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西方人投资为什么附带一些看似无用的条件

已有 951 次阅读 2023-1-7 00:59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看到一些新闻,中国投资阿富汗。不由得联想到西方人的投资逻辑。总体上说,西方人投资挺奇怪,投资就投资好了,常常要附加一些奇怪的条件。后来想通了一些,当然也可能对,也可能错。

   社会动荡的地方,人的生命难以得到有效保证。西方人重视人的生命,到动荡的地方投资,不得不付出巨大安全成本,而效果却不一定。而搞死搞残一个人却十分容易,炸弹可以,枪子可以,大刀长矛也可以。西方人大多数是私人投资,自然追求投资效果,不愿意给自己找麻烦。社会动荡原因有很多,而政治文化冲突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之一。西方人搞了一套他们自以为是的方法——提条件,特别是政治文化条件。

   看似无用的条件,各方成本不高,都能承担得起,却能起到风向标的作用。比如说,一些西方公司要求代工厂提高工人薪水和工作条件,一些政治条件。这些一方面可以应对血汗的指责,另一方面这些条件则可作为信号,形式变化的信号。

   为了获得资金与技术,一些国家政府提供了优厚的条件,希望引来投资和技术。这些条件能不能落实?有没有风险?有没有因权力更迭而发生变化?一些看似无用的条件就成为风向标。

   山雨欲来风满楼,怎么判断已经“风满楼”?用一些貌似无用的条件,随手一布局即可获得信息。当这些条件被突破后,也就意味着出现了问题。或者至少已经接近出问题了。

   博弈无处不在,利用无用来获得大用是一门艺术。一家超市中,有一些商品是不赚钱的,专门用来吸引顾客。还有一些商品不赚钱,就是为了阻止顾客到其它商店,以尽可能让商品显得齐全。

   有一些商品不会直接带来效益,但却是必须的,有一些业务也不会带来效益,却必须要做。没有别的,就是为了防范。有一些业务,大家都做,但不是为了挣钱。如果只剩下一家公司做,就可能带来垄断。为了防范对方的垄断,就必须做下去。

   我们家门口的小店是“百货全”,什么货物都有。而到了批发市场,一个小店只经营一种商品,就是“小而精”。这都是博弈的选择。

   当年,IBM把笔记本电脑卖给联想。IBM走错了一步棋,为什么错了?就是因为IBM笔记本起着引流的作用。IBM笔记本事业部也许赔钱,但让大家随时都知道IBM,了解IBM。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知道IBM了,也没人知道IBM。IBM笔记本的作用就是引流,然后才好卖他的服务器、商业服务。

   我把这个逻辑再扩展一下,用来解释日常的生活现象。

   一些高校建房子、建小学、建幼儿园。高校为什么建幼儿园、建设小学?就是让大学老师、研究人员专心干工作,避免分心。高校与超市一样,为了增强竞争力,而不是为了发展K12教育,也不是发展幼儿园,也不是为了让幼儿园、K12教育赚钱。

   因为问题复杂,就产生了一些特别的骚操作,不妨举个例子。某一家巨型公司,有专门的后勤部门,有一些食堂是后勤部门直接管理,有一些食堂是外包的。后勤部门由总经理的小舅子来管理,后勤部门直接管理的食堂很烂、很差,员工意见很大。公司最后规定食堂不准外包,理由则是食品安全,全部由后勤部门直接管理。

   总经理的小舅子也有了更繁重的工作——整合后勤部门,提高食品安全。半年后,由于小舅子表现出强大的整合能力,被提升到公司战略规划部门,负责整个公司。这样没有了比较,就没有了伤害,后勤部门无论多烂,员工也无法提意见,因为没有了比较。

   最近俄罗斯在战场上吃瘪,至少可以反映一个问题——相关部门的问题可以被掩饰得很好。相关部门干了很多工作,目的是掩饰自己的无能,巩固自己的位置,而所有的理由都是冠冕堂皇。干坏事甚至成为某些功绩,对外表现出做了很多的工作。看看历史,颠倒是非是常态。如果我们穿越到当时,就会发现朝堂上流动的奏折上,官方的正式记录上,内容与现在完全不同,秦桧当时是忠君爱国,贾似道也是为民勤勉的好官。

   不由得想到周星驰的一些电影,即真实又虚幻。一把小孩玩的木剑,上面刻着“倚天剑”三个字。就被一些大人们当成真“倚天剑”来供奉,传来传去。而真正的倚天剑只会在危机时显露锋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70813.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规则并不可靠
收藏 IP: 115.171.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