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我的重要文章:别把世界杀死在德班 精选

已有 5539 次阅读 2011-11-29 08:44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候, 经济危机, 碳排放, 咏叹调, 德班

别把世界杀死在德班

 

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了。我作为研究气候保护的非IPCC科学家想说,别把世界杀死在德班。

按照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想法,德班会议要制定到2050年世界要求把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到1990年的50%,把2050年的碳排放浓度控制在450ppm,啥叫ppm,就是每立方米的大气中含有污染物的体积数,一个单位为体积百万分之一。这个方案实际上就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提出的方案。

在这个方案下,如果以人类确认二氧化碳导致升温的1990年为起点,计算地球较450ppm少的二氧化碳含量为可排放量(又称排放空间)按人均分配各国国家,结果美国已经没有排放空间,中国还剩余约510亿吨碳排放量,印度剩余约570亿吨。我们的模拟计算显示中国保持在最优增长轨道上,需要900亿吨。简单地说,为了实现这种目标,美国必须停止全部二氧化碳排放,中国要减少一半。这不仅中美两国的经济是沉重的打击,设想一个停止生产的美国、一个减少了一半生产的中国,将带来世界的什么后果。当然,你可以说,可以发展低碳技术,可是即使技术进步了,设想美国经济规模降低20%,中国降低10%,世界同样也是承受不起的。特别是当前的世界经济在危急中,因为气候保护而降低世界经济发展,世界经济可能陷入长期困境。当然为了实现450ppm布莱尔提出一个非配额方案,即通过某种减排安排,到2050年世界要求把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到1990年的50%。计算表明,这样中国GDP年平均将损失1.03%,美国损失0.71%,日本损失0.41%,欧盟损失0.41%,俄罗斯损失1.11%,世界其他地区损失0.46%。且不说这个安排对发展中国家不公平。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的严重损失,世界经济还有可能发展吗?

针对这种情况,气候变化经济学奠基人Nordhaus提出到2050年仅仅把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到1990年的25%。我们的模拟显示,450ppm没有必要,超过450ppm,也可能实现2100年升温不超过2°C。可惜连Nordhaus的身份也成为不了IPCC的主流,当然也包括我们。世界当然包括我们中国,这个星球正在为排斥严肃的科学家而步入危机。

顺便说一句,我们模拟计算,按印度的增长速度,到2050年他们用不了570亿吨二氧化碳,印度一些政治家遏制中国的心不死,印度新闻界嫉妒中国的发展,所以德班会议,不可能有什么金砖五国,工业化大国、美国、中国、俄罗斯是真正的利益共同体。

这个共同体的利益,也是世界利益共同体的核心,世界不生产了,只能喝西北风,经济也就危机了,这是最鲜明的经济学原理。

德班,不要杀死世界。能否杀死世界,也在于中国能不能提出解套的方案。这个解套方案,……。

谈点别的,前几天我看了个歌剧,讨论起歌剧中咏叹调的重要性,我对朋友说,西皮流水就是京剧的咏叹调,诸葛亮唱的“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就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12758.html

上一篇:悼念经济学大师里的中国人——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
下一篇:我与PM2.5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20 吕喆 王云才 王宇飞 曹聪 武夷山 李永丹 丁凡 陈应泉 张彦斌 杨正瓴 周少祥 杨学祥 王晓明 李宪振 赵斌 何宏 张檀琴 crossludo niming007 sowhat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