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回忆庄育智先生二三事 精选

已有 862 次阅读 2024-9-13 08:34 |个人分类:师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忆庄育智先生二三事

刘平

庄先生离开我们已近三十年,但先生的精神遗产从来没有离开我们。我于一九八七年报考庄先生的博士生。在此之前只见过先生一面,那是一九八六年在长沙召开的全国相图会议上。庄先生当时是全国相图学会主任。我在会议上作为一个小字辈学生只能从远处仰望,不敢直接打招呼。

后来到沈阳成为庄先生的学生以后有了与先生相处的机会,感觉先生很平易近人,完全没有架子,甚至可以一起唠嗑,平等交流。

庄先生早期主要贡献是第一颗返回卫星的钼蒙皮和铌天线,是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站、探月等工程的基础。他的第二个贡献是晚年为金属所开拓功能材料方向,在相图、磁性材料以及超导等领域培养了一些学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研究平台以及出国深造的通道。这对我们这一辈学者的学术成长和人生道路意义重大。现在,金属所功能材料方向已经发展壮大起来了。

我印象中与先生的交流中,除了讨论专业问题之外,一个经常谈到的议题就是关于平反文革中的冤假错案。我注意到每次提起这件事先生都很动情,甚至激动,好像有很多话要说。有几次他给我们讲了一些案例。我后来知道庄先生作为科学家代表在文革后参加了平反冤假错案的具体工作,了解很多冤假错案的细节。如果沒有那场拨乱反正的工作,我们的国家就无法走出文革十年浩劫,实现今天的繁荣发展。庄先生为此做出了直接的贡献。我想这也是先生为我们后人留下的最宝贵精神遗产之一。我从心里非常敬佩庄先生。我最直接地感受他的良知和与人为善的本能。他具有正义感的高尚人品和人格魅力值得我们后辈尊重。庄先生曾经对我说过:“知识分子应该是社会的良心,不要阿谀奉承。”这是我对庄先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庄先生几十年的求学和奋斗给我们树立了一个科学家以天下为己任的楷模。他多次言传身教鼓励我们多关心专业以外的事情。他后来任职国家劳动部科技委副主任参与管理工作。一九九一年的一天,我在荷兰学习期间他来访问。刚见面他就拿出一本论文集,书名是《内蒙古包头地区稀土谷座谈会文集》。先生不顾长途飞行后的疲劳,面带笑容,一面递给我文集,一面反复说:反响很好,反响很好。我打开文集看了一下,原来是内蒙古组织了对我于一九八九年十月发表在《科技日报》上关于发展稀土材料的建议文章(稀土谷——二十一世纪高技术产业)的讨论会。会议于一九九零年举行,内蒙古和包头的领导悉数出席。领导们在会上做出了建立包头稀土高技术开发区的决定。当时的内蒙古科委主任找到庄先生并送给他这本文集。庄先生很高兴,第二年来荷兰带给了我。他还把科委主任给他的亲笔信给我看,掩饰不住他的兴奋之情。先生教书育人几十年,桃李满天下。他总是为自己学生的进步和成功高兴。

三十年过去,物是人非。今天我们自己也已为人之父、为人之师。但庄先生永远是我的老师和楷模。

 纪念庄育智先生的相关文章:

赤子之心、精忠报国--缅怀尊敬的导师庄育智先生

纪念严谨治学、和蔼可亲的庄育智先生

忆在庄育智先生指导下成长的经历点滴

如烟往事已随风

怀念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导师

缅怀我的博士导师庄育智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450905.html

上一篇:缅怀我的博士导师庄育智院士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6 王涛 孙颉 宁利中 崔锦华 郑永军 王恪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3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