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读书杂记(二)

已有 4087 次阅读 2008-2-17 07:41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

读书杂记(二)

武夷山

    黄克剑在“人文学论纲”中说:

以认知为主导的学问是“科学”,以觉悟为主导的学问是“人文学”。(《哲学研究》,1997年第9期)

现在,似乎存在着以科学规范来要求、衡量、统领人文学科的趋势,这显然是由于不了解二者的上述根本区别。

人文学科包括了宗教学与神学。我们曾经将宗教等同于迷信。幸好,不再是这样了。

 

何光沪在“蜻蜓点水”一文中说:

说上帝“全在”,不是说他弥漫于所有的空间,而是说他不受事实环境的约束;说上帝“全能”,不是说他能够“为所欲为”,而是说他自身就是一切可能性的源泉。

正如常人相信不曾误导的即有效的感官指明自身之外的世界之实在性,是合理的行为,信徒相信未被蒙蔽的即清明的良知指明的自身之上的上帝之实在性,也是合理的行为。(《读书》,1997年第5期)

何光沪先生的上述精到见解,显然是“觉悟”的产物,而不是科学实验的产物。因此,有些人用“上帝免除不了人间的苦难,怎么会是全能的呢?”这样的思维来论证宗教的荒谬,先生就无话可说了。鸡同鸭讲嘛。

 

我并没有为宗教唱赞歌的意思。黄仁宇在《资本主义与二十一世纪》(三联书店,1997)中说;“宗教包括了各种最高的价值和最后的观点,这些因素无法分割,也无分大小,总之就是不能妥协”(152页)。不能妥协,是许多宗教的大毛病。由于不能妥协,才有十字军东征,才有圣战,才有亨丁顿的文明冲突说。(当然,有些战争是假圣战之名,其实为的是世俗的实际利益。此处不讨论。)不过,黄仁宇所概括的现象似乎只适用于广义的西方世界的宗教(包括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等)。东方社会的宗教,如佛教,并未视其他宗教为仇敌。要建设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需要好好汲取东方宗教的思想精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5858.html

上一篇:解构科学传统观念的力作
下一篇:人生如棋还是人生如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