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纪念严谨治学、和蔼可亲庄育智先生 精选

已有 660 次阅读 2024-8-27 08:51 |个人分类:师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纪念严谨治学、和蔼可亲庄育智先生

金希梅

今年是庄育智先生诞辰100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敬仰、怀念的心情由然而生,庄先生生前和我们在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又复现在我的脑海中。

庄先生是一位对科学极其严谨的人。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有幸参加了钼蒙皮的研制工作。工作中,庄先生首先给我们讲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在工作中一定要有极其认真的态度。那时,由于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无论是在知识面还是工作能力上都是很有限的,再加上庄先生的严格要求,在工作中,我就表现得非常紧张。庄先生看到后,鼓励我说只要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不懂就问,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工作会越做越好的。有了庄先生的鼓励和诸多老师的热情帮助,我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还有一次,我在做一个样品的金相,反复打磨了好多次都不合格,我就有点急了。当时旁边一位组里的老师,可能是看我太着急,出于安慰,随便说了句差不多就行了。刚好这句话被庄先生听到了。当时,他老人家就非常严肃地对我们说,科研工作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它不但需要有高深的理论知识,也要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二者缺一不可!任何马虎的态度都是绝对不行的。庄先生的批评,我牢记心中,让我受益匪浅。以至于在今后几十年的工作中,一直牢记,认真去做。

庄育智先生在工作中是我们的严师,生活中也给了我慈父般的关怀:让我最感动的一件事是1976430日这一天我结婚。当时出于礼貌和尊敬,我告诉庄先生将在那天结婚。可是让我没想到的是结婚那天庄先生来了。而那时是没有出租车的,庄先生自己骑自行车从金属所骑到辽宁大学附近的我家,几十里的路程,那么大的年纪感动得我眼泪都要出来了。

回忆共同工作的点点滴滴,让我铭记心中的事很多。虽然庄先里已离开我们多年,但每当我回忆起这样一位严谨、认真、亲切、和蔼的老人时,都有一种恋恋不舍的情感。

庄育智先生千古。

 纪念庄育智先生的相关文章:

赤子之心、精忠报国--缅怀尊敬的导师庄育智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448337.html

上一篇:赤子之心、精忠报国--缅怀尊敬的导师庄育智先生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1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7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