基因)工程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些利民利己的商业化方向

已有 4689 次阅读 2013-8-15 03:59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生物工程, 商业应用

      关于转基因主粮化的争论在中国日益激烈。我个人为本科生物工程专业出身,也对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有顾虑。不过前些日子科学网有教授谈到学生就业收入的问题,让我想到在中国生物相关专业的收入待遇确实不是很好。我大学同学不少人本科毕业后都转去化工方向读研究生,主要也是出于就业的考量,虽然我个人在年前转到以应用光学为方向的Biological Physics是出于个人兴趣,并没有考虑过就业的问题(也就现在快博士毕业了才开始考虑就业)。而医药和农业又是很容易想到的生物工程应用的领域,所以从业者希望在这方面尝试商业化,是很容易理解的考量。不过,我觉得除了这些方面的领域,其实生物工程有很多大有可为的方向,没有必要把自己的眼光局限于主粮转基因的研究和推广,或者是医药研制的方向上。

      我不尝试穷举各种可能性,只为抛砖引玉,这里谈一些我想到的可以考虑的方向:

1. 环境问题,环境问题又可分为处理环境污染问题和其他环境改造的方向。而环境污染也可细分为空气污染和水土污染等不同的方向。

关于空气污染,可以考虑如果提高行道树或者其他适宜城市种植的植物对细颗粒物(MP 2.5)或者有毒有害气体的吸收和处理能力。我相信这个方向一定会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不用说国家的支持,企业家因为关心健康问题也一定会有愿意资助的。

在水污染方面,生物工程也有大展拳脚的地方。比如水体的富营养化问题,就可以考虑培育新的菌种来处理水体中过高浓度的氮、磷等营养物质,亦或者从降低因富营养化而大量繁殖的有毒藻类毒性的方向出发,改变富营养化造成的对水体生态平衡的破坏。对于水土的重金属污染,也可以考虑使用和培育新的抗重金属的细菌来处理。

除了可以应用于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也可以考虑其他的环境改造的方向,比如改造盐碱地等。有些植物可以耐受盐碱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生物工程可以很好地被应用在这个方向去改造植物,逐步地将盐碱地转变为可耕种的土地,即使不能用来种植经济作物,至少也可以实现绿化,也是值得做的。

2. 物种保护。比如中国特有的物种大熊猫生育率很低,现在在人工圈养的情况下“性趣”寡然,同时也几乎只能靠人工受精来繁殖。如果能搞清楚是什么调控机制出了问题,大熊猫的生育问题可能就可以解决了。

3. 供观赏、调节生活情趣的方向。比如培育新观赏用的花卉或其他植物,或者是培育新的动物宠物。中国正在发生如火如荼的城市化过程,有闲钱的会对这些感兴趣,我相信这个市场会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大的。

     我先写到这里吧。欢迎生物工程专业的朋友举一反三,思考可能的商业应用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3-716900.html

上一篇:海外中国人很多都成为教徒
下一篇:在瑞典丰富的文化生活
收藏 IP: 213.103.216.*| 热度|

7 王亚娟 武夷山 孙根年 蔡小宁 唐凌峰 qqlisten xishanguanx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