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建议科技部为退休科学家建立专门通道

已有 4401 次阅读 2020-1-23 09:38 |个人分类:国防科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民科, 科技原创, 基金支持


我们到了60岁就退休了。这意味着一个正在求索的科学家,从此就成了“民科”。那些搞原创的科学家,在职期间未必就能够完成他的研究,真正成果的出现,完全有可能发生在退休后的十几年间。对于这一期间产生的重大发明创造,国家科技部门怎样才能给予支持?

不客气地说,我国相关政策多数都是支持那些热热闹闹的研究项目,而对退休之后的科学家的重大发明创造,因为无有“单位”推荐,没有成套的人马参与,而被拒之门外,根本没有申请国家支持的可能。举个例子,“虚拟计算机”项目,人多势众,国家几千万资金投了进去,历经若干年,有真正的虚拟计算机问世吗?

开天辟地的科技原创绝不会一群人一块儿搞出来的,正相反,常常是极个别的科学家,经历千辛万苦的长期思索,突发奇想,独辟蹊径,原创才冒出来。这种冒出来的发明创造绝非短期就可以完成。有些重大成果的产生会经历几十年,在科学家退休之后,在他们的年龄到达六七十岁的时候才可能成功。能够不断追求的科学家,即使退休了也不会放弃他的研究,这是他们可贵的追求精神。对于他们的研究,国家科技部门不应该忽视,应该考虑建立一个专门的通道,让他们的研究成果的最终完成和推广,得到快速有效的支持。这些退了休的科学家多数都是单打独斗了。然而“单打独斗”常常是原创产生的形式!

我退休十多年,早已成了民科。这十多年不像在职期间那样受约束,故而可以专注我感兴趣的东西。在计算机科学中我有两项不同于国外设计的成果。一项“动态计算机设计”,意图向科技部申请资助,曾经材料送到门口都无法投入。另一项“仿量子计算机设计”申请工信部组织对验证机进行专家鉴定,然而弄个不了了之。

科技部能否为退休的科学家的研究,建立一个特殊的通道?让他们将重大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应用,让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把力量?

姜咏江

2020/1/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215319.html

上一篇:计算机同行中的外行现象
下一篇:我学别人还是别人学我?
收藏 IP: 116.243.238.*| 热度|

10 刘山亮 苏保霞 胡文兵 张学文 孙颉 钱大鹏 姚远程 曾纪晴 杨新铁 葛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