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不跳广场舞还可以做什么

已有 4460 次阅读 2015-8-10 17: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越大越不喜欢天天在家呆着,早晨我就带着他去附近公园转一转,中午太热,就在楼下小院子里散散步,到了晚上去周围超市广场接着逛。我的活动圈子跟老年人的生活圈子基本重合了,有时候甚至感觉自己反应有些迟钝,记性也仿佛不如从前了。

早上的公园里有一群跳广场   舞的老年人,规模很庞大,日落之后,公园更是老年人广场舞的天下。

原来在广场上跳迪斯科的人现在变成了在广场上跳广场舞的人,有坏人了变老了这一说。

二楼住着一位会吹口琴的老人,我在六楼整天抱着孩子爬上爬下很累,就把孩子的小推车折叠起来放在二楼过道里了,有一次回来遇见了他,他就问我:“你住几楼啊?”我说:“六楼。”“六楼的你把车子放在这儿啊?听不出他是不高兴还是好奇,我于是很惶恐地说:“可以放在这里吗?”“可以。”他推开自家门就进去了。

还是这位老人,有一次我下楼,他指着地上一口痰对我说:“不知道是谁在这里吐痰,我在这里住这么多年了,之前从来没有人在这里乱吐痰。”还有一次,我抱着孩子车子气喘吁吁地爬楼,他又说道:“你们家是不是住了很多人?”“没有啊,就我们三个。”走到楼上我突然明白他话中的意味,感到很生气,还不是因为我不是本地人,不讲卫生不讲文明的事情都是外地人干的。从此以后见了他,我再也不愿主动打招呼,也不管他到底处于一种什么心态,或者说他是不是对这个楼上所有人都问了那些问题。惹不起就躲吧,反正也快要搬走了。

懦弱也好,省事也罢,我一直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把时间放在更有意义或者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不是更好,非要在这些小事上挣个你死我活干嘛。我的很多朋友也都是这种性格,领导说让加班,没有几个敢抗旨不从的。父母催着结婚,就去相亲。下了班就回家,守着老婆老公孩子,星期天出去逛逛街,吃顿大餐。十一和春节长假看看父母岳父岳母,有一点浪漫的人还喜欢带着全家到处旅游旅游,大部分人都死宅,睡懒觉,看美剧,逛淘宝。

凤凰读书上有个人说80后是非常懦弱的一代,懦弱到发不出自己的声音。他举例说上个世纪30年代的人是多么勇敢,说不要老婆就不要老婆,孩子也说不要就不要,敢于对整个社会说不,相比较之下现在的80后成了最适合体制下生存的一帮人,80后即使有独立的意志也是基于房子车子之类的物质意志。

我有一个同学为了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晋升机会,决定去给领导送礼,为了确保去的时候领导刚好在家,他就去领导住所楼下等着,一直等到深夜也不见领导回家,第二天又接着去等,又等到深夜,第三天又去,还是没有成功,他还给领导写了邮件发了短信都没有收到回复,于是他就放弃了,觉得自己现状也还不错。不久之后,他得到了那次晋升。这也许就是所说适应体制吧,识时务,心态正,体制中人。我很佩服他,换了是我,就做不到,就算是为了家人和小孩也不愿去做。

我一直努力想逃到体制之外去生活,现在发现除非去一个没有人的星球一个人过,人是永远没有办法摆脱体制的。假如说不能摆脱体制是真理的话,那么能够适应现在体制的人不是很好么?假如说人应该好好活着是真理的话,那么能够很好适应当今社会的人不是活得很好么?

要问我们到底该不该叛逆?首先应该想一想我们到底有没有时间叛逆?领导下达一个命令研发一个新产品,当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叛逆的时候,发现已经有一个新产品比领导设想更好更高级已经上市了。PI提出了一个good idea,你还没来得及叛逆,他又有了一个新的idea。还没得及对一个新上映的国产大烂片评论几句,发现后面的烂片铺天盖地袭过来了。有人提议,把房子车子卖了,工作辞了,带着孩子去周游世界,多么叛逆!但是周游完回来之后呢,你还是你,只是变得灰头土脸的,到处投简历找工作,租房子。

微博微信客户端,工作生活朋友圈,吸收了一天的信息量到了晚上我们像一只只吸足了血的水蛭肿胀焦躁不安,所幸的是第二天,我们又恢复原状,迎着初升的太阳去热爱我们所热爱的,去接受我们所给予的。

我不喜欢也不相信一些加在人们身上的符号,比如8090后之类,相同年代出生的人确实会有一些共性,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人生轨迹是千差万别的。历史也许是由一群人缔造的,但传奇永远都是个人的传奇。跳广场舞的人不必从此甘心退出历史的舞台,好的人生,不光是桃花扇,洒下一片热血,渲染几朵美丽的桃花,也可以是油灯,油尽了,灯才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912028.html

上一篇:王大圣一家
下一篇:《一一》
收藏 IP: 222.161.250.*| 热度|

19 曾泳春 曹聪 赵序茅 戴德昌 孙安邦 金耀初 张鹏举 陆俊茜 张丽娜 王春艳 吕秀齐 武夷山 姚伟 王桂颖 陈筝 彭真明 陈沐 廖晓琳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