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为《科学计量学高级教程》写的序

已有 6329 次阅读 2010-5-22 07:19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为《科学计量学高级教程》写的序言,该书20103月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我是很喜欢打比方的人。

一个自家学养深厚、著作等身的人,给晚辈的著作写序,好比一个大师给徒众“灌顶”;而自家功夫有限的人给别人的书写序,就好比模仿大师比划一下灌顶的动作。我在科学计量学圈子里也泡了好些年头了,但是,迄今一本个人专著也没有,业绩平平,我居然来给袁军鹏君的书写序,正如比划大师的灌顶动作。不过,我比划的态度可是相当的认真哦。

这是想说的第一层意思。

袁军鹏君是师从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东华教授读博士的,教授是我很佩服的一位教授;后来,他又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随薛澜教授做博士后研究,教授也是我很佩服的一位教授。若干年前,教授承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一个重点项目验收时,我应邀担任了验收委员会的成员;若干年前,教授指导的一位博士生答辩时,我也应邀担任了答辩委员会成员。那么现在,袁军鹏君请我为他的书写一篇序,我就照样“应邀”写一篇。老师之邀,学生之邀,对于我是一样的。

这是想说的第二层意思。

愚以为,以授课讲义为基础,对其整理、增删、修改而成书,是写书的很好方式。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费恩曼的《费恩曼物理学讲义》(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就是这么诞生的。北大中文系陈平原教授的《从文人之文到学者之文》(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4)也是这么诞生的。本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的后起之秀化柏林君的《 文本信息分析与全文检索技术》(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8)同样是基于他给本所研究生的授课讲义。现在,袁军鹏君也以其给本所研究生的授课讲义为基础,推出《科学计量学高级教程》,我自然甚为高兴。我希望本所以至全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乐意走上讲台,教书育人,但希望他们不是照本宣科式地教书,而是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深入思考融入书中。

这是想说的第三层意思。

想说的意思差不多了,就此打住。再罗嗦就耽误读者时间了,而“无端地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的(鲁迅)”。

 

武夷山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27287.html

上一篇:一句话科学现状
下一篇:夭折的自编教材工程(外一则)
收藏 IP: .*| 热度|

24 赵星 王铮 孟津 章成志 陈绥阳 钟炳 周春雷 冯新港 陈国文 刘立 魏瑞斌 金小伟 迟菲 王启云 柳东阳 刘玉仙 陈湘明 李泳 许培扬 唐常杰 武京治 田松 焦宏远 郭红梅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1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