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上周日的国学传承读书会读《孝经》

已有 3256 次阅读 2008-12-25 10:50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 读书, 联欢, 孝经

上周日下午去参加了第十五期的国学传承读书会,这次读书会是在郭林的一个包间里进行的。下午的时候,大家一起读《孝经》,一直读到6点多,然后是聚餐,接下来是联欢会。

《孝经》作为儒家经典“十三经”之一,是我国古代以孝治国的理论基础。过去认为其作者是曾参,但其中引用了《孟子》、《荀子》的话,又被《吕氏春秋》所引用,应当是公元前3世纪的儒家所作。该书以孝为中心,比较集中地阐发了儒家的伦理思想。它肯定“孝”是上天所定的规范,“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书中指出,孝是诸德之本,“人之行,莫大于孝”,国君可以用孝治理国家,臣民能够用孝立身理家,保持爵禄。《孝经》在中国伦理思想中,首次将孝亲与忠君联系起来,认为“忠”是“孝”的发展和扩大,并把“孝”的社会作用绝对化神秘化,认为“孝悌之至”就能够“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孝经》对实行“孝”的要求和方法也作了系统而烦琐的规定。它主张把“孝”贯串于人的一切行为之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是孝之始;“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是孝之终。它把维护宗法等级关系与为封建专制君主服务联系起来,主张“孝”要“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并按照父亲的生老病死等生命过程,提出“孝”的具体要求:“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该书还根据不同人的等级差别规定了行“孝”的不同内容:天子之“孝”要求“爱敬尽于其事亲,而德教加于百姓,刑于四海”;诸侯之“孝”要求“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卿大夫之“孝”则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卿大夫之“孝”则一切按先王之道而行,“非法不言,非道不行,口无择言,身无择行”;士阶层的“孝”是忠顺事上,保禄位,守祭祀;庶人之“孝”应“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谨身节用,以养父母”。 《孝经》还把封建道德规范与封建法律联系起来,认为“五刑之属三千,而罪莫大于不孝”;提出要借用国家法律的权威,维护封建的宗法等级关系和道德秩序。

作为一个现代人读《孝经》,我觉得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孝经》里所表达的要孝经父母尊敬兄长的思想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发扬的,但是对于《孝经》里对“孝”规定的一些具体形式,则要视情况而定。我觉得无论是什么形式,都是为了表达思想的。只要自己真心爱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会自然表达出最适合表达的形式。

古代把孝看得很重要,而现在孝的概念弱化了很多。我觉得一方面与社会整体的对传统文化的弱化有关,另一方面,与家教也很有关系。现在很多家庭都是一个孩子,成了家庭中名副其实的“小皇帝”,父母的溺爱,让很多孩子不懂得去尊敬父母,也不懂得如何和别人去相处。另外,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自己都不孝顺父母,那又有什么资格让自己的孩子去孝顺自己?

我的家族是一个和睦的大家族,在大家庭中,子女们都很孝顺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非常好,我为能够生在这样的一个大家族而很自豪。我的理想的定位很大一部分程度是希望能够光宗耀祖,并且能够多赚些钱孝顺父母。我的表哥表姐们虽然大多数没有上过大学,但是大多都很有出息,很多人现在的地位和待遇是我毕业后奋斗很多年也不及的。我是我们家族中学历最高的,所以父母对我的期待也很大。现在很多小地方的人都认为学历越高赚的钱应该越多。为了父母和亲人的这种期待,我要好好地奋斗,希望能够成为他们期待中的那种人。

晚上的联欢会上大家玩得很尽兴,这样非正式的小群体的活动大家往往都很能放得开,猜词、绕口令、家乡话朗诵、用肢体传递成语这样的游戏都是很经典的游戏。猜词这个游戏向来是最经典的游戏,可观赏性和娱乐性强,无论是描述人的描述还是猜者的答案,都能够给观众带来笑声。有的时候,一个简单的词语,人们一时紧张容易忘记怎么表达合适,例如我在描述“合肥”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两个胖子结婚,打一地名”,而没有想到描述“安徽的省会”。再例如,以前我们学校里协会搞活动进行猜词的时候,描述“林黛玉”,结果描述者没有描述为“红楼梦中的女主人公”这样的很容易猜的表述,而是说:“雨茜姐(我的昵称)有一张照片很像一个人”,结果这样描述对方还猜对了。有时候猜者的答案也很搞笑,例如,我有一次给别人这样描述“宝马”两个字:“有一句话叫做:坐奔驰,开什么?”结果对方答曰:“大巴”,让很多人捧腹大笑。传递成语也是很有意思的游戏,经常传着传着就变味儿了。

这次活动最后大家是意犹未尽,依依不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6873.html

上一篇:半原创诗歌“走过2008”
下一篇:快乐的圣诞活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