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中国的世界地位与世界对中国的质疑——禅的行囊(之八十五)

已有 2091 次阅读 2018-2-8 11:1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儒家, 中国心理学, 一带一路, 中国文化, 社会关系

导读:关系是人类社会赖以组织的起点。如果看过最近风靡的美剧《大小谎言》,就会明白美国社会的关系网同样无远弗届。只要不是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关系网就会深入到社会的基本结构之中。它在限制人们自由发挥的范围的同时,也给每一位社会成员以支持。关系网能够制约人们出格的程度,同时也限制着那些可能伤害他人的危险人物。

   更重要的,是关系网能够给每个人无处不在的自我以约束,不让它变得自大而自我膨胀。在一个家庭中,居于主导地位的人容易建立强大的自信,从而有比较成功的事业;同时,他也容易自我膨胀,而做出伤害家人感情甚至身心的行为。在人们比较孤立的社会,比如纽约、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这些人比较少受到社区关系网的制约,容易变得更加膨胀。而在像水獭湾镇这样的小地方,这些行为的受害者更容易得到社区关系网的支持,进而限制这些行为造成的伤害。

   中国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问,倾向于利用社会活动来启发人们的深层心理。因此,关系网就是儒家学派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由于无处不在的人际关系影响,我们的言行举止都要考虑到其他人。这样我们的注意力就会被放大,就会容易变得不那么自我中心。在这样的社会中,如果一个人登上了很高的位置,能够限制他的关系力量就可能减弱。所以,中国文化中,从来就会把身居高位看着异常危险的状况。

   儒家学者懂得这个道理,就不会轻易去争夺高位。在有可能登上高位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内心修养是否足够,是不是能够身居高位的同时坚持自省,避免自我膨胀。如果做不到,那还不如不登其位。所以,中国历史上,人们总是很为王莽、杨广、王安石等人惋惜。如果王莽能够坚决推辞天下对他的拥戴而不登皇位,或许就能完成他自我修养的目标;杨广如果不去抢来帝位,那么他就有可能通过他自修的努力实现自我超越;如果王安石没有做宰相去变法,那么他的文章就会璀璨夺目,同样可能给他带来深入本心的修养成果。

   所以,孔子曾经说,君子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作为以内心修养为目标的人,从来不担心自己有没有很高的地位。他担心的,是自己的修养是否足以在那个地位上仍然保证自己不断进步。如果觉得可疑,宁可不要那种地位。因此,中国古代许多人推辞高位,并不是一种矫情和虚伪。他们是真的在掂量自己修养的水平。现代人如果没有这种文化,很容易觉得那些都是伪装。而且现代人如果推辞高位,多半真的是在伪装,所谓以退为进

   因此,现代人在读老子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的说法时,也很容易把它理解为阴谋,以为老子在教人们使用诡计来以退为进,争取更大的利益。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天这个时代,中国文化经常遭到全世界的误解,中国人的做法也容易遭到全世界的怀疑。真正要恢复中国文化的原貌,今天的国人首先要懂得中国文化的核心精神。


****************


   西藏马是一种高原小型马。它的短腿能很好地适应地形坑洼的高原冻土带,而且步伐相当敏捷稳健。天黑之前,我们顺利回到了越野车抛锚的地点,路上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司机已经设法暂时修好了车,虽然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但好歹可以让我们脱困。一路上我不得不用手按着蓄电池上的电线,好让车灯保持正常工作。就这样在荒原上颠簸了大半夜,我们终于在凌晨时分赶到了最近的集镇。下车时,按住电线的那只胳膊已经完全失去了知觉。

   所以说,如果形势所迫,我并不反对找只动物来当坐骑代步。但玉泉寺并不在青藏高原上,我也没有累得走不动道儿,所以我谢过老板娘的盛情,离开骆驼,向寺院里走去。

   宽祥在客堂里正忙着,我简单聊了几句,便向他辞行。他邀请我有空再来,并说,下次多待几天。他把我一直送出山门,这时,刚好有一辆小巴驶来,在门口停下,放下几名香客。宽祥挥手让我赶紧上车,并往司机手里塞了点钱。小巴掉头朝当阳城开去。

   到了汽车站,离发车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我找了间网吧去查邮件。火车上那位学国际贸易的女大学生给我发了封信。我给她回信:今天要回武汉了。我会怀念你的小蛋糕和微笑的。我不太会用中文输入法,所以信是用英文回的。这位自称爱美的姑娘其实很少笑,但我觉得自己应该鼓励她。不笑哪儿来的美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98975.html

上一篇:环境问题与物种灭绝:人类的心理原罪——禅的行囊(之八十四)
下一篇:太阳膨胀之后,人类向何处去?——禅的行囊(之八十六)
收藏 IP: 36.102.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