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规则并不可靠

已有 1683 次阅读 2023-1-14 00:45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20年有一则新闻,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14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报告时介绍,2019年,浙江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民营企业家依法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170件,坚决防止‘办理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

   半懂经济的人,很容易得出‘办理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的结论。企业家违法赚钱,抢占了合法企业家的市场。势必造成违法才能多赚钱。而市场只有这么大,那么合法企业家只能倒霉。这势必强迫合法企业家也跟着违法。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而从整个社会来说,则是破坏了市场生态,不利于经济发展。更不利于国家发展。

   制定出好法律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严格依法办事,执法必严,这是一种理想状态。法律是死的,还需要人来执行。法律完全有可能被“坏人”所利用。坏人有可能钻法律的空子。且司法人员中也存在着徇私枉法的人。法律只是工具,没有主动性。个人感觉,法律并不会代表着善良和正义。在面对经济难题时,相信很多人会提出:依靠法律。法律只能服务于制定法律的人,甚至说法律有时会服务于执行法律的人。法律是三分制定,七分执行。

   法律与物理等科学很不同。在物理学中,有一些命中注定的东西,比如黑洞、熵增等等。“熵增”代表着绝对的结果,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无论怎么挣扎、无论多么努力,命中注定。在社会学领域,并不存在绝对的东西,比如说秦始皇希望子孙千秋万代做皇帝,因此自称始皇帝,结果二世而亡。后来的王朝,开国皇帝总抱着同一个想法。

   很多专家对法律做了很多的诠释。法规有助于提高效率,但不必然代表效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可以实现仓廪实。仓廪实而知礼节。人们富裕了,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素质。但科技并不会提高人的素质。比如在世界发达国家,有科技;在世界上最混乱、最落后的国家,也有科技。科技也可能成为杀人利器。

   法规对经济有很大影响,可以促进,也可以限制经济发展。在某些方面,社会对企业家太过宽容。P2P、假奶粉、碰瓷、造假等等事件,法律失位。面对老赖,私力救济受到很多限制,人们无可奈何。在某些方面,企业家又特别容易受到伤害。毕竟某些人拥有一定程度的权力。虽然从实体法上,徇私枉法的人违法,但很难被追究责任。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竞争是主旋律,竞争是核心。人们可以在市场上竞争,而且是在规则之下竞争。法律作为市场中最重要的规则,如果要发挥作用,其制定和执行就需要正义作为基础。

   人们对正义要有信仰。如果没有了信仰,就会出现各种的稀奇古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71841.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现代经济的形而上学
收藏 IP: 115.171.17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