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深切怀念杜乐天先生

已有 9504 次阅读 2017-10-5 12:4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深切怀念杜乐天先生

岳中琦

9月29日晚10点47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流体地球科学专业委员会》的微信群传来了“杜乐天先生在当天下午4点钟与世长辞!杜先生千古!”的消息。我感到震惊、悲伤、哀悼!

我与杜先生的交往起因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通过对这场大地震的三个月调查后,我发现和论证了汶川大地震是地下深部极高压甲烷天然气造成的。之后,在北京的一位朋友就给我介绍了,杜先生的地球排气导致众多重大天灾的思想。希望我与他联系和共同探讨。之后,我查阅和拜读了杜先生的相关论文和著作。最为特别地,我发现了他的论文合作者有一位我早已认识的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工作的岩石力学专家。我也立即向这位朋友询问了杜先生的情况,了解到他是杜先生的第一位博士毕业生(1988-1991)。这样,就对杜先生更加有了认识,知道了杜先生留学苏联,是著名的地球化学和油矿专家。也好好地学习了杜先生的流体地球科学观。它包括,HACONS幔汁说,地球五大气圈,和地球排气。其中,H代表氢、卤素和热,A代表碱金属,C代表碳,O代表氧,N为氮,和S为硫族。

2010年8月26日,我拜访了位于北京朝阳区安外小关东里的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我第一次见到、认识了杜先生,与杜先生进行了很好的交谈。我也应邀在研究院做了“论地下天然气能源和爆气的汶川地震成因”学术报告。我曾在2006年8月11日,因合作从事岩石力学研究,访问过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并做了“原始创新研究和SCI论文撰写的经验和体会”。当时,我不知道杜先生。

2012年7月6-8日,我应邀参加了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的“地球深部流体与巨型成矿带及重大地质灾害,暨杜乐天教授从事地质学60周年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学术思想聚焦于杜先生历尽毕生心血的流体地球科学观—“地球深部流体(幔汁-烃碱流体-地球排气)与巨型成矿带及重大地质灾害”的学术主题。在会上,我聆听了杜先生题目为“幔汁(HACONS流体)地球內动因五大原理与两项工程建议”的大会报告。也与杜先生进行了很好的交谈。我在会上做了两场报告。它们的题目分别是“地壳和地幔间莫霍间断面是一气体球圈层”和“地震、火山的甲烷天然气成因机理”。当天,也是杜先生的80岁大寿,他写了这首投身地质、报效国家、豪情满怀的祝寿词。

满江红

祝寿词

寒窗数载,建国业、投身地质。

报祖国留学海外,师夷长技。

异国寒风更萧瑟,年少光阴书卷里。

望明月,当此念回程,伤漂泊。

祖国好,烟漠漠。

波似染,山如削。

绕铀矿幔汁,外出科考。

知行合一创理论,著作等身桃李遍。

今道来,举座聚一堂,贺耄耋。

2014年2月2日(春节年初三),我去了位于北京海淀蓝旗营杜先生家、给杜先生拜年。在2014年3月1日,我应邀参加了杜先生倡议举办的《地球排气与雾霾成因小型研讨会》。在会上,我介绍和回答了杜先生在2014年2月20日电邮给我的需要我解答的6个问题。它们是“1.汶川大震的排气量的计算;2.岩石微破裂需要的物理能量不大吗?怎样计算?3.不取芯钻的大致经费?时间?井孔口径大小?(分别是6000米,8000米,10000米),岩石是花岗岩和浅变质的板岩,石英岩互层。4.四川气田由于排气而增产的情况。5.汶川地震地下排气山崩的照片。6.此钻探工程的公司是哪家?要招标吗?设备大吗?要上码头。

2014年4月25日到27日,我应邀参加了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办的“第四届流体地球科学与巨型成矿带及重大自然灾害学术研讨会”。在会上,杜先生的报告题目是“深钻(8-10km)收集地气治霾工程”。杜先生再次指出,“霾有人工霾和天然霾两种,汽车尾气和工业排放所致的霾只是一小部分,更大的部分(70%以上)是地球排气所造成的天然霾”。杜先生在会议闭幕式时,做了总结发言。他明确指出,“中国人应该在自然科学界,首先在地球科学,要突破。现在已经到时候了,,,要显灵”。

我在会上做了三个报告。它们分别是“汶川地震极高压甲烷气体成因和四川盆地油气田甲烷气体来源与再次充填”,“日本311大地震的21种现象和极高压甲烷气体成因”,和“当今地球火山的甲烷气成因和机理”。

这次研讨会纪要可参见《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讯第125期》http://115.29.6.223/files/huixun/huixun125.htm。纪要写到“与会学者几乎全部认同了深部气体是导致地震的原因,香港大学的岳中琦教授连做三场报告,用充分的国内外地震证据,说明深部气体爆炸是导致地震的原因,并提出了地下甲烷的成因及充填机制。

2016年7月23日,杜先生给我一个电邮、写到:“中琦:近日打算向国家报一个攻深大项目--氢酥钻进。现在的万米深钻是老技术—岩石机械切割,取岩芯技术繁琐,费工,费时,费钱。我想采取新思路,用高压高温氢气流吹入岩石微裂隙对岩石中的Na、K、Si、Al只要1%加以氢化形成NaH、KH、SiH4、Al3(都是气体)就可以使得岩石变酥而钻深到15—20Km,开采深气能源,直捅震源体,它是高压充气体。你有何看法,请告。

2017年9月29日下午1点43分,我给杜先生送去了一封电邮,恭祝他中秋节快乐!没有想到,他在当天下午4点钟就与世长辞了。

杜先生发表论文和短文200多篇,撰写了专著10多部。他在2006年12月由中国大地出版社出版了题目为《智慧—悟、清、善》的科学哲学专著。杜先生以中国人特有的哲学思维,阐述了他对现代科学研究方法的理解。我至今一直记得杜先生的精句:“人的大脑如同黑夜中探照灯,灯光照到里,里就亮。

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了杜先生遗体告别仪式。我敬请了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的朋友送了花圈,写下了以下挽联:

深切怀念杜乐天先生

 

先生踏万里山川寻铀矿资源强国

先生读万卷书籍追流体地球理论

学生香港大学岳中琦教授敬挽

2017年10月5日12:15写成于香港大学602办公室


一位2003年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的研究硕士同学,阅读了这篇博文后,于2017年10月5日22:55在微信圈写下了以下的文字。

挽和杜先生《满江红×祝寿词》

噩耗传来,值国庆、中秋凉夜。

读多遍,导师哀悼,丧怀悲切。

早岁勤勤寒窗苦,耄耋恳恳无怠懈。

真豪杰,不必握钢枪,上前线。

追流体,未了却;

强国梦,何曾灭。

是时候突破,地球科学。

前辈披荆开正道,来者后续肩伟业。

杜先生,请一路好走,登仙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79217.html

上一篇:广西大山深处的国庆节活动
下一篇:地下气体制造岩体山坡快速崩垮的又一事例(重庆巫溪)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4 武夷山 檀成龙 朱志敏 周健 王春光 章雨旭 苏德辰 吴斌 杨学祥 魏东平 陈波 李雪 张海权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