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学家也不能报喜不报忧----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50)

已有 3859 次阅读 2017-1-11 06:37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也不能报喜不报忧----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50)

武夷山

 

对李泳《不可思议”的“恒河沙数”》的评论: 

    我在“心算天才趣话”(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217.html)中提到,一个白痴心算天才也创造了表示10的36次方的一个名词,“营地”。
博主回复:谢谢武老师补充,刚才学习了,那真是一个天才,他看《理查三世》,能指出演员一共说了14445个单词,走了5202步,这样的数数功夫比计算功夫更了不起。

 

对黄丹萍“童年记忆之放牛篇”的评论: 

    我中学时到一个知青农场去劳动,我找放牛的知青套近乎,让他允许我骑了一回牛,唯一的骑牛经历。裸骑啊,硌死我了,不过是难忘的经历。
博主回复:呵呵,那可能是走了很远,我们也都是裸骑,时间比较短,不过等它上水沟之前要赶紧下来,因为那头牛实在太高大!那个时候经常看一些大哥哥们放牛的时候一路上都骑牛,威风得很,也很羡慕! 

 

对魏东平《骑在牛背上“评水浒批宋江”》的评论: 

    不是“短笛无腔信口吹”,是“长卷有字信手翻”,另一幅牧童图。
博主回复:武老师请看,图中的那个男童是不是挺像我的。:-) 

 

对王曌燚“非特异性科研报告”的评论: 

    大家都只发表positive结果,是个大问题。科学家不能只批评官员们报喜不报忧,他们自己发表时也是报喜不报忧呀。
博主回复:武老师说的太对了。感觉科学家应该多报忧,多否定自己,科学是在不断自我否定中完善的。 

 

对李泳“零落的泡桐花”的评论: 

    焦裕禄种泡桐,不仅有利于治三害,还给兰考后人带来很多经济效益--用泡桐制作乐器。
博主回复:我原以为乐器都是很高级的木料制作的,至少也是凤凰的“梧桐”,还不知道泡桐也一样的雅呢。

 

对范芙媛“波兰的天空”的评论: 

    能出显克维支这样人物的民族一定是了不起的民族。
博主回复:是滴,武老师说得对。波澜壮阔的历史小说是人类反思和进步的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好象历史小说家也不少,但获诺贝尔文学奖就没有了。不知二月河算不算?还有陈忠实和他的《白鹿原》,我一直以为能看到改编成的电视剧呢^_^ 

 

对曾纪晴《吃“食堂”》的评论: 

    “泡澡堂”是类似结构。
博主回复:是啊。泡澡堂就是在澡堂里泡澡。
这种结构看上去是Do Something,实际上是Do (something in) somewhere。 

 

对虞左俊“Will tomorrow be a better day?”的评论: 

1/面包会有的,是列宁卫士瓦西里的语录。
2/与前人比,我们的消费水平大大提升,但生活质量也许下降,因为呼吸的空气更脏,吃的东西更不安全。
博主回复: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You have a much better memory than I :)
The air in many Western cities was terribly dirty even in the 1970s, but is much improved today. So, there is hope for China and India ...
Lets hope tomorrow will be better for Chinese! 

 

对李泳“三月三日天气新”的评论: 

    我小时候念的一段民谣说:“打铁打铁三月三,荠菜花开赛牡丹”。曾经在乡下跟着邻居小姐妹去采荠菜,我这个城里的傻小子不认识,只认识开了白花的荠菜,只好采开了花的。开了花的荠菜老了,没人愿意吃了。从此后,在我脑海中,三月三就与采开花荠菜联系在一起了。
博主回复:武老师的故事有趣,我只知道“春在溪头荠菜花”,但在野外即使见了恐怕也不认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26795.html

上一篇:推荐一篇讨论中英文一稿两投的文章
下一篇:关于创新文化的一些英语名言
收藏 IP: 1.202.79.*| 热度|

4 钟炳 李颖业 李竞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