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我学别人还是别人学我?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20-2-24 13:3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师, 之父

    科学研究的过程是很有意思的事。开始你总要去学习别人,这个时间很长,也许一辈子都是这样。但是,追求向上是科学人的本性,他总梦寐着有一天,别人要学我,被别人称为“大师”“XX之父”之类,方能心满意足。

    其实,要别人学我并不十分困难。例如,国内的学者抢先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抢先在国内宣传,就能够造成一种,别人学我的气氛,虽然不见得能有大师的名号,起码也弄个导师的称呼,岂不快哉?也许加上些锦上添花的东西,名气也可能大增,但坐拥大师、之父的称呼,实在是困难。

    要想做大师、之父的,必须要有别人无有的思想。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只有如此才能让别人学我。之父者,必有别人未曾想到的理论和方法,而造就的东西一定十分有用。这一点,大师可以做不到,但要比别人知道得多才行。

    学别人的时间很长,只有经历漫长的学习,而后,如能够在学习中发现以往大师们的缺点和不足,并且力克艰难,才可以成为新的大师。如果创造的理论和方法不同以往,能够解决以往不能解决的问题,开天辟地创造出全新的理论和方法,那你就是XX之父!从此就变成了别人学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220136.html

上一篇:建议科技部为退休科学家建立专门通道
收藏 IP: 116.243.239.*| 热度|

4 姚远程 钱大鹏 杨正瓴 葛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