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信号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ong1940

博文

莫名其妙的“无法提交”

已有 5351 次阅读 2010-1-11 01:5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良内容, 无法提交

莫名其妙的“无法提交”

    写了上一篇《为“复信号”正名之辩》之后, 回到《振动论坛》的“负频率有无意义”的专题讨论网页,为了告诉讨论的伙伴们:对“负频率”的不理解源于“复信号”的概念不清,作了如下的发言:

 

    正确理解“复信号”与“负频率”的概念

    近日看见网上有学子提问:“复数信号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然而,回答却令人遗憾,颇具代表性的许多好心的回答竟然是:“物理可实现的信号都是实信号。”“在实际中不能产生复信号,采用复信号来代表某些物理量,往往更便于理论分析。”  甚至还有更“生动”的颇为幽默的讲解:“复信号不是个东西。:)?因为现实生活中的信号都是实的!复信号只是一种‘梦想’,是‘纸上谈兵’的产物。”

    原来,《信号与系统》学界普遍不理解“负的频率成分”的根源就在于此。一些有关的教科书,在信号分类的章节里虽然也承认有“复信号”,却对复信号的“物理可实现性”及其实际的存在不甚了了,甚至持否定意见。

    其实,“复信号”就是我在此讨论中所说的“二维信号”,它具有实实在在的物理意义以及很鲜明的几何意义!“负频率”和“复信号”等概念的正确理解,都与傅里叶变换的深入学习紧密相关。

    总而言之,某个物理量只有一个实变量描述时为实信号;若需要两个相互独立的实变量来描述时,就可形成一个复信号。将复信号的XY两组变量输入FFT,即可得到非对称的双边频谱,双边频谱的每个频率成分不是谐波函数,而是复指数函数描述的旋转矢量,其圆频率ω有正有负,代表复平面内旋转的不同方向。

    欲知更详细的解说,请参阅我在科学网的博文《为“复信号”正名之辩》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3213

 

    哪知提交此发言后,《论坛》回复因有“不良内容”而不予通过。此后,我绞尽脑汁反复删改,网页的回复要么说“有不良内容”,要么说“您的请求来路不正确或验证字串不符”,明明是纯学术的内容嘛,为什么就是“无法提交”?害得我白费了半日的功夫!

    真是莫名其妙!这网络究竟患了什么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387-286071.html


下一篇:复信号的谱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1 雷宏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