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出發,何時能還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nsong 科學,俺的名字叫科學!

博文

周日上午清华读书会:麦金泰尔《依赖性的理性动物》读书报告

已有 4517 次阅读 2015-5-8 08:46 |个人分类:敬畏自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动物保护, 身体, 伦理学

动物研究读书会第十六期暨北京动保沙龙第二期

主题:返回前语言的身体认同,或重申一种生物学基础上的尘世的伦理学
                       ——麦金泰尔《依赖性的理性动物》读书报告
时间:2015年5月10日(周日)上午9:30-12:00


报告人:张轩(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2015级研究生)



地址:清华大学明斋241室(图书馆北、万人食堂南,从明斋中门入)




动保沙龙第二期(2015年5月10日13:00——15:00,每个分享20分钟,所有分享结束后一起讨论)
分享主题1:动物保护实践中的心理学思考
分享人:杨冠群
分享主题2:动保社群中可以使用宗教语言吗?——动保实践中的语言政策思考
分享人:蒋劲松

在线收听YY频道ID:30118946。频道名称:动保大讲堂。



欢迎参加听讲、讨论!
温馨提示:提供饮用水,为了环保,欢迎自带水杯。
 
读书报告简介:

正是因为身体,而不是首先因为启蒙运动的空想,我们才表明道德是普遍的存在。有形躯体是我们和我们这个物种的其他成员,在时间和空间的延伸上共享的最有意义的东西。——特里·伊格尔顿




阿拉斯戴尔·麦金太尔是美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德性伦理学在当代复兴的关键人物,同时是中国大陆学者引用最多的政治-伦理哲学家之一。因其在政治哲学领域对自由主义的有力批判,通常也被划归为社群主义者的阵营。其主要作品有《伦理学简史》(1966)、《追寻德性》(1981)、《谁之正义?何种合理性?》(1988)和《三种互竞的道德探究观》(1990)。


这本出版于1999年的《依赖性的理性动物》(大陆简体译本译林出版社2013年已出),标志着麦金泰尔思想的一次重大转向。在较早的《追寻德性》中,他明确拒斥作为亚里士多德伦理学基础的那种形而上学的生物学,而试图将他的德性理论建立在社会建构的基础上(像绝大多数道德哲学家那样)。但在本书中,麦金泰尔吸收了生物学与哲学领域中动物行为研究的最新成果从而对自己先前的理论做出了修正,回到了人类的生物学基础这个问题上,转而强调人类与其他智能动物共有的特征,并且认为这些才是我们认识德性、认识伦理问题的关键所在。


本次动物研究读书会的主要内容即是关于《依赖性的理性动物》的读书报告,以及简单的评述。






以下为全书目录及少部分段落摘录(全书篇幅13万字):


前言
1.脆弱性、依赖性、动物性
2.与动物相对的人和包括在动物之中的人
3.海豚的智能
4.没有语言的动物能否拥有信念?
5.非人类动物的世界有多贫乏?
6.行动的理由
7.脆弱性、幸福、各种好和“好”
8.我们如何成为独立的实践推荐者?德性如何使之成为可能?
9.社会关系、实践推理、公益和个体的好
10承认依赖性的德性
11.公益的政治和社会结构
12.代理人、朋友、诚实
13.道德承诺与理性探究




  不该认为有可能存在一种独立于生物学的伦理学……之所以不可能有这种伦理学,是因为两个不同但却相关的原因。首先,如果不能给出有关我们如何发展成现在这种生命形式的论述,从而解释对于在生物意义上像我们这样构成的存在而言,这种生命形式如何可能,那么任何对我们的道德生活具有决定性的关于善(good)、规则和德性的论述都必然是不充分的。而那种发展正是以我们的动物状态为起点。
  第二,如果没有理解这种状态,如果没有通过在人类和其他智能物种之间进行比较从而加深对这种状态的了解,那么就会模糊那个发展过程的一些关键特征。我们没有理解的问题之一就是人类脆弱性和残疾的本质和程度,这一点本身及其重要。


  很多情况下,我们的生存和幸福都要倚靠他人,因为我们要面对身体上的疾病和伤害、营养不良、精神缺陷和困扰,还有人类之间的攻击和忽视。这种为了寻求保护和维持生计对他人的依赖性在幼年和老年格外明显。但即使在生命的中间阶段,我们的生活也经常伴有或长或短的受伤、疾病以及其他无能为力的情况,有些人还会终生残疾。
  而在以往的道德哲学著作中,病人、伤者和残疾人都是被当做道德行动者慈善行为的对象,是”他们“,而道德行动者好像一直是理性的、健康的未受干扰的。我们在讨论中把那些人视为“他们”,而不是“我们”,视为一个分离的群体而不是我们曾经是、现在有时是、将来也有可能是的样子。……忽视人类脆弱性和残疾的本质和程度,就不能准确的理解人类状况。


  我们在面对世界时的身体举动最初也是动物性的举动,在变成语言的使用者之后,我们在父母和他人的指导下重构了那些举动……虽然社会和文化会塑造和安排我们的身体功能,比如训练小孩上厕所,发展出某种文化认为正常的睡觉和吃饭的习惯,在打喷嚏、吐痰、打嗝、放屁等行为中学习什么是粗鲁和礼貌,等等,但依然有些方面保持不变……最重要的是我们变成了重新引导和重新塑造的动物,而非其他。我们的第一本质的动物性的,而使用语言的本质是第二位的和由文化塑造的,第二本质不过是对第一本质的部分转化。我们依然有着动物性的身份和动物性的自我。


  认为拥有语言的动物和没有语言的动物之间有重要区别当然是正确的,……但是对这种区别的排他性或近乎排他性的关注可能会掩盖非人类智能活动的某些方面与人类有语言的实践理性活动之间的连续性和相似性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我们的情感纽带和市场关系在很大程度上都预设了给予和接受的规范。如果这些规范脱离了社会实践的背景,他们都会成为恶的根源:一方面,他们会对感觉本身形成充满浪漫色彩和多愁善感的过高评价;另一方面,则会将人类的活动还原为纯粹的经济活动。










动物研究读书会总汇 


 动物伦理学与护生文化系列讲座总汇 

为了更有效地节约资源,欢迎每次大家参加清华动保讲座、动保沙龙时,将自己手上多余的相关书籍、期刊带来与大家交换,如果是赠送自然就更受欢迎了。

前提当然一定是与动保、素食、护生相关的书刊。


我这里每次都会有一些相关书籍赠送,欢迎大家来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810-888385.html

上一篇:吴跃华老师,我还是挺能欣赏的。
下一篇:动保社群中可以使用宗教语言吗?——动保实践中的语言政策思考
收藏 IP: 166.111.105.*| 热度|

4 李璐 刘洋 李莉 ingzh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