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已有 1343 次阅读 2023-5-1 18:27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NASA建造的100亿美元韦伯望远镜发来清晰图片,引起人们的惊呼。关于外星生命的讨论又多了起来。对于什么是生命,也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什么是生命?有大量的讨论,这里也就不搬砖了。

拥有好奇心的人们一直追问生命本质。“什么”是生命必须具备的?本文大胆假设:生命的本质特征就是“复制自身”。“复制自身”使得”后代“指数式增长。个体实现指数式增长,而生存空间和生存资源有限,必然出现竞争,从而产生演化。

生命的第一步,必须要能够复制自身。在化学反应中,存在大量复制自身的情况。最简单的“复制自身”过程则是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本人专业与生物学相距甚大,完全不相关。由于地球生命起源也被科普了很多,本人又比较喜欢思考各种问题,同样也思考生命起源过程。按照“复制自身”作为生命最初形式来推断最容易让人接受。而且从DNA之间的竞争,竟然直接推断出了PCR(聚合酶链式反应)。当然,具体细节上肯定有差别,但原理相同。

原始地球存在满足PCR的环境。地球面积广大,环境多种多样,有潮汐、有礁石、孔洞,地球自转也有巨大影响。不同环境下,温度、光照、物质成分也在不断变化。完全有可能存在类似PCR的过程。

DNA借助PCR不断复制自身,总有一天资源不足。DNA之间就要竞争。为了在恶劣环境中存在下去,就要给自己穿衣戴帽,武装自己,发展联盟。经过不知多少亿年的进化,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即使人类胚胎,发育过程中也要依次像鱼、蝌蚪、爬行类、哺乳类这么个过程。人类胚胎甚至发育出某些器官,之后又在胚胎发育中退化消失。出现这种现象,本文给出一个合理解释。

在这里,也就存在一个研究课题,就是生物进化过程中,DNA片段会出现被丢弃、突变,甚至基因被抑制等现象。哪一个是主流?比如一个鱼鳃的基因,人类肯定用不到。人类进化过程中,是把这个基因片段扔掉了,还是改成别的了,还是直接抑制,不让其表达。”抑制“就是放在那里,但不起作用。

有文章说,由于病毒的存在,生物之间可能互换DNA片段,促进生物进化。不妨假设基因突变可能并不是进化的主流,从其他生物中借DNA片段,为自己所用才是主流。而自己体内功能类似的DNA片段,可以通过抑制,让其不发挥作用。

到这里,很多的事情也说通了。有科研人员说人类基因中有大量垃圾DNA片段,想来也就是这原因。根据相关研究,人类的基因与香蕉的相似度达到50%,与狗有95%相似,与黑猩猩居然只有1.6%的差异。如果生物的进化遵循我前面所述。生物在进化过程中,突变不是主流,借用其它生物的基因片段是主流。而原本的类似功能的DNA片段则被抑制。因为人类基因中包含着人类进化的历史。与黑猩猩存在高度相似性,是一个很自然的结果。

生物进化类似我们写文章,前面的内容不合适,怎么办?假如我们用电脑写文章,存在三种方法,一种方法是直接删除;第二种方法是在上面直接修改。第一种、第二种方法都要求文章修改方便,可以直接修改删除。假如我们使用竹简写字,无法删除修改,可在文章后面添加标注,说明“某某行某某列被删除“,这就是第三种方法。第三种方法可应用在某些特殊场合,比如账务处理过程中,为了避免有人随意修改账目信息,就要求只能在后面附加文字,不能直接修改前面信息。将来账务审计的时候,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则可以追溯。

从一个细胞成长为一个婴儿,应该选择哪种路线?进化的过程就是一条现成的路线。除此之外,在繁殖开始,小生命体并不完善,垃圾DNA并不容易被抑制,完全可能活跃一段时间。那么人类胚胎发育过程中依次经历像鱼、蝌蚪、爬行类、哺乳类的过程。这也就不显得奇怪,因为这样处理最简单。

DNA分裂复制是最基本的物理化学过程,不存在外界的特定控制。没有能力删除某一个基因片段,也无法主动修改。增加基因片段反而最可能。DNA不断积累而难以删除,生物体内自然要积累大量“垃圾”DNA片段,完全解释的通。

在一个细胞内部,细胞在分裂过程中,是不是也重演了一遍生物起源的过程?这完全是可能的。细胞分裂繁殖,同样存在一个无中生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按着生命起源过程走一遍,肯定可以达到繁殖的目标。不敢说效率,但至少可以实现繁殖。

所有的生化反映只是遵循物理化学定律。细胞控制细胞内的环境,模拟生命的起源过程,把自己复制一份。

生命就是“存在”,就是不断复制自己,就是“存在”下去。基于以上归纳,再演绎几个大问题。

1、机器人会不会超越人类? 机器人同样也是基于“存在”原理。容易”存在“下去的机器人个数越来越多,会不会超越人类?我个人感觉会的。

2、人类现在正在退化。”人类基因“基于生存压力,才能维持着目前状态。可是人类不需要自然选择了,基因因受到随机的变异而退化。为了保证人类不退化,必须要能够进行基因编辑。

3、整个宇宙可能遵循类似规律。现在的宇宙存在着类似进化的规律。也许在宇宙大爆炸之后,当一个夸克出现之后,这个夸克可以自我繁殖。当出现一个电子后,电子也可以自我繁殖。所以同一类型的夸克都一个样子,电子也都是有相同的电量。或者说夸克之间可以互相生成。

以上是自己的思考,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47226.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油价带来的通胀
下一篇:谈一点原创问题——自己思维记录
收藏 IP: 124.126.202.*| 热度|

3 张学文 农绍庄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