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杂谈自制力 精选

已有 7149 次阅读 2009-1-8 06: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杂谈自制力

武夷山

 

周可真老师昨天的博文谈了“为生活的快乐而追求自制的生活”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8912 ),我今天来谈谈“自制力”,这两个“自制”有联系,但不完全一样。

20世纪60年代,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Walter Mischel1930 , 目前他在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系工作)做过一个实验:他对一批4岁的孩子分别说:你现在别吃这块糖,一会儿我回来后就给你两块糖。他出门后,很多孩子是抵抗不住伸手可及的糖的诱惑的。但是,凡是能抵抗住诱惑的孩子,根据后来的长期跟踪研究,长大后的大学入学成绩往往较好,工作后挣钱较多,婚姻较幸福,身体较健康。原因很简单:自制力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曾有网友批评我“爱显摆”,其实我有什么资格显摆呢?既没有博士学位,迄今也没有个人专著。我只是把个人所思所行亮出来与大家共享,如果这算显摆,那就再显摆一回吧。

我们兄弟姐妹小时候,母亲的规矩是不许自己拿零食吃,但是她每天会给我们分发一点饼干糖果之类的。她把这些小食品放在显著的位置,事先数过了有几块糖、几块饼干,如果哪个孩子经不住诱惑自己去拿了,她总能发现,并能“审”出来。于是,孩子们就再也不敢自己拿零食吃了。再后来,不是不敢,而是形成了习惯,也就不老是想着吃了,嘴也不馋了。俗话说,吃了人家的嘴短。我长大后,谁要想用好吃的来“腐蚀”我,那是做梦。

上中学后,知道了“自制力”这个词。我中学的一位同学曾给我看他父亲抄录下的一句话:“不要做想做的事,而要做该做的事”。我明白,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想做的事与该做的事不一定一致,尤其是对于年轻人。到了“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则想做的与该做的没有任何矛盾了。我想:如何锻炼自己的自制力呢?那就要选一样自己最喜欢的事,来试试自己能否抵制得住。最喜欢的事就是看电影。看电影,就是看露天电影,不要钱,自带凳子即可。我们那时没有多少功课,哪天放露天电影了,你想看就看好了,决不会影响学习。有一阵子,我对自己说:这一阶段我什么电影也不看,再好的也不看,我倒要看看我能否做到。于是,有电影放的时候,我坚决不去,就在家看书。试验结果,我做到了,于是对自己的自制力颇为满意。多年之后,工作了,后来也算是当干部了,我对自己的拒腐防变能力也是信心十足的。您想,看电影是自己喜欢的事,而且并非坏事,我都能做到说不看就不看,那么,不做违法乱纪的事,对我简直是太容易了。

有人觉得,这种教育方式和锻炼方式对孩子太残酷了。他们的思路是:让孩子该吃的都吃到,这样以后别人(例如拐卖人口的罪犯)就别再想用好吃的来诱惑自己的孩子了。《红楼梦》中贾母也是这种思路,她对于晚辈的“生活作风”问题的看法是:“什么要紧事!小孩子们年轻,馋嘴猫儿似的,哪里保得住不这么着。从小世人都打这么过的。”不能说这种思路就错了,因为确实有人用这种思路培养孩子,孩子也成材了。但是,这样做的风险是相当的大。让孩子该吃的都吃到,搞不好培养出一个“好吃鬼”;听任馋嘴猫儿馋嘴,搞不好培养出“色鬼”。

因此,尽管不能说自制力就是一切,但是自制力确实很重要。

那位看官说了,希特勒的自制力很强,但他是个法西斯。这一点我就不与您争论了,因为他确实是法西斯。

 

参考文献

Helen Philips Resist New Scientist,  Sept.132008pp40-4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09146.html

上一篇:学术报告预报:H指数和H型指数的最新进展(有翻译)
下一篇:诺贝尔奖得主忙科普
收藏 IP: .*| 热度|

16 杨玲 刘玉平 王芳 朱林 阎建民 张檀琴 陈绥阳 王德华 曹聪 杨秀海 陈国文 李宁 程孝龙 迟菲 罗金梅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