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中国近代为什么落后的再思考

已有 5862 次阅读 2017-10-12 22:13 |个人分类:社会科学其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科技史, 近代中国为什么落后

关于中国近代经济特别是科技为什么落后,许许多多的人都从中华文化的基因上找根源。随着从事中国经济史教学的过程,我越来越认识到这是本末倒置的看法!

以前曾发表一篇博文谈初步的看法(见关于中国近现代科技发展落后原因的一点心得,近日想法又有深入,认识到: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很强的反作用,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在中国科技经济史上有鲜明的应验。在上一篇博文的评论回复中曾指出:“精神文明的进步是由生产力推动的!欧洲文明只有在接受了中华文明的物质技术文明以后才获得真正的进步!现代科学只有在获得蒸汽机和电磁技术以后才获得了飞跃发展!牛顿力学只有在现代工业文明下才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和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古希腊文化对欧洲文明是锦上添花,东方技术文明的传播对于欧洲才是根本的推动力!”现在对这一点更加确信!

中国近代科技从而近代经济的落后,完全是清朝的统治使中华文明的进步中断造成的!清朝虽然没有毁灭中华文明,但是,严重阻碍了它的进步,使中华文明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下面把明朝中国科技文化的进步列出来,大家可以讨论。


在商业都市的发展规模、人口城市化状况和市场化程度方面:16世纪的欧洲城市规模较小,1519年至1558年时期,拥有2万至3万人口即可称为“大城市”。从城市规模和人口比例看,晚明中国的城市化程度反倒稍高一些。据伊懋可的数据,中国城市人口在明末占总人口的6%至7.5%。据曹树基的估计,1630年时中国城市化率已达到8%,略高于清代城市化率的7.4%  ,晚明城市人口约达1536万人。

十四世纪中叶的《白猿献三光图》(作者不详)载有132幅云图,并与天气变化联系起来,绝大部分与现代气象学原理相一致。(欧洲到1879年才出版只有十六幅的云图。)

1592年程大位撰《算法统宗》最早记载使用珠算方法开平方和开立方。1606年徐光启与利玛窦开始合译《几何原本》。

1637年,宋应星在《论气·气声》中对声音的产生和传播作出了合乎科学的解释,认为声音是由于物体振动或急速运动冲击空气而产生的,并通过空气传播,同水波相类似。

方以智(1611—1671)在《物理小识》卷2中提出:“宙(时间)轮于宇(空间),则宇中有宙,宙中有宇。”提出了时间和空间不能彼此独立存在的时空观。在《物理小识》卷1中正确地解释了蒙气差(即大气折射)现象。

民间光学仪器制造家孙云球制造放大镜、显微镜等几十种光学仪器,并著《镜史》(已佚)。

1567年在宁国府太平县试行中国人痘接种方法预防天花。(种痘预防天花是人工免疫法的开端,是医学史上的重大成就。十七世纪中国种痘技术已相当完善,并已推广到全国。中国种痘法于十七世纪初传入欧洲)。

1596年李时珍著《本草纲目》在南京正式出版刊行,同期问世的还有《濒湖脉学》《奇经八脉考》等。1617年,陈实功著《外科正宗》(收集了大量有效方剂。他注重实践,勇于革新,创造性地进行了截趾(指)、气管缝合等外科手术,对中国外科学作出了贡献。书中对一些肿瘤也作了论述)。

1376年,俞宗本著《种树书》(记载了多种树木的嫁接方法,如桃、李、杏的近缘嫁接和桑、梨的远缘嫁接等)。

1406年,朱橚(明太祖朱元璋第五子)《救荒本草》问世(收集四百一十四种可供食用的野生植物资料,载明产地、形态、性味及其可食部分和食法,并绘有精细图谱)。

1547年马一龙著《农说》(记载了水稻的精耕细耘、密植、育苗、移栽等的种植经验,是中国第一部运用哲学观点来阐述农业技术的著作)。

1596年屠本畯(jun)著中国现存最早的海洋生物专著《闽中海错疏》(记载了沿海一带以海生无脊椎动物和鱼类为主的二百多种水族生物的形态和生活习性等)。

1608年,喻仁(喻本元)、喻杰(喻本亨)合著《元亨疗马集》(著名的兽医学著作,内容包括对马、牛和骆驼的治疗经验,现今仍有实用价值)。

1617年赵蛹著《植品》(有关西红柿的种植技术等)。

1628年徐光启撰《农政全书》。

1405-1431年郑和率大型远洋船队到达西洋三十余国;1425年《郑和航海图》编成。

1536年黄衷著《海语》(记录东南亚史地与中国南洋交通情况)。

1565年胡宗宪编《筹海图编》记录中日交通及抗倭事。

1589年出现最早的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

1639年顾炎武开始编著《肇域志》、《天下郡国利病书》。

明末时期的徐霞客开始著《徐霞客游记》。

明朝化学、冶炼及化工:

