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忆在庄育智先生指导下成长的经历点滴

已有 256 次阅读 2024-8-30 09:35 |个人分类:师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忆在庄育智先生指导下成长的经历点滴

- 纪念庄育智先生百年诞辰

吴维㞵

我是一九五八年七月毕业,分配到金属研究所。时值金属所为适应国家需要进入研究方向的战略转变,在李所长带领下组建了数个新的研究组,我被分到由谭丙煜先生、李铁藩先生领导的与高温腐蚀、防护相关的209组。彼时所内还有庄育智先生领导的与难熔合金相关的208组等等。稍后两组调整为九室和八室,不久两室有关的组合并,组成难熔合金研究室,庄育智先生、李铁藩先生分别出任主任与副主任。李所长则一直领导和关注八室的研究工作。所以我们有幸直接在三位先生的带领下进入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

应当说,是庄育智先生辅佐李所长组建了(涉及五个研究室)所涉难熔(钼、铌)合金各专业的全所团队(涉及诸如真空冶炼、包套、锻造、轧制、热处理、合金组织、性能捡测、焊接、防高温氧化和防烧蚀等),自主地建立多专业的研究与小批量生产的装备和工艺流程及规范等。经过近10年,甚至在文革那个特殊时期研究工作从未中断过,金属所终于能为我国的卫星与导弹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50年后的今天,几乎无法想像那段时间研究工作所面临的困难,且不提几位先生麾下都是新手。诸多必须原材料与器件,如莫来石炉管、透明石英管、纯金属、真空泵等只能依赖进口,而专业设备则只能依靠所内自研或国内非标准订货(即与国内产商共同设计并由后者试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庄育智先生领导建立了诸如真空自耗电极电弧炉、非自耗电极电弧炉、小型、甚至大型的真空高温钨丝热处理/淬火炉、高温压缩试验机、高温硬度仪、高温抗折试验机等基础装备,确保所承担的国防任务得以进行并出色完成。因此,能向相关卫星与导弹事业部门提供了多批次的合格部件。

为了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庄育智先生在1963年还为我所首次引进国产X-光机,我也有幸协助庄先生安装、调试和应用该X-光机。记得当时我们努力寻得国内绝缘性能最好的变压器油,替换原用的油令该机稳定工作,为此后的难熔合金相图研究得以顺利开展奠定基础。金属所的机械加工厂也依我们特别的设计制造了直径57.3mm X-光相机,获取平面试样的X-射线小角度掠射照片,并有幸揭示在流态床硅化过程中、处于一个反常低温区,钼合金表面会生成介稳的六方MoSi2,对该相准确诠释后,又揭示其在更高温度下发生向稳定六方MoSi2的转变。事有凑巧,该项研究结果竟在十多年后仍为1978年由美Rapp教授组织的国际会议接受并公开发表。

研究工作我受到庄先生指点良多,像李所长一样,在那个特殊时期,先生一直对我们身教言传:在研究工作中要慎独敢于担当、要技术一流、要确保研究真实和研究结果质量第一等等,真的十分难得。记得,我们的姿控喷管送交有关部门试验后多次出现烧蚀问题,先生均教导我要直面问题、分析清楚并找出解决办法。他在金相和X-射线分析研究,特别是写作方面有很多具体的指导。一次提交论文后,他找到我语重心长地指出,你的文章中长句用得太多,怎么读起来像英文呀,写中文论文要学会断句啊。事实上不论在中文还是英文,老一辈科学家的造诣真令人叹服。他的一番话我至今都未敢忘,乃终生受用。

 纪念庄育智先生的相关文章:

赤子之心、精忠报国--缅怀尊敬的导师庄育智先生

 纪念严谨治学、和蔼可亲的庄育智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448827.html

上一篇:纪念严谨治学、和蔼可亲的庄育智先生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1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30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