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古车复原,当用古尺

已有 2378 次阅读 2022-12-26 16:20 |个人分类:尺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文“古车考古,当用古尺”说,车辆比较复杂,应该留给专家讨论;但考古界尚未注意到尺度的作用,故而略说两句。文[1]复原中山国马车而没有使用古尺,真是可惜。

ZS 1.jpg

共有五辆车。车轮已拆开,车厢尚在下方土中。下图是五号车清理状态

ZS 2.jpg

[1]  李存信, 齐瑞普, 闫炜, 张春长. 通过实验手段分析和复制遗物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以行唐故郡二号车马坑5号车辆实验室考古程序为例. 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 2021,6(S1):50-62

中山国使用周尺21.5 cm 没有疑问,博文中山国的尺度确认和兆域图的尺寸解读已作说明。复原车厢外宽149 cm、外长110 cm,与七尺150.5 cm、五尺107.5 cm 相当;复原轮径139.2 cm、毂长49.7 cm,与六尺五寸139.75 cm 和二尺三寸49.45 cm 相当。因车轮拆开埋藏,故而文[1] 未提及轨距。 

ZS 3.jpg

古代轮人、舆人总是以周尺设计,如车厢壁厚该是一寸半(3.23 cm) 而不是3 cm,至于以内部尺寸还是外部尺寸规整,问一下现在的木匠想来就能知道。车门宽度若是控制尺寸则二尺五寸(53.75 cm),当然也可能门宽是自由尺寸,而两侧护板宽度是控制尺寸而规整 

木质古车在土中留下痕迹,其几何参数与原始形制可能有所差异,并不能简单地算术平均;不过,马车总有尺寸设计——控制部位尺寸规整,该以周尺而不是米尺来测算。 

ZS 4.jpg

[2]  吴振禄. 山西侯马上马墓地3号车马坑发掘简报文物, 1988,(3):35-49

附:前文曾说,轮径可有不同的尺寸,总是规整;轨宽或有不同的系列,总该准确。简报[2] 介绍了三辆车,称轮径134138134 cm,原始轮径或皆是六尺五寸139.75 cm,与上述中山国车轮相同;称轨距176188176 cm,二号车左轮顶部明显外偏,故而原始轨距或同为八尺172 cm,与秦国两地相同。马车总有尺寸设计而非随意制作,如一号车毂长和轼高皆64 cm,原始值想来是三尺64.5 cm。古代或许有标准化的考虑,以提高工效和便利维修。简报[2]照片不够清晰;可参考前两篇博文所贴车马坑及车轮照片。

ZS 6.jpg

ZS 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69244.html

上一篇:秦朝 ”车同轨” 之猜测
下一篇:以周尺解读楚国车辆的尺寸设计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18 杨学祥 杨正瓴 谢钢 张晓良 朱晓刚 孙颉 周少祥 郑永军 赵凤光 李学宽 代恒伟 闻宝联 史晓雷 程少堂 王成玉 刘全慧 马鸣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