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悼念经济学大师里的中国人——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 精选

已有 5384 次阅读 2011-11-23 17:37 |个人分类:在历史中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师, 张培刚, 发展经济学

    凤凰网消息,经济学家巴曙松1123日下午发布微博称,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教授于武汉辞世。我这里特别表示悼念。

    张培刚,19137月生于湖北黄安(今红安)1946年他在哈佛大学完成博士论文《农业与工业化》,提出了农业国工业化的道路,被学术界认为提出了发展经济学的基本思想。张先生毕业后到泰国的联合国机构任职。为了迎接新中国,在解放前夕,张培刚回到武大,后院系调整到华中工学院。由于20世纪的经济学在1949年后得不到认可,张培刚没有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后来被安排了后勤部门管基建(那个时代可没有吃回扣哟)!直到1980年代,中国人可以说经济学不仅是政治经济学了,而且知道了刘易斯后来发展起来的发展经济学,中国才重新发现了张先生,可是承认他很艰难。你一个带M175基因的中国人,怎么可能与带M173基因的欧洲人相提并论。终于M173的有人承认了,据说1996年年,85岁了,他才当上博导。请注意,如此算来,他的博导不是早期所谓“国批博导”。

张培刚的大师地位一直得不到承认,有些人说是制度问题,其实,更多是文化问题,中国文人,小鸡肚肠,不敢承认别人的成就。海龟,只会跟着洋人跑,土鳖,干脆闭上眼睛,这样的海龟、土鳖当然不是全部知识分子,可是他们不少,形成利益集团,把持权力部门,这就是张培刚的不幸,这就是中国的不幸。你不服气?不服气不信张培刚学说就是中国的不幸?请看张培刚的学说。张培刚的《农业与工业化》强调不能用牺牲农业来工业化,而是把农业也作为一个产业化的部门来推进国家的工业化。1958年,我国出现了试图工业化的“大跃进”,本来形势不错,粮食丰收,工业发展,可是我们就是信仰洋教条,什么“社会主义的经济理论”,什么剪刀差理论,什么优先发展生产资料比优先发展生活资料好,1958年八月,两个主要领导人在北戴河带着家人游了泳,一合计,牺牲农业搞工业化,“大炼钢铁”,结果“谷撒地、薯叶枯。青壮炼铁去,收禾童与姑”,其实姑都到铁姑娘队去了。你周恩来不赞成,“距右派只有50米了。”你彭德怀反对,你是篡党,而且“你彭德怀篡党,我就要篡党”,政治挂帅,全国饿死了上千万人。一句话,用用官本位把自己的的话变得一句顶一万句,把自己能成牛克思,把周恩来、彭德怀压垮,用政治经济学代替发展经济学,把全国人民害苦了。在中国,官本位制度、文人相轻和崇洋媚外文化,毁了大师,也毁了中国科学。张培刚先生湮灭了,还有多少人等着湮灭?M175呀!

我没有见过张培刚教授,读过他的《新发展经济学》。9月份到华中科技大学去讲学,本来还想看看他。可是那天下午,徐长生院长告诉我张先生要送医院,就没有敢去打扰了,没想到由此留下我终生遗憾。

就是在武汉,在张先生身边,我在讲学中提到,气候变化经济学的研究,要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学研究结构上,突破到发展经济学结构水平。希望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突破,藉此来纪念经济学大师里的中国人——张培刚。

   

 

张培刚(1913-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10986.html

上一篇:一则争议的微博:希拉里与克林顿
下一篇:我的重要文章:别把世界杀死在德班
收藏 IP: 218.108.34.*| 热度|

27 王涛 武夷山 丛晓男 王福涛 李宁 曹聪 陈安 柳林涛 谢鑫 赵福垚 孙怀卫 熊李虎 苗元华 傅云义 彭新宇 丁魁礼 杨正瓴 刘博 李宪振 张檀琴 杨忍 fyye wwsoul ericLJ zhangcz07 arpku lyfyy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