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界限与自我实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自我源于思考 逻辑思维,创新实验,完整自我——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系统和全球知识传播体系

博文

科学家与明星 精选

已有 9233 次阅读 2018-10-8 10:43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明星, 资本, 创新, 竞争

 

明星越来越多地占据了媒体的篇幅,并且长期霸占着热搜榜,甚至不得不让有关部门出台限薪令。而科学家们普遍不被大众关注,科学界的新闻,即便成为舆论热点,也多由学术不端引起。许多人以为这是价值观、道德素质的问题,但其实很多原因值得进一步思考。

首先,科学家与明星对媒体的态度不同。

科学研究不能被干扰,要在科学前沿有所突破,必须具备充实的知识基础,并通过实验反复试错,无论是学习还是创新,都需要极大的毅力和持久的耐心。改变人类的发现与发明,多是在苦苦求索、思维碰撞中激发灵感,再经历不懈验证、优化而实现的。

很多明星也是从底层通过艰苦奋斗发展起来的,从洗碗工做起的明星,不止降央卓玛一位。而文艺创作也是需要脑细胞的。很多人为了创作一首歌曲,编出一段舞蹈,也是绞尽脑汁的。不少明星也是数十年如一日锻炼提高,以艺术家为目标。但明星要提高自身价值,除了自身提高演技、唱功外,还需要观众的注意与支持。关注就能带来流量,流量就可以直接变现。所以科学家更对专业的期刊感兴趣,而明星却不可能完全拒绝八卦杂志与搞笑综艺。

其次,科学家与明星的个性也有很大不同。

科学家必须有强大的个性张力,须要对权威进行挑战,在各种争议中证明自己。难以否认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探索,也有可能会让人变得孤僻、不合群。但没有这种自我肯定的精神激励,科学事业也不会如此蓬勃。

而明星则需要大众的认同,一方面要让人有亲切感,需要圆融。另一方面为了引领潮流,又需要包装起来。随着科技的发展,跨界的科学家也越来越多,发明跳频通信技术的好莱坞明星海蒂·拉玛,就为IT科技留下一段传奇。

再次,科学家与明星之间,都需要竞争。

     很多科学家也是个性洒脱甚至放荡不羁的。科学家好名逐利也是有的,并且在科学探索当中相互竞争现象十分突出。毕竟,在科学的领域,第一只有一个,没有竞争就没有科学。特别是在企业创新系统中,竞争表现为愈演愈烈的专利诉讼战。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竞争性的创新系统,它的生命力能有多持久。

明星也需要竞争,但他们的竞争含蓄得多,没有那么激烈。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笑星、主播越来越多,也引发越来越多的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基于大数据的网站,通过人工智能自动把吸睛的视频推广出去,所以表演无下限,泥沙俱下,良莠不齐问题突出。

最后,科学家也要向明星学习,科学需要取悦大众。

从近代科学以来,各种在大庭广众之下的科学表演非常流行,很多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例如笑气发现之后,很多表演、聚会中使用笑气,虽然它现在被列为一种毒品严禁使用,但毕竟使得笑气成了一种临床应用的麻醉剂。爱迪生为了打击特斯拉,在大庭广众之下用交流电电死大象,以说明交流电的危险性。伦琴还为德国皇帝专门表演了x射线成像。

如果把科学关到象牙塔里,不让它与大众相见,是很不明智的。科学也需要向大众进行表演。而不仅仅是企业为了宣传自己的高科技产品而作的展示。科学必须要放下身段,不能高高在上。

明星有文娱资本的支持,所以才能获得如此高的关注与影响力。而我国的科技资本方兴未艾,特别是推广军民融合以来,科技资本支持下的科学家开始爆发活力。未来几十年,可以预见,在科技领域的投机活动也会泛滥。恐怕有关部门要出台政策,限制那些拿上亿薪酬的科学家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71-1139549.html

上一篇:社会历史视角下的新药发现——在复旦大学药学院的报告
下一篇:外债与外汇储备的平衡
收藏 IP: 180.175.114.*| 热度|

10 强涛 史晓雷 武夷山 罗春元 代恒伟 郑永军 黄永义 徐传胜 hmaoi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