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在中信所信息资源中心2006年年终总结会上的讲话(2007年1月4日)

已有 902 次阅读 2023-10-9 07: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中信所信息资源中心2006年年终总结会上的讲话(200714日)

武夷山

 

去年是24日开的年终总结及新一年工作会。当时我说了6点。

1、 各项工作业绩是有目共睹的。

2、 查新中心的同志又经历了一次考试与答辩、重新上岗的过程,有些同志转了岗,但几位同志都能正确对待。

3、要珍惜自己的岗位(无论在哪个单位,无论什么场合,这一点是我不嫌罗嗦地反覆强调的)。

4、对班子的要求。既然是中层干部,既要运筹帷幄(把握方向),也要身先士卒。

5、对班组长的要求。(1)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要满足于当好组长就行了;(2)敢于冲锋陷阵还不够,还要带着大家一块冲。去年我讲的几句话,我现在再念一遍:我们有些组长对于能力较差或者态度差的组员的态度是:我宁愿你歇着,但你别给我添乱。去年底第二拨员工述职完之后,XXX主任讲话中提到:需要加班加点的时候,只有XX你老人家一个人加班。班组长这个老问题依然存在。

 6. 对员工的要求。(1)责任心。(2)上进心。(3)包容心。4)成人之美的态度。

 

今年我倒过来讲,首先说对员工的要求:

1、           适应新领导。

X担任你们的主任不到一年,但也好多个月了。有些同志至今不适应,甚至是悄悄地与领导顶着,这是很愚蠢的行为。每个领导的风格是固定的,一个领导一个样,但员工的适应性却是可以变化的。要学会与不同的领导打交道。你要说,前任主任的领导风格我接受,现任主任的领导风格我接受不了,那怨你自己,谁让你适应性那么差。拿我来说,自从当中层干部后,先后接触了刘昭东、朱伟、梁战平、邹大挺、贺德方等所长,大家看看他们个性差异有多大。我能强调说:X所长的领导风格我能接受,X所长的领导风格我就不接受吗?不接受是你的问题。领导哪儿做得不对,是领导的问题;拒不接受某种领导风格,是你的问题。员工不可能去选择领导,但是实践告诉我们,优秀的员工特别是业务骨干,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帮助或影响你的领导去改变管理风格的。假如你觉得小X态度比较凶,你首先把小X布置给自己的工作完成漂亮了,然后在适当的场合对他说:下一次碰到类似的事,你别这么说,可以那么说,这样员工易于接受,即给予善意的提醒。

2、           增加紧迫感。

今年就要重新竞聘上岗。大家扪心自问:这三年,我对得起自己拿到的工资和奖金吗?我做了多少贡献?与农民工比一比,他们做了多少贡献?拿了多少收入?想过没有?如果过去两年表现不理想的,今年好好努力一下,还来得及。

3、           以图书文献服务为志业

1919年,德国著名社会学家韦伯发表了题为“以学术为志业”(Science as a Vocation)的文章。志业与职业(profession)不同,职业的主要内涵是专业化的技能,而志业这个词带有一点宗教色彩:是上帝或其他至高无上的力量在召唤我去做一件事,所以我要毕其一生、全心全意投入这件事。他说,年轻学者具有依赖性;年轻人能否成为专业从业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气;选择机制导致大学环境走向平庸(mediocrity……由于这些原因,真正以学术为志业,就要依靠内在的召唤力(inward calling)、激情(enthusiasm)和不懈的工作来获得启示(或曰灵感),从而在平庸的环境中坚持下去。[1]这番话就仿佛是对中国当今的年轻人说的一样。我们不是有很多人在讨论中国为什么至今无人获得诺贝尔科学奖吗?大家纷纷从体制机制、学术文化、经费力度、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找原因,找得都不无道理,但应该说,我国学术界与发达国家学术界的最大差异是:真正以学术为志业的人占的比例太少。在图书馆里也一样,我们以图书文献服务为志业了吗?像XX同志,在工作中遇到了英语以外的小语种,就自学这门外语,这就是以工作为志业的一种表现。

第二,说说对班组长的要求。去年我提的两条要求要继续提:如果明天需要你走上中层领导岗位,你准备好了吗?要带领大家干。只会一个人干,那是劳模,不是班组长。

今天特别说一下班组长要学会变化角色。我们每一个人在社会中要担当不同角色,对父母是儿女,对子女是父母,对于配偶是妻子丈夫,不会搞混,不能搞混。对自己的孩子像对父母那样孝顺,就把孩子宠坏了。我认为班组长对三个阶层的人员有不同立场,有三种角色:
 
面对部下应站在代表单位的立场上,用领导者的声音说话;
面对单位你又应站在反映部下呼声、反映基层实况的立场上,用部下的声音说话,该让领导知情的可不能瞒;
面对你的直接上司,比如直接分管你的可能是XXX,可能是XXX,可能是XXX,你又应站在部下和上司辅助人员的双重立场上讲话。作为部下,要服从,要完成任务;作为辅助人员,要主动献计献策,不能像算盘珠子一样。
   
总之,班组长的特点可以用16个字来概括:职位不高,决策不少,麻雀虽小(各种功能,不仅要抓业务工作,还有政治学习,运动会,文艺演出,组织比赛和排练,等等),责任不小。

 

第三,对班子的要求

1、 高度的责任心

我当年往外打电话,有直拨电话不用,而是用分机电话拨个0再打外线电话。为什么?因为分机电话费用是每月固定的,直拨电话是打一次记一次账的。精打细算,当好家,就是责任心的表现之一。当然,这一具体做法属于节流,更重要的是开源。

2、 精诚合作

主任为工作着急,两位副主任应该是同样着急,要么就不对了;对于中心的重大工作,要充分讨论,形成决议后不折不扣地执行;互相之间发现谁做得不妥当的,要善意地提醒。

3、 规范管理与人性管理并重。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斩,是按制度办事,因为立下军令状了;挥泪,是讲人情,只有斩的一面,没有挥泪一面,诸葛亮对蜀国的治理不会那么成功。

第四,分析一下形势。

大家想想:

1. 建设创新型国家任务有多重。到目前为止,NSTL基本上是被动服务,原文请求量还在猛增,如果主动外伸服务,那可就没有止境了。国家有十几个重大专项,国务院总理去年12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和重大新药创制三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如果我们主动为水体污染控制治理进行文献服务,有多少事要做啊!国家环保局没有情报所,这对我们是个机会哦!

2. 竞争与挑战有多么严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已宣布与汤姆森科技进行战略合作。原文提供方面,我们中文文献提供的多,西文文献原文提供量比中国科学院与医科院都少得多。我们自己的基础工作做得怎么样呢?很多书目卡片还没有电子化!

3. 改善空间有多大!辩证地看问题就明白,越落后,改善空间越大。2007年到目前为止,中国知网收录了本所员工发表的224篇论文,比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论文量略多一些。但本所的核心期刊论文少一些。2006年时,本所比他们少30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405225.html

上一篇:我对研究生的招募词(2007)
下一篇:2001年自我鉴定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0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