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中药复方何时能够成为真正的现代药物?

已有 5778 次阅读 2016-12-9 15:45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FDA, 中药复方, 现代药物

今天,《自然药物发现》杂志发表了一个由欧洲生物信息研究所、新墨西哥大学和英国癌症研究院合作研究结果,统计到目前为止FDA批准的药物数量和这些药物的作用靶点。截至2015年,现有1578个FDA批准药物,作用于893个靶点,其中有667个人体靶点(其余为细菌、病毒靶点)。如果包括美国以外上市的抗疟疾药物,那么药物总数为1669个,其中1419个小分子、250个生物大分子药物。

他们在2006年曾发表过类似文章,当时统计有1357个药物、324个靶点。过去10年药物增加了221个,靶点却增加了343个。这一方面是因为蛋白激酶是过去10年的一个主要方向,而很多激酶抑制剂有多个靶点。但更重要的是他们计算靶点的方法有了变化,比如把功能复合物细化到每个单元,不仅考虑基因还考虑表达后蛋白修饰、蛋白亚型等。

显然,按照现代药物学标准,我们至今还没有研究出一种传统医学的复方植物药或动物药,那些传统的药物学理论并不能帮助我们的传统药物脱胎换骨。尽管早些年,FDA放开了一条口子,容许复方传统医学的药物制剂申报临床试验,而且先后已经有二三十种中药复方涌向FDA,但真正能够通过那些严格的试验规则,在疗效和副作用方面具有强有力竞争中脱颖而出品种,可能是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

过去10年新药增长最快的领域为抗癌、免疫抑制、抗病毒、降糖、抗凝,而心血管、中枢神经等传统领域则相对安静。比较针对某类靶点的合成化合物数量和上市药物数量,GPCR、核受体药物发现效率较高,而激酶、蛋白酶抑制剂则效率较低。和10年前类似,GPCR、离子通道、核受体依然是主要药靶,但激酶抑制剂现在成为另一个主要药物。这四类蛋白成为当今药物靶标的四大家族,占整个药靶的44%。蛋白酶抑制剂也增长很快,占到4%。

药物是通过单个靶点还是多个靶点起效难以准确定义。实践中如果类似药物活性类似、选择性很好但不同,如果这些药物临床疗效类似则基本认为是单靶点起效,如果有人体基因变异和动物基因敲除数据支持则更为确凿。如果药物同时和多个蛋白结合,如GPCR和激酶抑制剂则难以判断靶点是一个还是多个蛋白。如果是一个是哪一个也难以判断,尤其考虑到很多药物活性可以很差(2006年那篇文章统计有10%药物IC50大于1mM)。加上靶点组织分布、游离药物浓度、活化代谢产物等可测不可测因素,找到真正靶点更加困难。

这一切还是建立在蛋白活性与临床疗效相关这个逻辑框架之上,而生物体可能比这个模型复杂得多。从这个意义上讲,传统中药能否搭上“复杂系统生物学”的便车,让某种中药复方脱颖而出,那可能是非常偶然而幸运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19708.html

上一篇:中医药团体标准备案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下一篇:从姗姗来迟的丙肝疫苗“突破性进展”说起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13 杨正瓴 李颖业 汪育才 侯成亚 李土荣 蔡志全 谢力 农绍庄 徐向田 nuobeier1997 xlsd biofans caoqi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