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缅怀我的博士导师庄育智院士 精选

已有 694 次阅读 2024-9-10 08:24 |个人分类:师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缅怀我的博士导师庄育智院士

王博文

值此庄育智院士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怀着无比崇敬和敬仰的心情,纪念这位材料科学和物理冶金学领域的伟大科学家和杰出学者。他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学术成就和人格魅力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温文尔雅、和蔼可亲

庄先生是我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攻读博士的导师。庄先生是一位温文尔雅、和蔼可亲的老师。他总是以微笑和耐心待人,无论是对待学生还是同事,他都展现出了他的亲切和善意。庄老师的和蔼可亲使得他成为了我们心目中的良师益友。他的教导和关怀使得我们受益匪浅。记得199297日,初次与庄先生相见于金属所实验楼的三楼实验室。那里装备有电弧熔炼炉、差热分析仪。实验室有两名工作人员、一名博士生和一名硕士生。我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庄先生的和蔼可亲使我忐忑的心情得以消解,见面时的氛围自然而融洽。庄先生详细询问了我的学习与研究经历,并针对做研究工作及英文写作给予了重要指导,让我深深感染到了庄老师可亲可敬的风范。我还记得我出差到北京物理所进行样品的磁性测试工作,庄先生邀请我到家做客。庄先生与常阿姨热情地接待了我,询问我的研究工作进展、遇到的问题,并进行一一指导。庄先生讲述了1947年在英国利物浦大学读研究生做的研究工作,课题涉及原子能用结构材料。锆粉特性直接影响原子能用结构材料的性能。通过查阅文献与深入思考,设计研究方案,采用烧结方法制备几种锆粉,并对锆粉样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结构分析,制备了一种适合原子能生产的锆粉。研究工作要有方法,有耐心、有信心,坚持下去,那样才能取得预期成果。听着先生的谆谆教诲,句句留在心间,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晚上。那时光真是美好至极,回想起来至今仍然会感到愉悦。庄先生的学识渊博、为人谦逊的品德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深深感染了我,使我更加珍惜和热爱学术研究,更加坚定地走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

耐心指导、攻克难题

庄先生擅长领导课题组攻克难题、治学严谨、耐心指导学生。他的严谨治学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庄先生不仅指导我们如何申请项目、进行实验、撰写文章,而且还十分细心耐心、态度温和。我的进步和成长得益于这种和谐美妙的环境,也与吴昌衡和张志东老师的悉心指导,金希梅老师的热情帮助,唐少龙和杨昌平师弟的支持分不开的。尽管大家都非常忙碌,但却能和睦共处。他结合发展稀土磁性材料和稀土巨磁致伸缩材料的合金相图和磁性能,提出研究(Dy0.65Tb0.25Pr0.1)-Fe-Al赝三元系相图与化合物的磁性。在庄先生指导下,我们研究确定了(Dy0.65Tb0.25Pr0.1)-Fe-Al赝三元系富Fe区相图与化合物的磁性(Science in China, series E,39(1996)173),发现了具有应用前景的含Pr新型巨磁致伸缩稀土合金:(Dy0.7Tb0.3)1-xPrxFe1.85。这种由磁致伸缩符号相同、磁晶各向异性常数符号相反的两种或更多的二元化合物形成的赝二元化合物,具有相对低的磁晶各向异性,同时还保持很大的室温磁致伸缩,成为工业应用中较合适的侯选材料,如用作换能器的材料。在研究四元化合物Sm0.9Pr0.1(Fe1-xCox)2时,我们发现了不寻常的大磁致伸缩和各向异性补偿,室温下的磁致伸缩常数λ111λ100分别为4600×10-65600 ×10-6,巨磁致伸缩归因于大磁致伸缩镨原子的综合贡献和Co 取代 Fe 而导致的 3d 带填充的结果。对Tb0.27Dy0.73Fe2单晶体的磁致伸缩与磁化过程研究表明,Tb0.27Dy0.73Fe2单晶体沿<111>方向的磁化过程可分为:110 kA/m以下的180°畴壁运动,对应于磁致伸缩的缓慢增加和磁化强度的快速增加;2109°71°畴壁在10–40kA/m范围内的快速运动,对应于磁致伸缩跳动的出现;3109°71°畴壁在50–640kA/m的范围内缓慢运动,对应于磁致伸缩的慢速变化。研究工作为从理论上揭示稀土磁致伸缩材料的磁化机制做出了贡献。相关结果发表在Appl. Phys. Lett.Phys. Rev. B等国际学术刊物上。

人格力量、培养人才

庄老师以自身人格力量培养人才,他不仅注重学生的研究工作,更注重学生的品德和素养培养。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个杰出科学家和优秀导师的风范,同时也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他的育人之恩。庄老师一直秉持着对学术的执着追求和对学生的无私奉献。他在指导学生过程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仅耐心指导,更是在言谈举止中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他对每一位学生都认真倾听、细心关怀,让我们在求知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和自信。在我的博士论文答辩阶段,庄先生认真修改了我的博士论文,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组织了答辩委员会,答辩主席是我崇拜的北京科技大学张维敬先生,成员有我非常尊敬的郝士明先生、何开元先生、张志东研究员等。各位先生对论文的实验方法、实验结果和理论分析提出了宝贵意见,我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及解释,最后张维敬先生宣读答辩委员会决议。记得郝士明先生对我的论文还提出中肯的建议,指出下一步应进行的研究工作,这为我之后到东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提供了研究思路。尽管答辩过程难言轻松,但是回想起来,也无疑是一次学术升华的过程。博士期间为我以后做研究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博士毕业后,先后申请到博士后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项目。经过多年努力,自己在稀土合金相图和磁致伸缩材料及应用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发明奖四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IEEE Indus. Info.Appl.Phys.Lett.和《中国科学》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这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庄先生的指导及学术自信心的极大提升。

庄育智院士的学术成就和人格魅力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我们将继承和发扬他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为祖国的科技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我们永远怀念这位杰出的学者和科学家,他的光辉业绩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愿庄育智院士安息。

 纪念庄育智先生的相关文章:

赤子之心、精忠报国--缅怀尊敬的导师庄育智先生

纪念严谨治学、和蔼可亲的庄育智先生

忆在庄育智先生指导下成长的经历点滴

如烟往事已随风

怀念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导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1450415.html

上一篇:怀念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导师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6 王涛 崔锦华 王从彦 郑永军 李学宽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0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