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js 又名基湘,同学于浙大。

博文

牛桥(Oxbridge) 的学院

已有 2922 次阅读 2015-7-17 10:57 |个人分类:海外见思|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牛桥(Oxbridge) 的学院 

基湘

       尽管数码-网络时代地球表面很难有新鲜事物,但我对古老的牛桥学院仍然可谓向往已久。还在本科阶段,我从本班同学处购得《中国大百科全书 · 教育卷》(以下简称教育卷,1985年8月版)。此教育卷存在相当程度的时代局限,如所列中国现代教育家中,有鲁迅、徐特立、杨秀峰等多人,但梅贻琦、竺可桢、傅斯年等均未列入。

       此教育卷虽有不足,但也开启了了解世界各国院校的一扇窗口。彩图第65页有三幅英国大学图片。牛桥是其中必不可少的,英国驻华使馆供稿、代表两校形象的是牛津大学基督教学院和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

       曾被誉为新中国“三大英语权威”的王佐良(1916~1995)1947年赴牛津大学攻读英国文学研究生。他为母校“牛津大学”撰写的词条极富游学的煽动性:

     英国最古老的著名的大学,也是欧洲历史最长、影响深远的大学之一。12世纪中叶创立于英国牛津城,因地命名。……牛津城大部为学院所占,多数学院建筑古朴,围有大片草地,花木繁茂,又有两河流经其间,师生陶冶于此,诗人辈出,至今不衰。(P268)    

       1946年9月—1949年7月在剑桥大学读研究生并获博士学位的有机化学家张滂(1917~2011,张子高之子)对母校的叙述则颇为平实:

       英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1209年,由一些从牛津迁到剑桥的学者、僧侣所创建。由于当时学校的规模很小,学生散居市内,为了便于组织和管理教学,而成立了学院。此后这就成为剑桥大学的特点之一……   (P141—142)   

        因缘际会,2012年11月我和本所吴教授得以有机会参访牛桥。颇为难得是,我们获得了金钱也难以买到的机会——住在牛津的学院。而我所需要做的,就是按照20年多前教育卷所供文字与图片,验证、观察并体验一把牛桥的学院生活。

       30年来牛津大学基督教学院有什么变化吗?且进入牛津大学基督教学院方院内观汤姆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131-906108.html

上一篇:日行偶记
下一篇:高等教育研究:美国院校排行榜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 曹聪 周健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