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计算理论来分析企业发展的特点

已有 1346 次阅读 2020-4-5 22:48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几天听到有人在讲企业发展转型问题。特别提到国内华为、阿里等公司转型升级很不错,不过也有相反的例子,几家早早出名的企业转型不成功,一直在原地踏步。特别是有一些早早成名的企业,有机会有资金有人才,转型升级一直是失败、再失败。所以就不由得想到一个问题——企业转型升级成功偶然的,还是必然的。

   转型升级不成功是企业本身的问题,企业问题在什么地方。相信很多人能找出一大堆的理由。不过我们需要从理性维度细细考虑,需要站得住脚的理由。不妨把企业当作计算机程序,有各种输入,也有各种输出。计算机程序的重点是算法,实际等同于企业能力由算法所决定。

   算法是企业内部的各种决策机制和信息流动模式。企业的物质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都可以看成算法。在这些流动中,信息流动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如果从最底层来分析,信息流动的关键就是算法。各个公司有各自的算法。因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算法,算法必然有自身的局限,也就是说这个算法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如果深入分析算法,必然涉及到计算理论问题。

   从历史来看,计算理论源于搞数学的那些人。1936年,数理逻辑学家已提出了计算模型,用于解决数学领域的问题。一个大数学家要攻克某个难题,首先需知道“可不可被解决”。如果从理论上已经有不可解决的结论,他就不用再去浪费精力。比如古希腊用尺规做图三等分角、化圆为方等问题都被证明不可实现。

   随着IT技术发展,计算理论用在了计算机领域,用于分析哪些问题能解决,哪些不能解决,解决的成本是什么。

   计算理论进一步延伸到企业管理领域,分析企业自身,从而确定:哪些问题能解决,哪些不能解决,解决的成本是什么。《创新者的窘境》介绍了一些案例,真实地反映了一个创新者的两难困境:管理层所做出的合乎逻辑的和强有力的决策,对企业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然而也正是这些决策可能会成为他们失去领先地位的原因。《创新者的窘境》阐述了一些案例,说明运行良好的企业无法解决突破性创新问题。

   运行良好的企业也有局限性——无法解决突破性创新问题。这即是算法自身的局限。

   因计算理论比较晦涩,我个人的理解能力有限,无法描述完美,只能举一些现实中的例子。比如说昆虫,脊椎动物,软体动物,每种动物因为自己的身体结构,也就有了相对应的优势空间,当然也产生了局限性。不妨用生物体来类比不同结构的企业。根据观察和思考,影响企业升级的因素有三个:1、忽略外部大局;2、忽略外部系统;3、忽略内部决策流程的弱点;4、忽略人性。

   企业根据自己客户需求来决策。不过客户也有自己的客户,客户需求来自客户的客户的需求。当然,还可以进一步延伸,如果企业只是关注自己的客户,而不考虑自己客户的客户,必然会失去一些更细致的信息。对于新产业来说,必然存在一个新生态,而新生态的建立需要一个互相磨合的过程。 

   企业发展与外部环境紧密相关,比如发展电子商务必然涉及到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这三者必须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开始阶段,物流、资金流可能不通畅,电子商务自然难以发展,有很多困难。但如果忽略这个大趋势,必然会有遗憾。

   许多企业的竞争往往存在短兵相接,竞争场面复杂。而现代企业通常是层级结构,计划通常成为企业决策的一种模式。随便找一本管理学书籍,计划往往是第一要素。在短兵相接情况下,很难有一个统一的计划,计划往往成为束缚手脚的东西。那么是否存在一种更为合理的结构。估计应该存在。

   这种企业结构首先考虑的问题是变化。企业的决策流程、组织结构就按照变化来考虑,按照外部环境不稳定考虑。在这种企业结构中,每个人有更多的授权,授权范围就是个人的信用数据。企业文化、责任感成为企业的重要部分。风险收益也成为重要部分。管理决策,从审批改为备案。

   为什么说到人性?人性最大特点在于会散发假消息,会伪装。会伪装,自然会产生大量假消息。应对假消息是一件难题,需要艺术的手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27027.html

上一篇:为什么朱允炆失败?
下一篇:为什么守业难
收藏 IP: 36.98.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