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一一》

已有 4449 次阅读 2015-9-10 14:07 |个人分类:我看的电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完这部电影后唯一的遗憾是男主角长得不够帅,看后面演职员表才知道他就是吴念真,之前读过他写得几篇散文,感情细腻得像个女人。文章写得好,不够帅也可以原谅了。

为什么叫做一一呢?英文名字叫做“A one and a two ……”杨德昌说:“这部电影讲的单纯是生命,描述生命跨越的各个阶段,身为作者,我认为一切复杂的情节,说到底都是简单的。所以电影命名为《一一》,就是每一个的意思。一一道来,不慌不忙,这电影名字起得真是不错。

出生,童年,青春期,结婚,生子,变老,生病,死去,假如一切可以重头再来,是不是会不一样?从日本见过初恋情人的NJ回来之后对妻子说:“我有机会去过了一段年轻时候的日子,本来以为我再活一次的话,也许会有什么不一样,结果还是差不多,没什么不同,只是突然觉得,好像再活一次的话,好像真的没有那个必要。”

张爱玲死后,人们终于可以踏进她的房间了,原来是家徒四壁,写作台也是用纸盒子垒起来的,搬一次家用几个纸袋子就行了。她不会开车,不会做饭,在接人待物方面“显露惊人的愚笨”,人人觉得她与世隔绝孤僻无情,她却只嫌身外之物丢得不够,连身体都是多余的。我想她死的时候应该想过:“这样活一次就够了,没有必要再活一次了。”

敏敏(NJ的妻子)最初给人的感觉是一个精明强干高冷的职业女性,她母亲病倒了以后,她显示了脆弱的一面,医生让家人坚持每天对昏迷中的老人说话,敏敏感到很苦恼,因为对自己的母亲,她每天说来说去就那么几句话,母亲的病让她开始审视自己的人生,如何才能让自己的不白活一回,苦恼中她选择了上山修行。她下山回到家的时候,母亲已经去世了。“我是觉得这一大堆真的是没有那么复杂,哪有那么复杂?”敏敏对丈夫说道。

 但对于阿瑞来说,生活会一直复杂下去,天生丽质的她对于物质和精神方面都有比较高的追求,她让NJ去学他并不喜欢的电玩专业,因为她担心他以后会养不起她。NJ离她而去之后,她匆匆嫁人,又匆匆离婚,出国,嫁了一个华人,成为富太太,物质上有了保障,精神上依然空虚。与旧情人的邂逅无疑是平淡生活中一个有力的刺激,她飞去东京找NJ,提议要和NJ重新开始,她再也不担心NJ会养不起她,因为她离婚后会得到一大笔钱。阿瑞实在是个可爱的女人,虽然这么讲究实际,还是对她没有反感。面对着阿瑞的一往情深,NJ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你累了”。当初NJ因为最爱的人试图改变自己而选择离她而去,这一点过去和将来都不会改变,“人是不可能让另外一个人教他怎么活下去,怎么过日子的”,虽然听上去有点自负,确是大实话。时过境迁,虽然临别前NJ对阿瑞说了一句“我从来没有爱过第二个人”。非常地无力的一句话。阿瑞还将继续在痛苦地纠结中生活下去。

我父亲曾经说过:“所有中学时期的爱情都不值一提。”我母亲曾经说过:“我没有谈过恋爱,那时候哪有恋爱?”他们羞于谈论爱情。有人说把青春给青年是一种浪费,张爱玲说青春太美好,怎么过都是浪费。青春时期的爱情至少能使这种浪费打个折扣吧。

然而影片中NJ的女儿婷婷的恋爱并不是那么美好,甚至一点也不纯情。婷婷是一个文静内向的女孩,舅舅新婚当天她看见莉莉和“胖子”约会的场景而忘记了把阳台上的垃圾袋扔掉,她的外婆下楼去扔垃圾袋,因为突发脑溢血昏倒,自此婷婷一直处于深深的自责中。“胖子”最初与婷婷邻居家的女儿莉莉是一对情侣,莉莉来自一个比较奇特的家庭,她的父亲和母亲经常背着对方偷情,莉莉也“继承”了这一特点,脚踏两只船,同时跟一个当兵的青年交往。“胖子”和莉莉常常吵架,婷婷最初作为中间调停人,“胖子”渐渐对婷婷萌发好感,于是转而追求婷婷。对于三个少年之间的“三角恋”,影片只是轻描淡写,所以看到最后“胖子”杀死了莉莉的音乐老师因为怀疑他是莉莉的情人(其实他是莉莉妈妈的情人)有点突兀,大概青春期的爱情如果不是悲剧就很难有轰轰烈烈的感觉,少年维特如果不自杀就难以流传千古。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耻于谈论年轻时的爱情。

NJ说他的儿子洋洋很像他比较早熟,他喜欢用相机拍别人的后脑勺,因为他想给别人看他们看不到的东西,告诉别人他们不知道的事情。You can’t see what I see.导演借助一个小男孩的眼光表达出这个意思,大概就是告诉我们认识世界和自身要趁早,坐井观天,作茧自缚是生存和生活的大忌。刘慈欣曾感概道:“大多数人到死都没向尘世之外瞥一眼。”《三体》我只翻了几页就放下了,以后也不打算去读,尘世中还有许多我看不到的东西,许多我不知道的事情,无暇顾及尘世之外。

一部电影必须有几分幽默才能吸引人看下去,NJ的小舅和小舅的同学美国就是扮演这种角色。小舅本来有个交往了十几年的女友云云,后来公司职员小燕插足进来,还怀上了小舅的孩子,小舅就和小燕结婚了,云云跑到婚礼上闹了一场。婚后小舅依然和云云有来往,小舅曰“交往了十几年了,偶尔要‘服务’一下嘛。”小舅生意上大起大落,还上演了一副自杀未遂的闹剧。美国在小舅的婚礼,小舅儿子满月席以及小舅母亲去世的场合都有出彩的表演,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种爱热闹的人,爱笑,爱玩,很夸张,大嗓门,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人前人后是两个样子。我有时候觉得他们百无聊赖,口无遮拦,十分肤浅,有时候觉得有这样一位朋友其实也不错,生活应该会有趣一点。可惜我没有,当了妈妈,容易发生朋友荒。

“胖子”的小舅说(杨德昌大导演说):“电影发明以后,人类的生命比起以前至少延长了三倍!”罗胖子也很赞同这句话。将来有了钱,想开一家音像店,理想主义者是最现实的现实主义者,小众的东西其实应该是最大众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919901.html

上一篇:不跳广场舞还可以做什么
下一篇:我的大学
收藏 IP: 39.77.146.*| 热度|

5 张鹏举 文玉林 廖晓琳 王春艳 yalebulldo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