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如烟往事已随风 精选

已有 547 次阅读 2024-9-3 10:02 |个人分类:师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如烟往事已随风

纪念父亲庄育智诞辰100周年

庄菁瑞

2024830日,阴历七月二十七日,是我亲爱的父亲庄育智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沈阳金属所于828日举办了纪念活动。虽然由于工作原因我无法回国参加,但我和我们全家,乃至家族成员(亲戚),都非常感谢筹办、支持、参与纪念活动的各位朋友。在我家人们的心里,父亲他一直和我们同在,从未离开过。朋友们的这番情谊,让我们非常感动。相信父亲的在天之灵,也会感到非常欣慰和快乐!

父亲一生从事科学工作近60年,他将个人的聪明才智全部贡献给了人类的科学事业,成就有目共睹。在我们家人的眼中,他不但是位卓有成就的科学家,也是一位善良可亲的人。无论对待家人、亲朋好友,还是同事学生,都能与人为善。无论谁有难处,他都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协助。文革困难时期,有位同事家里人口多,粮食定量不够,父亲便经常性地把自己的粮票拿给他救急。有些学生家庭出问题,生活有状况,父亲知道后总是积极予以协助,谈话开导。他对学生们的关心,我从旁看来印象深刻,总觉得他关心自己的学生胜过关心我这个女儿。一笑!父亲晚年时,有些学生反映他不时会发脾气,建议我多劝劝他。之后的交谈中,我理解到他的出发点是好的,并无恶意。只是有时有些急躁,有些恨铁不成钢罢了。

父亲的一生,历经过不少风浪。抗战时期从香港迁至大后方求学,油灯下刻苦进取,生活上勤俭节省。战争时期,物资极度缺乏,通信交通极为不便。广东老家寄来的生活费,总是因故不能按时抵达,导致生活非常艰苦,猪油伴白饭是常态。当时父亲正值青春发育时期,由于营养严重不足,他的个子一直没能长高。在大后方他和兄长二人一同生活,自己照顾自己。长衫破了自己缝,缝的次数多了,衣服便越来越短。没钱买新衣服,只能将就着穿。同时期,大后方国民政府极度贪污腐败的状况,让他和兄长走进了左翼青年的行列。这也是父亲日后留学英伦拿到博士学位后,选择回国效力的主要原因。

文革浩劫,耽误了父亲最宝贵的十年时光。之后的日子里,他起早贪黑地埋头工作,尽力将荒废的时间补回来。那些日子里,除了科研项目,他还担任了行政职务,天天忙得不可开交,对家中日常生活所需几乎不闻不问,全交给妈妈负责。我这一生,在和父亲相处的33年当中,一家三口一起外出共度的休闲假日没几天。一起出去吃饭,也只有区区几次而已。脑海中对父亲最深刻而清晰的记忆,是他伏案工作的背影。

父亲身上的闪光之处很多,如真实记录下来,够写一部长篇报告文学。精炼一下的话,最令人敬佩的是他那颗赤子之心。无论遭遇多大的风雨,从未随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改变。他的善良和正直,智慧和勇气,永远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

亲爱的父亲,永远和我们同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449395.html

上一篇:忆在庄育智先生指导下成长的经历点滴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2 武夷山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3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