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写博”不误“出书”工 精选

已有 7145 次阅读 2015-7-6 23:09 |个人分类:教育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书出版

今天在这里借用“磨刀不误砍柴工”的说法,讲一讲我“写博”不误“出书”工的故事,意在给后来者指条路,科学网也是一个可以做学术的好地方。

从1986年我出版第一本译著开始,迄今已出版5本学术专著,但都是由国内出版社用中文出版的,影响十分有限。

虽然2008年也曾在一本英文丛书里发表过一个英文章节,但这家出版社名不见经传,出版的书也不见有多大影响。

于是,我一直有一个强烈愿望,那就是今生一定要在世界最著名的出版集团出一本英文书,而且必须是反映自己学术成果的专著!

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由Springer出版的《青蒿素与一氧化氮》(Artemisinin and Nitric Oxide)已经上线了(http://www.springer.com/cn/book/9783662476871)。

众所周知,青蒿素以抗疟疾而著名,但目前只有少量关于青蒿素抗肿瘤和抗炎症的研究报道,几乎没有青蒿素抗细菌和抗衰老的分子机理研究结论,更没有谁将青蒿素的药理作用与一氧化氮联系起来。

虽然这本书只有区区一百多页,但我前前后后却花了3年时间才写成,原因是当时我们手头只有很少的研究成果,只能写写停停,断断续续。

原本只打算写青蒿素抗肿瘤、抗细菌性感染和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内容但是,随着研究的进展和深入,我们惊奇地发现青蒿素居然还能抗衰老和抗肥胖,甚至具有抗老年痴呆症的潜力。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认识到慢性炎症的“一因多效”现象,并从机理上对肥胖、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自身免疫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和恶性肿瘤的起源、发生和发展作出了解释。

现在除了“背景”(Background)和“展望”(Prospective)独立成章外,还分别撰写了“一氧化氮与青蒿素”、“青蒿素抗肿瘤”、“青蒿素抗细菌感染”、“青蒿素抗炎症”、“青蒿素抗衰老”等章。


以上内容大部分以本研究团队最近5年以来的研究结果为依据,其中有些结果已公开发表,而大部分内容则是首次披露,尤其是减肥研究结果尚未发表,也被概略收入本书。

这本书的意义大概在于传承我国独具特色的青蒿素研究成就,把青蒿素的药用价值从抗疟疾“接力”传递到更广泛的应用范围,使我国老一辈科学工作者开创的青蒿素研究后继有人。

本书的写作贯穿2012年至2015年,正值我在科学网“高产”博文的日子,我几乎每周都会高频度地发表相关博文,包括对最新研究结果的深入解读和对初步研究结果的拓展分析。

这本书所涵盖的知识,既让对此有兴趣的同道们有启发,也让我本人及我的学生益匪浅,也算是一次抛砖引玉的尝试吧!

这就像“磨刀”会让刀更锋利一样,我每天写博也让我的思路更敏捷、文笔更生辉、写作更出彩,尤其是跟各位同行的切磋和交流,更让我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Springer每天出书无数,这本书的出版也许只会激起些许微澜,但书中给出的几个结论却是“惊人”的!

一氧化氮有生理性与病理性之分!

高浓度一氧化氮有害,低浓度一氧化氮有益!

一氧化氮是青春之泉,线粒体是青春之泉的所在!

iNOS与eNOS/nNOS是控制线粒体功能的总开关!

低度炎症是引发各种慢性病的诱因,内毒素是导致低度炎症的元凶!

这些结论总体上是超前的,但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短则几年,长则数十年,未来的科学必然支持这些结论。

这本书得以顺利出版,我应该首先感谢科学网这个大众知识平台给我提供预演最新学术成果的机会,同时要衷心感谢所有给我提供过各种帮助的博主们,谢谢大家!

最后还要特别感谢Springer中国分部的徐娜编辑,谢谢她一直以来的辛劳与勤勉,这本书的出版也有她的功劳!


附:

封面及简介(bfm%3A978-3-662-47688-8%2F1.pdf

样章(9783662476871-c2.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903277.html

上一篇:独家“解剖”肥胖
下一篇:谁都能接受的“改良”禁食方案
收藏 IP: 61.144.26.*| 热度|

49 李轻舟 赵美娣 邵鹏 陈小润 王晓明 李世春 郑永军 许培扬 刘光银 王善勇 陆绮 汤建 汪育才 李颖业 于振江 杨顺楷 彭思龙 梁建华 蒋永华 彭振华 陈惊海 张大林 陆泽橼 李雄 都世民 彭红梅 曹聪 曲辰 王德华 陈万浩 毛秀光 冯朝君 杨金波 张强 徐旭东 王号 麻庭光 贺鹏 魏焱明 李土荣 陈广智 fumingxu htli yunmu zjzhaokeqin xuexiyanjiu neilchau xche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