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从一次学术会议看中国的科研文化问题 精选

已有 12268 次阅读 2010-11-19 08:24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文化, 学术会议, 官僚主义

 

         1117~18日,我参加了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组织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应该说,会议组织的很好,井井有条,会议的水平不错,让人大有收获。但是从这样优秀的会议,我却体验出一份苦辛,感到中国政策科学科研的问题及一般科研的文化问题。

         18日上午我有另外的会,没有去。下午看上午会议的发言者,是有关部门的官员。下午,这些官员却不见人影了。它的好处是让我这个迟到者可以在前面找个座位。可是接下来我想,为什么所有官员报告人不坚持听完会议呢,至少听听主要发言,这样他们才能直接了解科研成果,把握问题关键呀。当然他们可能有别的事,很忙。但是应该清楚一个原则,涉及具体科学的领导,不要只喜欢到大会讲话,应该把参加会议作为工作事件纳入工作计划,倾听一些学术观点。

        18日下午的发言的南非人和19日上午发言的印度人,他们都提出他们国家计划把自己的碳排放高峰控制在2025年左右,这对无疑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压力。这时我想,为什么我们不能明确中国的碳排放高峰问题。其实这倒不完全是政府禁止,而是所谓研究低碳发展的学者太多的是说空话的,他们喜欢言之无物地顺着中央的报告跑,在关键问题上,没有本事作出科学判断。中国学者中,有不少高水平,但是混入了太多的这种吃政治饭假大空学者。科学决策,特别是涉及国际重大问题的,是不能玩假大空的,不然别人就看不起你这个国家,围堵你。

    其实,关于中国合适的碳高峰时间,我们课题组做过模拟研究,从最优决策看,最好在2030年。我让吴静、朱永彬分别用两种方法计算过,如果要把中国碳排放高峰提前到2025年,即2026年就实现总量下降,非得提高能源技术进步率到每年6%不可,而这样做意味着需要大量资金注入,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长可能偏离平稳轨道。会上南非也提出没有国际资金注入,他们不能在2025年左右达到高峰。我想,中国一定有其他学者研究过这个碳高峰问题,为什么我们不公开争论呢?这就是中国科研的另一个问题,我们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设立了许多界线不清的禁区,实际上是自己吓唬自己。美国人有各种各样的研究观点,国家决策可以参考各种观点,我能也不能用某一观点强求他们。我们不公开讨论,百家争鸣,结果只有美国人研究的观点流行,导致我们只能“就范”。不就范,又说不出自己的科学方案,就会让人指责“绑架会议”。

        19日下午,有两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发言,讲了他们的规划,做了许多工作。可惜规划里有太多的套话,却回避了具体的指标。还有的概念是错的,比如某省提出通过提高煤的燃烧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实际上二氧化碳排放只与化学过程有关。燃烧不充分,二氧化碳没有排出来。还有另外一个省,提出了比较高的指标,实际上很可能严重限制自己的发展。当然前面那个省却没有看到自己的关键问题。这就反映了中国政策科学科研的另外一个问题,被口号套住,没有具体的数值目标,规划面面俱到,流于形式。

    会上我的两个学生刘、谢问了问题。谢的问题是关于碳税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回答的人说这个问题不存在,他不吱声了。会后他说这是一本碳经济理论书提出的。我问为什么不说出来源?他答有些害怕权威不敢。刘的问题是关于报告人概念错误的提示,她实际上质疑对方,问得不得要领。会后,我问她为什么不直接提出,她觉得怕得罪人。缺乏学术争论的平等气氛和带有私人感情。这不仅是文化的,也有官僚主义带来的恐惧。

    在会议中,我得知这个会议16日就召开,会议官方宣布了一串碳减排规划数据。关于这串数据,我的课题组上半年就得到结果,后来我所副所长王毅同志提供给了发改委,中科院也上报了中央。我不知道会议官方宣布的数据是不是我们的,无论如何我们给你们提高了研究成果,应该让我们知晓,参与讨论,海纳百川,这样才能科学决策。可能因为我是一个普通科学家被屏蔽了。种种原因,有可能就一个原因,拉关系,不让第一线科学家参与核心科学问题的讨论,这是中国科研的另外一个问题。

    对了,会议上有个长着中国人模样,普通话讲得很好的UNDP女官员,问了有个国际河流的问题,报告者紧张起来,似乎不知道怎么办?由于关系国家利益,我回答了。在国际会议上,害怕国际机构的官员,把他们当成上级领导,不敢争辩,也是中国官僚主义科研文化的并发症。

    所有这些,可以说是文化,是官僚主义科研制度带来的科研文化,他们不仅存在于政策科学领域,你同意吗?我相信,不仅存在于中国,不是中国文化问题。

    应该承认,发改委能够召开学术会议讨论问题,已经是很好的事了。会议是个好会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385250.html

上一篇:我捍卫肖传国先生博客
下一篇:美国财政部长与我们课题组得到同样结论(转载+原创)
收藏 IP: .*| 热度|

33 武夷山 刘洋 阎建民 赵明 孙学军 王德华 梁建华 王辉 郭保华 李宁 毛培宏 熊李虎 杨正瓴 吕喆 吕乃基 杨文志 邸领军 苗元华 许培扬 刘安金 唐常杰 高峡 蔡津津 张肖飞 许优华 chenhuansheng hciap reubenli yinglu wwsoul dreamworld liangqiang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