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大飞机差距给我们的启示

已有 2001 次阅读 2017-9-29 11:43 |个人分类: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飞机工程

刚才读一篇重磅文章:中国大飞机,造出自己的“心脏”到底有多难?( http://news.ifeng.com/a/20170929/52219633_0.shtml), 觉得心情很沉重。文章说,在航空发动机的制造上我们与国外的差距在一代以上,而且我们的研发速度很慢,国外36个月,我们10年。为什么?文章指出了一些技术原因,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组织原因,包括国家战略组织和产业组织。像飞机这样超级复杂系统工程,没有持续的经验积累、技术理论知识积累和大规模协同作战,是不可能形成领先能力的。空客和波音的领先是由于他们的长期积累和巨大联合体造就的。如果总是个体分散作战、总是半途而废不断重启,那是很难成功的。在汽车和大飞机领域,我们还是需要两弹一星的大协作体制,需要总体司令部!钱学森先生提出的综合集成研讨厅系统工程方法论需要深入贯彻执行。系统工程不是几个优化方程式可以代表的!强烈呼吁:改造系统工程学教学内容,在所有工科和管理学本科或研究生专业开设40学时以上的系统工程学课程,加强思维方式训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1078306.html

上一篇:谈谈对双一流建设大学的理解
下一篇:中国近代为什么落后的再思考
收藏 IP: 121.22.29.*| 热度|

1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