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原创注重同行评审还是注重实际?

已有 3455 次阅读 2020-1-20 19:1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重大发明, 科技国力


姜咏江

我们一方面积极地提倡科学原创,另一方面又十分注重同行评审。既然是开天辟地的原创,必然懂得的人就十分稀少,甚至没有。此时非要搞一个同行评议,恐怕是难上加难。也许我们可以认为,科学的东西总是要在一定的科学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即使本国没有评议的基础,也可以让国外进行评议,因而大家都十分认可是否在国外的知名期刊发表。

其实,我们应该理解,并不是任何的科学原创都要优先在国外的期刊上发表。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现阶段国家之间为了自身的利益,独特先进的科学发明创造,需要隐藏和时间上的控制。象那些为了国家的利益,将重要的发明创造封锁在国内的现象,在世界上屡见不鲜。

目前,计算机界的重大问题很多,量子计算或真正的并行计算机设计,无疑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大发明创造。因此,有关发明的原创,应该尽可能地在国内完成评价,即使找不到能够进行评价的专家,也应该为那些发明创造提供展示的机会。这种展示的机会应该由国家相关科技部门提供,这不仅体现为国家对科技原创的重视,更重要的可以高效地让那些先进的重大的科学原创“冒出来”。在原创的事实与讲解演示面前,不论你是否是同行,都可以给出一个恰当的评价。

不多说了。要让属于我们国家自己的科学原创涌现出来,一个良好实际的让科学家自己有机会解释、演示他的发明创造,用实际的东西说服内行和外行人,这是一个国家获得重要原创的最好路径。我们国家应该建立一套相应的体制,为原创科学家提供他们说明、讲解、演示、回答各种质疑,从而证明他们发明创造的场所。为获得原创,这应该是科技部门要干的大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215009.html

上一篇:仿量子计算机设计
下一篇:计算机同行中的外行现象
收藏 IP: 116.243.238.*| 热度|

10 檀成龙 高友鹤 胡绍鸣 张国宏 杨正瓴 范振英 陈波 彭振华 季丹 孟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