1521年四川嘉州(今乐山)凿成深达数百米的石油竖井。

1596年《唐县志》记载了使用火爆法的采矿技术。

1596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了二百七十六种无机药物的化学性质以及蒸馏、蒸发、升华、重结晶、沉淀、烧灼等技术。

1637年,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记述冶炼技术时,把铅、铜、汞、硫等许多化学元素看作是基本的物质,而把与它们有关的反应所产生的物质看作是派生的物质,从而产生化学元素概念的萌芽。《天工开物》中记载了我国古代冶金技术的许多成就,如冶炼生铁和熟铁(低碳钢)的连续生产工艺,退火、正火、淬火、化学热处理等钢铁热处理工艺和固体渗碳工艺等。

方以智在《物理小识》卷7中记载了炼焦炭的方法:"煤则各处产之。臭者,烧熔而闭之。成石,再凿而入炉,曰礁。"欧洲到公元1771年才开始炼焦。

科学家徐光启:

徐光启(1562.4.24-1633.11.8),字子先,号玄扈,天主教圣名保禄,汉族,上海县法华汇(今上海市)人,明代著名科学家、政治家。曾任崇祯朝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内阁次辅。

徐光启重视演绎推理,并特别把重点放在数学上,认为数学是其他一切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的基础。徐光启在1629年即成立西局,同年的七月二十六日,给崇祯帝上奏《条议历法修正岁差疏》中说“盖凡物有形有质,莫不资与度数故耳”,提出“分曹”料理,即分学科研究的思想,并论述数学和其他科学的关系,及数学在生产实践中作用。他认为数学是“从用之基”,提出“度数旁通十事”:治历、测量、音律、军事、理财、营建、机械、舆地、医药、计时。在他掌管的“历局”内开展以数学为根本,兼及气象学、水利工程、军事工程技术、建筑、机械力学、大地测量、医学、算学及音乐等学科的研究工作。历局有了科学研究机构的雏形。崇祯帝对此积极反应和支持,下旨批示“度数旁通,有关庶绩,一并分曹料理,该衙知道”。徐光启开创的“格物穷理之学”有李之藻、李天经、孙元化、王徵,其后又有方以智,王锡阐等发扬。

明天启二年(1622年),徐光启告病返乡,冠带闲住。此时他不顾年事已高,继续试种农作物,同时开始搜集、整理资料,撰写农书,以实现他毕生的心愿。明崇祯元年(1628年),徐光启官复原职,此时农书写作已初具规模,但由于上任后忙于负责修订历书,农书的最后定稿工作无暇顾及,直到死于任上。以后这部农书便由他的门人陈子龙等人负责修订,于崇祯十二年(1639年),亦即徐光启死后的6年,刻板付印,并定名为《农政全书》。

整理之后的《农政全书》,“大约删者十之三,增者十之二”,全书分为12目,共60卷,50余万字。12目中包括:农本3卷;田制2卷;农事6卷;水利9卷;农器4卷;树艺6卷;蚕桑4卷;蚕桑广类2卷;种植4卷;牧养1卷;制造1卷;荒政18卷。

同时代的欧洲:

艾萨克·牛顿(1643年1月4日—1727年3月31日):他在1687年发表的论文《自然定律》里,对万有引力和三大运动定律进行了描述。

伽利略(1564.2.15-1642.1.8)。徐光启(1562.4.24-1633.11.8)。

约翰尼斯·开普勒(Johannes Kepler, 1571-1630),杰出的德国天文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生于符腾堡的威尔德斯达特镇,卒于雷根斯堡。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从1640年查理一世召开新议会的事件开始到1688年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发动宫廷政变(又称光荣革命)结束,以新贵族阶级为代表推翻封建统治建立起英国资本主义制度的社会革命。1649年,查理一世被送上断头台处死。

文艺复兴是盛行于14世纪到16世纪的一场欧洲思想文化运动。文艺复兴最先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达到顶峰,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


希望关于中华文明的认识研究不要再陷于历史迷雾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1080426.html

上一篇:大飞机差距给我们的启示
下一篇:2017年经济增长预测
收藏 IP: 121.22.213.*| 热度|

2 罗春元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