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盗窃”是如何发生的? 精选

已有 13678 次阅读 2013-2-1 07:49 |个人分类:教研心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如何, 盗窃

 
前几天,在北京工作的某青年学者收到一封国内某期刊的审稿邀请信,尽管对稿件内容不是很熟悉,但出于学习的目的,他还是接受了审稿邀请。

大概从科学网上知道我的研究领域涉及这篇文章的内容,于是该学者(知名未晤面)通过电子邮件与我联系,希望我能帮帮他,共同审稿,我答应了。

说实话,这个领域我才刚刚入门,没多大把握能看懂它,至少不可能很快审完,再加上这几天比较忙,打算周末专门花点时间认真看看。

我收到文章时,还是草草地浏览过一遍,总的感觉是文章起点比较高,特别是图表质量不错,都是PDF版,初步印象还是蛮好的。

不过,由于我不知道的某种原因,文章的作者和工作单位被北京学者抹掉了,只是告诉我作者之一是中西医结合专业的教授。

就在我还没有开始审稿之前,北京学者昨日突然给我发来邮件,告诉我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 
 
 
这篇文章属于严重抄袭,我起初发现图片不对以后,很谨慎求证,令人费解的是文中所有图片与 Cellular Signalling 21 (2009)  786792 Calcium-calmodulin-dependent kinase II (CaMKII) mediates insulin-stimulated proliferation and glucose uptake 这篇文章完全相同,作者XXX教授(http:)也很狡猾,把通讯作者也列为学生想蒙混过关,万一以后被发现,也给自己逃脱责任,严重学术不端,建议直接退稿!以后您评审项目注意一下XXX教授,属于您中西医结合口的同行,您就不用费时间了!哎呀,中国的学术 !
 
注:以上姓名及网址由本人隐去。
 
 
这个,这个,我还真的有点懵了!难道这真是我们中国教授们的科研行为?也太胆大妄为了吧?这样的举动我连想都不敢想,更不用说做了!我真的激动了!

 

但当情绪稍稍平静下来后,我想会不会又是这位教授“被挂名”?我的理解是,他的学生为了混毕业,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名字被盗用?

 

显然,我的想法太幼稚,北京学者可不这么看,而且多亏他眼尖,不然我是发现不了的!也许很多造假者正是利用人们的善良来达到剽窃、抄袭学术成果的目的,值得我们警醒!

 

我发现那篇被盗用的论文居然在其参考文献中赫然在列,作者要么太疏忽,要么太狂妄!

 

[11]Illario M, Monaco S, Cavallo AL, et al.Calcium-calmodulin-dependent kinase II (CaMKII) mediates insulin-stimulated proliferation and glucose uptake[J].Cell Signal,2009,21(5):786-792.

 

我还发现,这篇中文论文图表中的图例用的全是英文,除非杂志如此要求,要不然就是作者太懒了,连改画图、改写字都不用,可见造假成本有多低!


北京学者和我都已经掌握了这篇文章造假的铁证,而且我们都知道作者的名字和工作单位,除了直接退稿并说明原因外,我们应不应该予以公开揭露?

从这件事的发生,我总结出以下几条经验教训:

第一,不太熟悉的非小同行写的文章不要轻易接受审稿;

第二,一旦接受,就要详细检索,并认真阅读参考文献中列出的原文,防止抄袭;

第三,对于国内学者的工作,必须多留一个心眼,特别留意谁做通讯作者,如果学生既是通讯作者又是第一作者,就要防止“被挂名”。

呵呵,还有最后一条线索:据说生物口男性科研人员造假比例很高,这就是活生生的一例!
 
【重要补充】
 
刚才收到北京学者的邮件,他这么说:
 
听说这文章和学生没有一点关系,学生离毕业还早哩,学生研一还没有那个“水平”和“胆量”,这家伙还是您们中医药口工程院某院士的博士后啊,别的就不多说了!您在那个链接里面一搜索就知道了!但我总体感觉作者太少(1-2个)的研究性文章审稿要提防,多留个心眼,编辑部肯定把他拉入黑名单了。
 
听说这样的事在小地方很普遍,这样做是在下面课题结题常用的伎俩,但发文章肯定出事!有人说中医药的研究中文文章造假很盛行! 


附:论文的4张图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658437.html

上一篇:天生权欲,本能母爱
下一篇:世上真有“长生不老药”
收藏 IP: 14.215.77.*| 热度|

61 陈小润 于锋 郭向云 李学宽 王庆 任万军 吴旭峰 徐长庆 王修慧 刘瑞亭 陈冬生 徐耀 喻海良 王枫 刘立 李宇斌 刘忠波 傅国旗 吕喆 任胜利 唐凌峰 张龙 梁建华 苏德辰 沈海军 刘淼 赵凤光 孙东科 Editage意得辑 林涛 肖振亚 文克玲 王德华 刘全慧 戴德昌 傅蕴德 茹永新 黄育和 王恪铭 余帆 赵立平 何学锋 黄佶 wangbobo windlegend zhexuejia ss1234 ketty80 zhanghuatian zhokzhok seekerscience yunmu aliala seeker99 dreamworld wenbo88818 sic1968 cristianwj dangping sz1961sy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