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6

已有 2020 次阅读 2022-9-28 06:56 |个人分类:工程热力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6

2022-09-28草稿

2022-09-30定稿

王安良

按:(9.28)一早就开始备课,今天继续讲理想气体;其实,备课始于上次课结束(9.21)。今天(9.30)6:00就到办公室,先修订该博文。

讲解章节标题如下:

第三章 理想气体[1]p49-80

本章共十小节,内容包括:理想气体状态方程,比热容,理想气体内能、焓、熵及比热容的计算,绝热过程,理想气体基本热力学过程分析,变比热容的可逆绝热过程,气体压缩及活塞式压气机。

备课和教学心得

昨晚(2022-09-27晚),有位学生(本人专属导师的)问:

老师,你讲了这么年课了,还需要备课吗?

答曰:

需要,非常需要。即使如今晚,给你们开个班会,我也要“备课”几天。

学生又补充说、问:

有的老师讲课总会卡壳,甚至突然好像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或讲错了,老师出现过这种情况吗?

回答:

这是个非常好的教学问题,不太好几句话说清楚。我通常不会,因为每次上课,我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由于边走边聊,并没有细究学生的第二个问题。晚上回到宿舍,我又琢磨了她这个问题:

2 老师上课该不该“卡壳”或“讲错”?

上述问题2,对于不同的教师,要求显然是不同的。连CNS都“错谬”连篇,对普通教师是否太苛求了些?

还好,这是科学网,肯定有个“相对真理”的答案或回答。

通常,对于中学(包括职业教育)以下的教师,讲错是“绝对”不被允许的,尤其不能“错讲”政治,但“演讲”科学还是备受欢迎的;然而,对于大学及以上的教师,则要更“宽容”一些,别说“卡壳”或“讲错”了,就是一时犯浑,拿错了稿子,“倒着讲”都没关系,只要不违背“师德”,学生不赶他/她下台,不出现“严重的教学事故”,一般没啥大问题。当下,全世界“最先进”的教育是,执行着类似于小平同志的教育理念:

白猫、黑猫,培养出“老虎”,就是好“狮子”(师资)。

伊丽莎白二世属老虎的,其实她更像是属“老猫”的,虽然不能说她(乃至英国)“培养”了美国这只老虎,但至少伊从生到死,见证了“美老虎”的成长。

全世界,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学校,教授“有神论”;另有一半以上的学校,教授“无神论”;那么,重叠的部分是怎么回事?

教授“不争论”。

学习辅导和解答问题是教师的天职[2]

参考文献

[1] 朱明善,刘颖,林兆庄,彭晓峰编著,史琳,吴晓敏,段远源改编,工程热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 童钧耕编,工程热力学学习辅导与习题解答,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版,2006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57135.html

上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5
下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7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3 尤明庆 孙颉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