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为什么要玩?

已有 4107 次阅读 2008-3-20 15:0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什么要玩?

 

黎在珣

 

前两天从电视里看到一个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说,鉴于目前脑科学的发展成果,我们要学前教育提高非常高的高度来认识和研究。我还从媒体上看到有人这样地鼓吹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如果孩子出生后3天对他施行教育,那么父母的教育就晚了3天”。

一听类似的话,我就好像看到一场针对学龄前儿童甚至是幼儿的旷日持久的狂轰烂炸。这不是耸人听闻。一个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已经收到了各式各样的招收信息:什么小小博士班、莫扎特班、右脑开发班,还有国外来的蒙氏班;班的功能有的侧重智商、有的开发情商,甚至还有“胆商”。

我不太懂这样那样的科学,但我会思考,一种也许并非反科学的思考。当前的科学成果只是人类到目前为止对自然和自身认识的结果,而且这结果还有待永远的修正甚至纠正。所以,完全按照这些远不够成熟的认识或理论来安排人类在起始阶段的成长,就显得有些荒谬。科学发展所带来的进步和负面影响越发证明几千前老子“万物负阴而抱阳”的伟大。

后来的马克思说过,人类对自然界的每一次掠夺,自然界都会加倍报复人类。实际上,人类对自身所谓潜力的开发也在不断地损害人类自己,只不过有人没有意识到而已。科学越发达,我就越喜欢席勒这样一句话:只有当人在充分意义上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也就是说,没有游戏就没有完整的人。所以,我主张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不能没有游戏。

这些游戏既可能是与学习和工作无关的,也可能是与学习和工作内容连在一起的。后一种游戏常常是人们所提倡的。

几年前,90多岁的陈省身先生为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的一个青少年数学夏令营题词,就四个大字:“数学好玩”!他就认为数学好玩有趣,他就像玩一样研究数学,所以能够成为第一流的数学家。这种玩从某种意义上是基于兴趣的工作。

实际上,即便是那种与学习和工作内容完全无关的游戏或玩也不一定就没有益处。我相信许多有名和无名的人都从那种与所学所从事的工作无关的游戏中收益——不只是身心的愉悦,还有学习和工作上的——颇丰。

借用武夷山先生博文中的话来说:“玩物不一定丧志,因为,不同的玩家有不同的玩法。”所以,我主张要玩,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

我不主张根据所谓脑科学的最新成果来拔苗助长。在所谓科学的名义下,我们在使孩子彰显某些优势的同时常常屏蔽了他们的部分天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18887.html

上一篇:放过孩子吧
下一篇:尽信科学不如不信科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