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信号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ong1940

博文

学者遭遇不公也要奋起抗争! 精选

已有 20560 次阅读 2012-7-8 06:47 |个人分类:校园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霸, 抗争, 评副教授

   刚读过喻海良的博文《惊闻某副教授因职称评定被一学霸“约谈”了》。我认为,遭遇此事,只要公理在手,即使势单力薄,也要奋起抗争!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就经历过类似的事。
   我教研室的副主任A与我同岁,教学科研都是一把好手,性格内向与世无争。那年我系评副教授,学校只给3个名额,申报人有A、B、C、D4人。A论年龄论条件都明显在B、C、D之上,系职称评委会投票的结果却是:B、C、D通过,A落选。
   原因:B是系主任的科研团队成员,正、副系主任和系书记一致保B;C和D是另一学科的,有“学霸”级人物督阵,据说此公及其属下的评委惯用“投独票”的方式。所谓“投独票”,是一种恶劣的投票策略,即偏心的评委不按既定名额投足票数,仅投票给自己必保的人。
   当时,我也是评委之一,眼看4人中最有资格的A落选,气愤不过乃拍案而起,评审会后,即找系主任和党总支书记直告:“这样的投票结果,令人绝对无法接受!明显不公的责任,首先在系领导班子。强烈要求推翻重来,否则,我将与A共同向校方申诉。”
   经校、系两级领导协调后……最终,A升任副教授,D落选。
   系、大学科、校等多级投票的评职称方式,确属中国特色,不时、不知到哪一级、就会产生极其荒谬的结果。把它的不公平结果推翻也确未见过先例,我预先也和A说过,这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只当是死马作为活马医吧。
   当然,抗争行动虽然取胜,却得罪了一干人,日后要为此付出代价……
   自幼以来读过许多人生格言,我最推崇黄炎培先生给儿子写的座右铭:
         理必求真,事必求是;
        言必守信,行必踏实;
        事闲勿荒,事繁勿慌;
        有言必信,无欲则刚;
        和若春风,肃若秋霜;
        取象于钱,外圆内方。

    然而,为A抗争的这一次,我实在做不到“外圆内方”,只得“内外皆方”,奈之何!?
=================
   以上博文发于 2012-7-8 06:47

【后记】
   信手涂鸦一短博,不料招来诸多评论与“推荐”,令我诚惶诚恐,惭愧不已!十余年前一起书生气十足的“抗争”,完全是借了“改革开放”的光。比起反右时的林昭、文革时的张志新等,实乃渺小之极!微不足道!……根本不能比!
   请不妨将此文看作,初学字的小儿,在墙上涂写的“XX是小狗狗!”吧。
   在此,对赞同此文的评论者一并致谢!请恕小生不能逐一回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2387-589961.html

上一篇:“软科学”是“软柿子”吗?
下一篇:再说“评副教授”的事
收藏 IP: 76.71.24.*| 热度|

165 喻海良 李伟钢 苏德辰 曹聪 周雄伟 徐耀 水迎波 赵美娣 刘立 黄继红 杨连新 郝彦双 刘伟 孔梅 朱志敏 曾荣昌 王季陶 王云才 王枫 彭光雄 何红伟 张玉秀 陈新泉 刘凡丰 钱磊 陈远川 陈小斌 黄振宇 徐长庆 侯雄坡 于锋 李学宽 周真明 李子欣 刘晓松 许浚远 武夷山 张星元 王春艳 王澄海 周锋 杨建课 高海山 梁建华 孙庆丰 喻飞 王云才 文双春 于培师 任立伟 杨艳明 朱述炎 吴明火 邸利会 孙百晔 谢志强 谢玉江 陆俊茜 马仁锋 黄育和 陶凯 谭伟杰 余世锋 黄寿光 雷海鹏 符海洋 赵鹏 何学锋 赵立平 赵文生 隋立明 饶小平 吕洪波 赵鹏 洪坤 马陶武 陈万浩 孙凌 王青云 汪育才 徐传胜 褚昭明 仇文利 蒋敏强 张骥 武永军 王恪铭 李土荣 李刚 赵新铭 陈理 张文春 谢强 王泽斌 顾生越 郭保华 王启云 翟自洋 蔡庆华 陈彬 张军鹏 亓欣波 吴江文 何应林 刘安金 张鹏举 丁邦平 吴旭峰 吴巍 王国强 许有瑞 刘荣进 吴宝俊 王一华 许文龙 石建斌 朱秀榕 徐磊磊 尚占环 王钱钱 牛丕业 鲍海飞 姜世金 刘虎沉 刘瑞亭 王福涛 周小朋 杨莉 钟炳 王鹰 石锋 何金华 ggwwzka louiexp hmaoi wuqunan qinzhaosu liuzhan001st zhouguanghui neilchau crossludo luxiaobing12 greenmoon12 wvvw dangping layota nobrickmaker kokococo wuzhenyuhn dchlin ycjyf zdzszl hhj00823 cmhuang chinasciens zyongli yylhxylong zhuql zhengqinzhen changtg suton yubingyang speedy fansg br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