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我国科研评价体系会产生怎样恶果 精选

已有 9104 次阅读 2010-4-4 13:5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 论文, 科研评价体系

                                                                       姜咏江
 
我国现行的科研评价体系不能促进国家富强,反而会导致科技落后和国力的衰退。
 
众所周知,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自身的进步。要想超越别人,就必须有别人所不具备的长处。我国现行的科研评价体系既不能促进研究人员的科技进步,也不能有自己国家的创新科技,因而也不能从根本上增强国力。
 
从国际期刊的“论文数量”,到高校教师工资的“工分制”,无不体现出我们对学术科技评价的无能和肤浅。毫无疑问,这不是促进科技及大学教育向前发展和提高的科研评价体系,它所导致的必然是“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和科技落后。
 
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一些“意志薄弱者”,为了自身的生计,追求数量,不计质量,为了眼前的利益,采用不择手段的方式,发表虚假或抄袭论文,谎报“重大科研成果”,如此普遍,不能不说与我们的科研教学评价体系有直接关系。更有甚者,为了“学校的利益”,竟然校领导和一些属下人员合伙谎报“成果”,在被揭露出来之后,竟然还以“普遍现象”云云,以假话“官话”搪塞,不思悔改。
 
许多大学将学生给教师打分,视为评价教师教学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弄得许多没有“实权”的教师不得不“讨好学生”。“睁只眼,闭只眼”成了教师对学生评价一种“心照不宣”的尺度。教学严谨,学识认真的教师,反而不受大学生们欢迎。真不知道学校是教师教育学生的地方,还是学生教育教师的地方!如今教师们的普遍感触是“中学老师教的是学生,大学老师教的是冤家”。大学生毕业生以后还能把教过自己的老师放在眼中的少之又少。
 
科研水平评价简单,教学水平评价简单,我国的科教前沿被简单的“形而上学”包围着。问题还不仅限于此,最重要的是我们科技评价“受柄于人”,不可避免地造成了跟着国外指挥棒转,“任人宰割”的下场。
 
例如,某大学(或者是教育部)规定:在国外重要期刊没有论文发表和没有专著的教师不能评教授。
 
这看似十分严格的条款,实际漏洞很多。且不说这两项都可以造假或通过不正当关系实现,单就其不强调内容水平如何,就体现出评价的简单化和对科研学术的浮躁化。这种科技论文“惟国外发表”,看似先进,实则永远地将我国的科学研究放在了“国外科研”的后头。
 
为什么美国在最先进的科学领域对我们“保密”?为什么美国要对我们封锁那些事关国力国防的技术?而我们呢,却越是“高精尖”的东西,越要拿到美国去发表,试问,我们还能够走到美国人的前面去吗?
 
我国的科研评价体系使美国人“坐收渔利”,凭借他们手中的有影响力的期刊,可以不用费力,就能将我国的所有高端科研成果收入囊中。我们在他那里发表文章要交钱,当我们国人要阅读这些文章的时候还要花钱,著作权还在我们的手中吗?更重要的是此种科研评价体系,让我们对美国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也许设计这种科研评价体系的人是从尽快学习“国际先进”的角度出发的。确实,在改革开放的国策之中,我们受益匪浅,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需要学习先进的国家来说是重要的事情。然而中国不能够永远落后下去,在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力提高的同时,力争尽快站到世界的前列,已经成为了几代中国人的理想,我们千千万万的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国家民族的努力,不就是为了这一天吗?
 
在强调“向世界先进科研水平看齐”的同时,不要忘记“超越”,不超越就永远不会和世界的先进国家“看齐”。
 
我们要重视“学习”,但在学习之中不要忘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只靠学习别人的东西,成不了“领军人物”,只有在学习中不断创新,才能走在世界的最前列。要走在世界科学的最前列,必须要有“独到”的科学技术。而独到的科学技术运用,必然要经过一定时期的“保密”。能否保密,能否在我们自己国家的范围内,建立起一套完备,有效,高水平的科技学术评价体系,是我们能否成为世界科技前列国家的关键所在。
 
我不一概反对国外的评价方式,在我们一无所知的时候,或在一知半解的时候,国外的评价是一种重要的,看谁“学得好”的形式。但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作法,一旦我们有能力的时候,适时地扭转认识,建立一套适合国家发展的科技评价体系,是一项重要的,具有方向性的任务。
 
没有先进的科学评价体系,就没有强大的、独立的、科学技术支撑我们的事业,我国就难以成为世界强国。
 
好好研究一下我们的科研评价体系吧!好好研究一下我们的大学教育评价体制吧!
 
2010-4-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308779.html

上一篇:一针见血的描述
下一篇:冒牌专家害死人
收藏 IP: .*| 热度|

17 杨新铁 印大中 陈儒军 王涛 曹聪 戴小华 杨洪强 陈苏华 胡健波 邸领军 王永林 张肖飞 赵月前 侯振宇 zhaowanfu intowin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