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4

已有 2099 次阅读 2022-9-18 09:00 |个人分类:工程热力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4

2022-09-13草稿

2022-09-18修稿

2022-09-20定稿

王安良

按:上周(9.11-9.17)回归线下教学,并照顾因疫情无法返校的学生,即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本周继续讲第二章内容。今天(9.18)继续到校备课。昨天(9.19)放下许多看似“重要”的事情,专心备课。

讲解章节标题如下:

第二章 热力学第一定律[1]

2.1 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实质

2.2 储存能

2.3 闭口系统的能量方程

2.4 开口系统的能量方程

2.5 稳定流动能量方程

2.6 稳定流动能量方程的应用

我们一直用朱明善等人编写的这本教材[1],也推荐了参考阅读教材[2][3]。作为本学科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选适当的教材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还是讲课或“教书”。

显然,备课环节不可或缺[4]

热力学第一定律的表述(数学、逻辑、物理、工程和人文性)不少于十多个,它们都是定律的某种“必要”诠释,但绝非“充要条件”。

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应用不止在工热,“凡是”涉及到热传递、热交换及热功转换的领域,都要应用之,无一例外,更无一“违背”或“推翻”之的特例;“凡是”号称所谓的“突破”之,做出所谓的从0-1的创新,不是狂徒就是骗子,亦无反例。两个“凡是”是颠扑不灭的“科学真理”,更是“哲学真理”。

稳定流动系统也是个热力学系统模型,属于开口系统的一大类,可简化能量守恒方程,便于应用,以处理千变万化的实际问题。

非平衡与不稳定是有概念差别的。借用爱因斯坦的话来说,绝对的平衡是不存在的,唯有“相对论”是“绝对”稳定的原理。不稳定和稳定均是常见的,尤其在热力学领域,不稳定只是非平衡的一种表现形式,但稳定往往代表的恰恰是一种“特殊”非平衡,比如稳定流动,更特别的是超流。

本章只关注“经典”的“简单”稳定流动系统:

热交换器,动力机械,压缩机械,喷管,节流,等等。

参考文献

[1] 朱明善,刘颖,林兆庄,彭晓峰编著,史琳,吴晓敏,段远源改编,工程热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 Yunus A. Çengel, Michael A. Boles, Thermodynamics : an engineering approach, McGraw-Hill, 2002

[3] 沈维道,蒋智敏,童钧耕合编,工程热力学(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4] 冯大城,高等学校教师应当做哪些工作?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354935.html

王氏奶茶&皇、家、奶、茶

王氏奶茶_2022091808302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55820.html

上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3
下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心得2022-05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4 范振英 孙颉 杨正瓴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