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js 又名基湘,同学于浙大。

博文

行动哲学导论2

已有 968 次阅读 2023-6-9 14:41 |个人分类:爱吾智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行动哲学导论2

                                                                                  基湘

       

        题记:数十年来,真正萦绕于心的学术并不多,惟行动学(praxiology)不时牵挂于怀。

       

      书续前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59131&do=blog&quickforward=1&id=827504

       

    研究行动学,必须把行动学置于行动哲学的背景下。

    那么行动哲学研究什么呢?

    行动哲学既不研究“人”,也不研究“世界”。因为“人”和“世界”是各门科学分割的范畴,而行动哲学并不比科学高明。

    人生在世,行动哲学研究的是其中的“在”,也就是存在—— to be or not to be。在世就是在,就是生;不在世就是不在,就是死。

    “在”的问题又分为两大问题:

    一是生死问题。生死是“在”的两个极端,无可逃避,无法改变。这是“命”。“不可改变”就应“无为”,由此衍生出行动学的第一部分——“无为学”。

    二是穷达问题。这是生死之间可以改变的时空。这是“运”。“可以改变”就意味着“有为”,由此衍生出行动学的第二部分——“有为学”,即迄今法国、波兰、奥地利、美国各自分导的行动学。

    简言之,行动哲学意味着如下判断:

    1、人生在世:“在”是“人生”与“世界”的中介。

    2、存)就是命运。命是不可改变的,运是可以改变的。

    3、行动哲学的研究对象是“在”或“存在”,旨在直面人世(人与世界)关系问题。鉴于存在问题又细分为生死(命)问题和穷达(运)问题。因此,行动哲学关注的是三大问题:人世问题、生死问题、穷达问题。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131-1391152.html

上一篇:爬山虎、苔藓、园丁与大学建设
收藏 IP: 218.109.21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