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同一起跑线上的两块电池

已有 3497 次阅读 2012-8-30 12:28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电池, 起跑线

同一起跑线上的两块电池

鲍海飞 2012-8-30

我的第一部手机一直陪伴着我大约6年了!就是那种很土很土的小平板,上面是小小的屏幕,下面是小小的字母数码按键。同事们一直劝我赶快扔掉换个新的,但是毕竟用惯了,总也舍不得,而且其性能还算可以,发个短信对方也能收到,打个电话也没有什么耽搁,况且我也没有太多业务,也就一直没有换新的手机,直到今天还在使用。

手机从商店买来的时候就配了两块电池。头两年的时候,我经常交替地使用这两块电池,一个在用的时候,另一块就及时充满电,当一块用光了,就换另一块,就这样一直交替地使用。可是有一段时间,我懒得把电池从手机里面拔出来,就直接给手机充电了,而把另一块电池就放到了抽屉里。大约过了半年的光景,我想起了那块闲置的电池。当我再给那块电池充电的时候,那块闲置的电池早已经罢工了,根本就充不进去电了!没办法,我只能继续使用原来那块电池。按说,一般估计电池的使用寿命也就三年,结果,奇迹发生了!我这唯一的一块电池居然今天还在使用,而那块闲置的电池却永久地放在抽屉里了。

两个由同种材料构成的、在同一个流水线上加工出来的电池,处在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两块电池居然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命运,是天生固有的吗?还是有一个就理所当然地天长地久,而另一个却过早地寿终正寝成了短命鬼吗?当然不是。只是由于个人的疏忽,一个一直在使用,而另一个却被束之高阁。结果,被使用的电池依旧生机盎然,一直在勤勤恳恳地工作;而被束之高阁的电池虽然没有锈迹斑斑、形状依旧,但却只能无奈地退出了历史舞台!多么大的反差!

由电池想到了现状,曾经有多少时候,我们谈人才、谈理想、说环境、讲体制、论成长,看了这个案例总有让人说不出的滋味。一块电池,尚且如此,由于闲置,就自生自灭了,又何况人呢?

有时候,在恶劣的环境下,我们要善于应对,如果被束之高阁,成为摆设也许真的就没有用了!这个时候,你还能怀疑达尔文先生的进化论吗?这个时候,你不怀疑庄子的‘无用乃大用’的理论吗?尽管每一种理论都有其时代、环境和历史的背景。

曾经,有这样一句广告词:‘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含义可能远不止于此,它还有第二层含义、第三层含义、甚至更多。有的孩子赢在了起跑线上,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如父母的过于‘揠苗助长’,只能导致‘伤仲永’了。而那些没有赢在起跑线上的孩子,其命运就更难说了。若得到‘用’,即使是所谓的‘寒门’也依然能够创造辉煌;反之,若得不到‘用’,即使是‘豪门’也将一事无成。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名言:To be, or not to be。它究竟隐藏着什么更深刻的含义,莫非和我这电池理论一样,它里面也隐含着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或许,你应该欣喜,自己‘被人’或者‘被自己’使用着,你在不断地被‘充电’又‘放电’,完成生命的一次又一次灿烂。当我们得不到‘用’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要及时给自己充电,你就自己‘折腾’自己,要不断的自我知识更新、思维更新、观念更新,这样才能够保持生命和存在的常新和长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607449.html

上一篇:人生的路啊有多长?
下一篇:温馨校园,感动瞬间—“我心中的好老师”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8 陈小润 吉宗祥 武夷山 吕喆 钟炳 庄世宇 张骥 陈湘明 唐常杰 陆俊茜 曹俊 黎夏 杨文祥 赵凤光 王泽斌 dulizhi95 crossludo hero20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