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5

已有 2966 次阅读 2022-9-24 08:11 |个人分类:工程热力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5

2022-09-24草稿

2022-09-26定稿

王安良

按:(9.24)一早写了不少内容,居然没能存盘;再写就只有“干货”了;备课的过程,更多的是一种深、博化学习。

讲解章节标题如下:

第三章 理想气体[1]p49-80

本章共十小节,内容包括:理想气体状态方程,比热容,理想气体内能、焓、熵及比热容的计算,绝热过程,理想气体基本热力学过程分析,变比热容的可逆绝热过程,气体压缩及活塞式压气机。

备课和教学心得

朱先生等人的教材[1],虽然很“初浅”,习题和例题又少,且有不少“印刷”错误。但我认为,它还可以继续被使用至少十年。

对理性气体有贡献的人很多,古典科学家至少有:

玻意耳(1627—1691);马略特(1620-1684);查理(1746-1823);道尔顿 (1766-1844);阿伏加德罗(1776-1856)盖·吕萨克(1778~1850);克拉珀龙(1799~1864)。

现代科学家就更多了,简直可以说枚不胜举。

当代科学家呢?有待科学学家们去发现或“发掘”之。

显然,理想气体是个热力学模型,也是个科学模型。

本章内容是经典的,也是现代的,还是工程技术的,但用杨先生的话来说:理想气体的科学盛宴结束了。其实已“终结”至少百年。想要靠其获NB奖,请绕道而行;若是真爱科学,则是绕不过去的。

与之相关,扩展的物理概念至少有:电子气(云)、光子气、声子气,等等。

现在,号称喜欢“计算机”、“通讯或通信”、“自动化”、“AI”等等专业的学生,太多了,“身在曹营心在汉”也不在少数,如果放开“兴趣”,选《工热》的学生,至少跑掉一半,不是去找王立新教授、更不是拜谢力教授之门,而是马化腾、马云、马斯克等“马先生”们,正所谓“旧时王谢课上生,转投非常马氏门”。

正常现象。

为何?

理想气体太“理想”,比“梦想”还要“理性”,且比“真空”还要“虚、空、玄”。

理想气体也可称为“完美气体”(perfect gas)的一类。工热研究更多地是“实际气体”。

抽象化是现代科学的标志之一,伴随着一些定义和概念,用一套套逻辑表达体系来诠释宇宙万物。不同的体系是自洽的,但并非完备。

本人曾经说过,自从爱因斯坦之后,“工程热力学”和“热力学”就各自换道发展,但总不缺少“纠缠”和“联系”,理想气体就是重要抓手之一。由“理想”各自衍生出成体系的模型;由“气体”拓展出更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1] 朱明善,刘颖,林兆庄,彭晓峰编著,史琳,吴晓敏,段远源改编,工程热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诗经与工程热力学_2022092409555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56617.html

上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4
下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6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5 范振英 孙颉 强涛 王林平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