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工作效率与大环境及管理

已有 2987 次阅读 2010-5-18 22:52 |个人分类:有思有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管理, 效率, 大环境

   我仿佛做什么也慢,总是思前想后,很多不重要的事情做的也很慢,不用说科研了。就拿今天的为本科生的课准备考卷来说,发现弄的也很慢,1个小时才准备好10个填空题,要把一份卷子全弄好,估计最少也得连续的弄5、6个小时。曾听到别人说一位老师半个小时就能判好一个班的卷子,让我很诧异,按照我的经验,通常一份卷子需要12分钟才能判完,2个班,每个30多个人,我判完这些卷子至少也得7-8个小时,加上印卷子、考试、联系教室、写好教学大纲、试卷分析等时间,一门课下来光考试开销的时间也在30个小时左右,怪不得很多老师不愿意上小课时的课。同样的课,课时越少,越不值得。就拿我这门可来说吧,2个班,代课费或说成奖金是(32*1.3+1.5*8)*(20-1)=1018.6元,现在我一年只能带上一门课,除了基本工资,也就这么点奖金了,而岗位工资也会因没完成教学工作量,而扣掉大部分,到手的也就1000多。与周围横向的比,觉得上这样的课很不划算,还不如索性不上,免得招惹教学事故等。但是不上还不行,但上遇到的问题很多,例如实验室安的都是试用软件,而且大多过期,学生不能用,能说什么呢,说实验室管的不够好,得罪领导,而且具体管事的人也会得罪,上实验,让我觉得很是头痛,不是我没教学能力,实在是觉得大家习惯了糊弄学生的做法,让我无法面对,总憋不住想说点实话,昨天下午上实验课回来,就一直头疼,只想趟着休息,6点半下课,7点多就开始趟下,真觉得累,勉强吃点饭,10点不到就在沙发上睡着了。这就是我实际工作过程,由此可以看出我工作效率的情况。

    另外,通过长期观察,我发现其实我及周围的很多人天天做无用的事,做没有意义的事,为什么这么说呢?拿科研来说,很多导师就是不断地学点新名词,了解一下别人的工作,自己压着学生胡乱的去干,研究生毕业后也没培养下什么能力,找个相比本科生找到的工作稍微好点的工作,学生觉得浪费精力,学不到东西,导师抱怨学生不能干;拿教学来说,本科生开的课大多30-40个学时,上Web程序设计、软件工程、需求工程、软件代码开发技术、C、C++、Java,可谓学的不少,但其实什么也没学到社会上需要的人才具备的能力的地步,就拿C来说,没80-100个学时,怎么能讲到学生掌握好呢,不实践上200-300个学时,学生能会调试程序和记住常用函数吗?难道每个学生都是天才。我就奇怪了,学会走两步就不让走了,这不都学成拐子了吗?这样的一种工作氛围,认真科研、教学和做事的结果恐怕只能是工作效率低了。由此我想到日本人做事,我看他们干什么也很麻烦,感觉很傻,但后来发现,人家做一件事成一件事,其实总的来算工作效率极高。与此相比,我周围大部分人是对付一件算一件,努力争取与自己利益有关的事就行,才不管其他呢,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导,哪个都不看过你以前教学的效果,只看你上课的课时有多少,哪个都不看你论文质量,实际意义,只看你有没有,EI了没?SCI了没?核心了没?即使是篇篇是弄虚作假的也无妨,答辩等等都那么急促,相关人员挣了钱就是,查出问题谁有好处。事情就是这样,一环一件的做下去,总的工作效率上不去,一流大学没见到,真正的一流成果也没见到。显然这不只是工作效率问题了,依我看,大环境和管理的作用更大。

    我个人工作效率低,影响我个人发展,这不会影响大局,但是人人都工作效率低下,整个学校的工作效率低下,想必这个学校、甚至社会也很难发展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829-326011.html

上一篇:早起来科研
下一篇:成功者多选择独善其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