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蔡侯尊盘的历日以及年代

已有 2188 次阅读 2023-3-20 13:51 |个人分类:文史闲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955年安徽寿县蔡侯墓出土铜器、玉器、铁器、骨器、漆器计584件,铜器486件而多有铭文。尊两件铭文不同,其一颈腹交接处“蔡侯&()作大孟姬媵尊”,其二与盘的铭文相同,器壁铸铭23 95字记蔡侯嫁大孟姬于吴王,有历日“元年正月初吉辛亥”

caihou A.jpg

[1]  陈梦家. 寿县蔡侯墓铜器. 考古学报, 1956,(2):95-123

[2]  史樹青. 論蔡侯墓的年代. 文史哲, 1957,(8):64-66

[3]  郭若愚. 从有关蔡侯的若干资料论寿县蔡墓蔡器的年代. 上海博物馆集刊, 1982,(0):75-88

[4]  李学勤. 由蔡侯墓青铜器看“初吉”和“吉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1998,(5):85-88

[5]  叶正渤. 蔡侯盘、蔡侯尊铭文历朔与时代考. 中原文物, 2013,(5):46-48

作器者以及年代说法较多。陈梦家先生[1]认为是蔡昭侯(元年BC518),于省吾、冯时先生亦持此观点,似为主流意见,为中国国家博物馆采信;史树青 [2]、郭若愚先生[3]认为是蔡成侯(元年BC490)。外行如我,不敢议论。

李学勤先生基于“初吉不一定是朔日,但必在月初”,认为“惟一合理的解释为吴王光(阖闾)的元年BC514,即蔡昭侯五年,正月朔BC515.11.28甲辰(41),辛亥(48)是初八日,正合于初吉”[4]。叶正渤认为初吉是朔日,而BC518以及周敬王元年BC519的正月朔都不是辛亥,只有周庄王元年BC696符合,故而为蔡桓侯十九年[5]。

断代工程以初吉为月初的十日,但未能排出可信的金文历谱,更不必说将初吉定点于朔或胐。笔者认同刘雨先生所说“初吉”就是好日子,已确认新月之胐、月圆之望以及部分四时八吉为初吉。又,是否所有的新月之胐、月圆之望都可以称为初吉,尚不能确定。

蔡昭侯元年(BC518)建子,正月朔BC519.12.12丁酉(34)辛亥(48)为正月十五,且为冬至——次日BC519.12.27 壬子(49) 凌晨4:59  交节,当然可称吉日。

caihou C.jpg

春秋晚期的蔡国用蔡侯纪年,并不用周王纪年,也没有用吴王或楚王纪年以冬至所在月为正月,想来与周历相同

藏安徽省博物馆的蔡侯尊(下左)适用周尺21.5 cm:高28 cm 一尺三寸过0.5 mm,口径23.5 cm一尺一寸欠1.5 mm、足(外)径15.5 cm即足内径七寸(15.05 cm) ;不过,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蔡侯尊(下右),馆藏介绍 通高29.7、口径25.3、足径19.7  cm,尺寸不整,需实际测量以确定范铸设计的控制部位——猜测两器皆颈内径六寸而腹深一尺。知网百科转介的数据虽多,但精度过低,且足径不同。

3F1D3D80-8411-44A0-AE8F-4539C2B70E77.jpeg

caihou B.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81150.html

上一篇:海日升残夜,江春入旧年
下一篇:两年后再说三星堆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17 刘炜 许培扬 宁利中 杨学祥 杨正瓴 张晓良 范振英 贾玉玺 张学文 郑永军 崔锦华 孙颉 代恒伟 朱晓刚 李学宽 李俊臻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