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两年后再说三星堆

已有 2907 次阅读 2023-3-21 12:2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21321日后贴出多篇博文说三星堆有适用夏尺15.8 cm 和商尺19.7 cm 的器物,说与武汉盘龙城相关,其后又确认了南方广阔地域使用夏尺15.8 cm至商代晚期。

6   三星堆,夏朝最后的都城  2021-09-10

5   夏族和夏朝及夏尺 2021-07-02

4   三星堆和夏商周的关系:基于尺度的猜测  2021-3-31

3   三星堆也曾使用夏尺15.8 cm  2021-3-28

2   古蜀文化同样使用夏商的尺长  2021-3-25

1   四川广汉三星堆使用商尺19.7 cm  2021-3-21

前年电视上正介绍K3~K8的发掘(2019年发现),但上述博文只是基于1986K1K2 以及2020年H105的材料。前天晚上读到简报[1],介绍埋藏坑全貌为重点而器物参数较少,但已见有适用夏尺15.8 cm的玉器和铜器, 略述两件。

[1]  冉宏林, 雷雨, 赵昊, 谢振斌, 黎海超, 王冲, 徐斐宏, 许丹阳.

       四川广汉市三星堆遗址祭祀区. 考古, 2022,(7):15-33

[2]  曹玮. 难忘的汉蜀之行. 上海文博论丛, 2009,(2):14-16 

铜铃K8t:3148,顶宽3.8、口宽4.9、舌长6.2 cm,分别是二寸半1.5 mm、三寸1.6 mm、四寸1.2 mm。容易判断,先制作内芯,顶宽二寸半、底宽三寸、高四寸,依线条图截面纵横比约0.618(盘龙城铜钺有这个比值);在内芯外侧贴泥片而成模,再做出外范。 sanxing A.jpg

简报介绍的铜器以爬龙铜器盖K3qw:476 最大,盖内径23.8、外径25、通高23.6厘米。高度和子口径 一夏尺五寸(23.7 cm),似不宜判为商尺19.7 cm 的一尺二寸,因为还可测算其他部位的尺寸。这件器盖真是漂亮啊,器物想来更有严谨的尺寸设计。

sanxing C.jpg

坑内出土陶器都属于三星堆遗址第五期,相当于殷墟文化第四期,距今32003000年;基于地层关系已确认K5K6 偏晚,其余六个坑同时,形成于商末周初[1]。 三星堆新发现的K3~K8共采集了近200个碳14测年样本,数据集中在公元前1131年至1012年,多有报道。考虑测年偏差以及样本偏老,数据是完全可信的。

笔者的认识是,三星堆是武汉盘龙城(下限BC1200)而来的夏朝都城,后臣服于商朝,在BC1027商亡之前就已经毁灭于文王或武王。夏朝的青铜技艺优于先周,而三星堆覆灭之后,周获得了夏朝的部分器物,也继承了其青铜文化。这就可以解释有专家“基于三星堆铜器的形制、纹饰判断为商代之后”。 从文[2] 剪贴部分内容如下。 sanxing B.jpg

建议测算三星堆出土器物的适用尺度,这对形体较大的青铜容器没有难度。笔者觉得,有无适用先周尺18.5 cm和周尺21.5 cm 的铜器,对理解三星堆的性质至关重要。或许有玉器适用先周尺,但可能只是巧合,且玉器可能来自馈赠或交换。

sanxing D.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81274.html

上一篇:蔡侯尊盘的历日以及年代
下一篇:古越阁器物的年代(四年晋公戈)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26 张晓良 代恒伟 朱晓刚 刘全慧 周少祥 宁利中 贾玉玺 周忠浩 李学宽 杨正瓴 郭战胜 李俊臻 郑永军 文端智 杨学祥 孙颉 黄河宁 徐长庆 刘钢 刘炜 何青 武夷山 陈满荣 杜占池 李毅伟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